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战略放弃?快船心不在焉助火箭升空

2015年05月13日14:47  来源:NBA中国官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略放弃?快船心不在焉助火箭升空

  北京时间5月13日,火箭在休斯敦迎来背水一战,面对着1-3落后的不利局势,他们要么赢要么就地放假。

  哈登自己上一场赛后也说了,“已经到了最艰难的时刻”,起来,起来,不愿被淘汰的人们。

  于是一开赛,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活力满满的霍华德。霍华德此前饱受批评,这位全明星中锋,天赋异禀的超人,一对一竟占不了小乔丹任何便宜。但是本场,霍华德上来就是火力全开,单节砍下9分8篮板。

  与之相对的是,小乔丹第二节刚开始就得到个人第三次犯规,上一场陷入犯规的主角是霍华德,这一场换成了小乔丹。

  “我们要让霍华德将注意力放在场外,怎么做?不断冲撞他的身体。”快船的巴恩斯直言防守霍华德之道,于是怒气冲天的霍华德上一场领到两次技术犯规。

  “我太想赢球了,但是接下去的比赛我会尽力保持冷静,”霍华德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但这也略微产生了负面效果。惧怕犯规的霍华德不敢补防,面对着持球突破特里的保罗,他站在篮下仿佛被钉住了双脚,目送对方上篮得手。然后格里芬上篮、霍伊斯上篮,霍华德都无动于衷,不犯规并不意味着不防守!

  前两场比赛哈登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全世界都在讲快船已经找到了对付哈登的方法:背手放手,丝毫不给哈登造犯规的机会。哈登为此饱受折磨,他的临场反应仍是棋差一招。或许是思维定式,搏不到犯规的哈登好似儿童丢失了自己最心爱的玩具,场上眼神迷茫,不知所措。

  于是本场哈登变得更硬气了,强突篮下造杀伤,而不是有意造犯规。只有当你一心奔着篮筐去,对手才会害怕,才会对你犯规,如果他们不犯规,那结果就是失分。

  半场结束,哈登搏下17分,11投5中外加罚球8中7。数据很好看,但是注意,本场比赛两队的防守都如纸糊的窗一般,一捅就破,整体毫无强度可言。连解说都戏称,“这是在玩呢吧!”场边的里弗斯也的确没有了前几场的意气风发,挥斥方遒,如死河一般任比赛静静流淌。半场结束,快船以48-63落后,这是想回洛杉矶再卖一场票?

  快船半场命中率37.7%,其中三分25%,比赛里有着太多的投篮坏选择。不作不死,运行遇阻的快船需要提神,而火箭为了生存就是要破釜沉舟。

  20分的分差,沉睡的斗志,安眠的侵略性。火箭始终贯彻霍华德死守篮下,外线放保罗投篮的策略,放投不放传,让快船全队失去串联。保罗连续四五个回合陷入单打缠斗,格里芬见状只能帮好兄弟分担压力。一次暂停归来,快船提升强度,格里芬打出一波9分小高潮,里弗斯一直在为球员鼓气:“(第三节)还有5分钟,大家好好打,行不行?每个人都去争抢篮板,提升强度,这5分钟能追回来我们就有戏。”领兵之道,张弛有度,这一点里弗斯做得很好。

  第三节最后2分钟,麦克海尔祭出“砍乔”战术,“你们需要跑起来,保持侵略性,不断进攻、进攻再进攻!”,麦克海尔的战术成功实施。

  第四节9分钟,约什命中三分,火箭领先重回19分之巨,场边的保罗刚刚站起来又坐了下去,霍华德像个孩子一样又手舞足蹈起来。即使本场输球,快船仍是3-2领先,保罗只会懊恼为何不早早解决战斗;火箭2-3落后,只是赢了一场,并不是赢了系列赛,不足为狂喜。

  第四节过半,双方开始“砍人”战术,比赛进入拉锯战。

  这不是一场有内容的比赛,两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放弃了防守,直到比赛后半段才稍有起色。火箭改变了防守策略,对保罗的防守很有针对性,但是内线稀松;快船全队心不在焉,防守软绵,进攻任性。

  是否前几场的大胜麻痹了快船的神经,抑或是穷寇莫追快船不忍再胜,他们错过了尽早晋级的机会。战胜马刺后那支快船本场消失不见,难道是心弦绷得太紧需要放松?我们不好揣度里弗斯的心理。

  只道是火箭又有了喘息之机,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之事何其多。没人知道麦克海尔的战术板上是否还有新招,也没人知道哈登和魔兽能否打出顶级赢球表现,更没人知道快船松了的弦能不能重新拧紧,下一场,仍是生死战!

  (W4tson)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