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李宗伟重返赛场 不想自己的人生留下污点

孙海光

2015年05月11日08: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宗伟 不想自己的人生留下污点

  2015羽毛球苏迪曼杯昨天在东莞开战,首日最大看点当属解禁复出的李宗伟。昨晚是李宗伟时隔8个月后重回赛场,他以2比0战胜韩国人李东根,赢得复出开门红。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宗伟坦言等待处罚结果的日子一直睡不踏实,他不想自己的人生留下污点。

  本月起,世界羽坛将进入里约奥运积分周期。李宗伟称他如今最大的目标就是攒够积分,打完里约奥运会后正式退役。

  人物档案

  李宗伟

  马来西亚羽毛球运动员,华裔,擅长单打。被誉为大马羽球一哥,媒体经常把中国林丹、印尼陶菲克丹麦盖德与他并列为世界四大天王。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亚军。2008年、2009年、2010年、2013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年终总决赛男单冠军。

  2015年4月27日,世界羽联宣布李宗伟涉药案的最终判决结果,他被处以禁赛8个月的处罚,禁赛时间从去年8月30日到今年4月30日。

  【现场】

  解禁归来状态更好了

  昨晚9点半,李宗伟进场时,东莞文体中心已是欢呼声一片,现场大屏幕不时滚动着球迷对他的祝福。这是李宗伟近8个月来的首场比赛,他的上一场比赛还是去年9月仁川亚运会的男单半决赛。

  李宗伟昨晚的对手是韩国人李东根,在他出场前,马来西亚和韩国队大比分战至1比1,这场男单较量尤为重要。赛前,谌龙认为李宗伟休息一段时间后,状态可能会更好。

  果然不出所料,李宗伟登场之后很快进入状态,没有一丝久疏战阵的痕迹。李宗伟透露禁赛期间,他每天仍保持着高强度训练。来到东莞后,训练时也多以1打2为主,体能保持得很好。

  变瘦了的李宗伟移动起来更为灵活,对落点的判断愈发精准。比赛过程没有意外,李宗伟2比0完胜李东根。根据苏杯惯例,小组赛赛后采访大多在混采区完成。不过鉴于李宗伟的情况,世界羽联昨晚发通知取消李宗伟的混采区采访。

  “苏迪曼杯是我复出后第一个比赛,我觉得有点生疏,因为太久没比赛,但是我会做好的,希望重新找到感觉。”李宗伟称还好比赛是在东莞举行,这是一座他比较熟悉的城市,“我之前在东莞打过羽超联赛,这里有很多支持我的球迷。”

  【处罚】

  幸运搭上苏杯末班车

  4月27日,世界羽联宣布了对李宗伟禁赛8个月的处罚,禁赛期至今年4月30日。巧合的是,4月27日也是苏迪曼杯报名截止日,李宗伟就此搭上了末班车。

  “原本想过可能永远打不了球了,8个月应该是最好的消息。但当时并没有因为这个短短的处罚而觉得庆幸。”不过李宗伟仍庆幸复出后就能赶上苏迪曼杯。5月7日,李宗伟随马来西亚队赶到东莞。

  实际上,在苏迪曼杯4月初第一次报名时,李宗伟便在其中。而在苏迪曼杯设置种子时,世界羽联已经把李宗伟的积分算了进去。看上去,一切都在为李宗伟复出做铺垫。国羽总教头李永波也表示,备战时从未把李宗伟排除在苏杯对手之外。

  李宗伟是大马羽毛球的灵魂,大马羽协过去几个月也一直在为他的复出做准备。禁药事件后,大马男单教练组进行调整,叶诚万从青年队上调回来,成为李宗伟的专职教练。此外,丹麦名宿弗罗斯特也加入李宗伟的团队,他曾是与赵剑华等齐名的天王级球星。

  抵达东莞后,43岁的叶诚万更是亲自上阵,陪练李宗伟。昨晚与李东根比赛时,弗罗斯特和叶诚万一同为李宗伟做场外指导,这三人也是国羽历代的主要对手。

  【自白】

  称禁赛期间睡不踏实

  在李宗伟离开的这段日子里,世界排名跌到了第46位。不过与禁赛期的煎熬相比,李宗伟说对排名已经看得很淡了。被临时禁赛的日子里,李宗伟说晚上一直睡不踏实,每天的训练也不知道为了什么。

  回来后的李宗伟瘦了很多,一来源于大半年的煎熬,二来是他戴上了牙箍,“戴上这个,就吃不下太多饭了。”李宗伟笑着说。

  “我每天都在训练,但却不知道为了什么训练。以前会想马上就要去参加什么比赛了,那时候我就总是想会不会今天练完了,明天就让我回家了,然后告诉我以后再也不用打球了。”李宗伟称高强度的训练过程中,他会暂时忘掉正身处兴奋剂漩涡。

  “如果我就这样离开,会永远给自己留下污点。至少我应该坚持下来,把听证会开完。”李宗伟称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妻子黄妙珠陪伴他坚持下来的。如今,黄妙珠已有6个多月身孕,两人的第二个孩子很快便将出生。

  从5月4日开始,羽毛球进入里约奥运会积分周期,李宗伟回来的恰是时候。“世界排名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我本来就打算在里约(奥运会)之后退役的,所以这一年最重要的是打好积分赛,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同时好好享受比赛。”李宗伟称退役后再看到大家的机会比较少,他现在异常珍惜每次比赛机会。

  【对手】

  林丹力挺老友里约见

  赛前一天,李宗伟在训练时偶遇了林丹。两人并无过多交流,林丹上前握手时问了句“什么时候来的?”李宗伟笑笑说:“前天。”

  关于禁赛一事,两人只字未提。不过李宗伟称禁赛期间,自己时常会留意网络上的新闻,得知林丹和李永波一直在力挺自己。此次来东莞参赛,李宗伟还特意感谢了这两人。

  昨晚率国羽5比0战胜德国队后,林丹也被问及李宗伟的话题。根据苏杯最新赛制,小组赛后将进行重新抽签,中国队何时与马来西亚碰面是未知数,“林李大战”能否上演也不得而知。

  “我们需要先从小组赛出线,因为之后要重新抽签,所以全力以赴吧。”林丹称训练时见到了李宗伟,“我已经见着他了,对于他的回归我相信所有人都不意外。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大家都希望在奥运会中能取得很好的成绩,所以我祝愿彼此都能尽最大的努力。”

  作为当今世界羽坛最伟大的一对对手,林丹和李宗伟总是惺惺相惜。李宗伟已经表态会尽量拿到奥运资格,林丹那边也随即附和,“我没想去里约拿金牌,不过如果宗伟去,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去。因为至少我们是最老的男单运动员,这已经是一个奇迹。”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东莞报道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