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金角银边”、“谋势做活” 看李克强总理的围棋妙喻

2015年05月11日14:4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杨磊)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关村考察,期间总理到访联想培训班,创业者正用围棋复盘理念分析创业案例得失,总理很感兴趣,询问柳传志,“你们怎么还研究下围棋呢?”据媒体报道,李克强总理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围棋爱好者,他曾多次借用围棋术语、视角比喻现实问题。

大国关系讲究“谋势布局”

2012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出访俄罗斯,期间,他在莫斯科大学演讲时,谈到新时期中俄合作问题,李克强说:“这就像中国人喜欢的围棋和俄罗斯人喜欢的象棋,都讲究要谋势布局。我们现在谋的是中俄合作的大局,顺应的是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的大势。这不是权宜之计,必须着眼长远,脚踏实地。” 原本容纳1240人的大礼堂当天吸引了1600名中俄学生前往。演讲更是7次被掌声打断。

地区发展“金角银边、决战中部”

2012年,李克强在江西省九江市主持召开长江沿线部分省份及城市负责人参加的区域发展与改革座谈会时,也曾借用围棋比喻地区发展,他风趣地说:“我们在座的不知道是不是有下过围棋的?下围棋都是先占金角银边,但是到最后决战之际还是在中部。当然也有人下围棋下奇招的,先抓中部,打‘中’”, “中部地区、长江流域是缩小区域差距的突破之地,就像下围棋,既要抢金角银边,又要在中间谋势布局。”

经济新常态要“两只眼做活”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时。有记者向总理提问对中国坚持实现速缓但质优的新常态增长是否抱有信心?李克强总理说:“我并不否认,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有多重风险,关键在于新常态下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找到平衡点,这就使我想起中国人发明的围棋,既要谋势,又要做活,做活有两只眼。形象地讲,稳增长和调结构就是两只眼,做活了就可以谋大势,当然这需要眼光、耐力和勇气。我相信,大家同心协力,有能力保持中国经济的大盘、基本面持续向好。”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