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男篮国家队
人民网>>体育>>正文

宫鲁鸣:亚锦赛阵容不会有大变化 白纸更易画出美图

2015年05月14日13: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宫鲁鸣:亚锦赛阵容不会有大变化 白纸更易画出美图

   新华网长春5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 林德韧)13日晚,中国男篮在长春完成长沙亚锦赛前的首场热身赛,最终以80:65击败来访的美国职业联队。与热身赛的胜负相比,男篮的亚锦赛备战情况似乎更受外界关注。

   男篮目前离9月亚锦赛开赛前的理想状态还有多远?球队阵容还会发生哪些变化?下一步备战将以什么为重点?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宫鲁鸣,倾听了这位男篮“掌门人”的真实想法。

   谈热身:要求队伍“复习”训练内容

   翻开本次和中国队热身的美国职业联队名单,一串陌生的姓名让宫鲁鸣犯了难,“你们媒体都不认识他们,我们就更不认识他们了,”宫鲁鸣说,“只是在网上查阅过一些人零星的资料,对这样的对手只能是以我为主,然后边打边了解吧。”

   美国职业联队主教练戴蒙·比奇曾在CBA上海队担任过助理教练,除了刘炜这一老朋友之外,他对中国队的周琦、王哲林、周鹏等球员也有很深的印象。“中国队有很多有出色天赋的年轻人,但美国队也不差,我们的队员都是从NCAA体系中培养出来的,更重要的是,他们对胜利充满渴望,他们想通过优异的表现今后在NBA或者CBA联赛立足。”比奇说。

   在13日的比赛中,中国队王哲林、周琦、李慕豪三名内线球员合力攻下35分,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更令人欣喜的是,他们在晚上的比赛中几乎完全复制了白天所学习的破联防打法。面对速度和力量兼具的中国内线,美国职业联队始终没有找到应对之策。

   谈阵容:易建联领衔 不会有大的变化

   半个月之前男篮领队郝国华曾在媒体座谈会上表示,如今的中国国家队严格意义上只是一个集训队,国家队实行流动管理,在确定最终名单之前大门仍然敞开。但宫鲁鸣说,除了易建联基本确定回归之外,球队将以此次来长春参赛的球员为班底打造亚锦赛阵容,目前能留给其他球员回归的时间和机会已经非常有限。

   宫鲁鸣称,如果球员回来太晚,那么他们就不可能有机会参加亚锦赛。不过到底何时算“太晚”,宫鲁鸣并未正面回应。“易建联回归后,球队打法不会有大的变动,但对他有一些特殊安排也是正常的,我们总是希望能人能够多干点事。”他说。

   谈备战:对22次失误不满 将着重技战术和心态

   随着海埂集训的结束,男篮的体能储备告一段落。宫鲁鸣表示在身体状态和基本技术恢复之后,技战术配合以及年轻球员的心态培养将会成为球队下一阶段的备战重点。“备战亚锦赛的工作进度,现在已经到了6、7成了,我们需要通过这三场热身赛检验之前一个阶段的训练成果,通过比赛也会提升球员积极性和球队士气。”宫鲁鸣说。

   刚刚在CBA联赛收获冠军的国家队队员方硕表示,这一阶段在国家队训练防守练得比较多,亚锦赛上的对手基本都有小快灵的特点,对对手的后卫和锋线都要用凶悍的防守掐死。

   不过虽然提升了防守能力,但通过13日的热身赛,宫鲁鸣发现球队全场失误竟高达22次,在进攻机会把握和创造机会方面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可能这些年轻人依然需要时间去磨合,我们会仔细研究热身赛的录像,尽快将这支球队打磨成型,”宫鲁鸣说,“我觉得一支好的球队,单场失误次数应该控制在个位数。”

   宫鲁鸣表示,这支队伍亚锦赛的目标就是要去争冠,通过这个冠军拿到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但这些年轻人依然需要学习、需要磨合、需要练,我在现场听到有观众喊让我们打配合,让我们打出东西,我们回去会继续加紧练习,”宫鲁鸣说,“有球迷觉得这支国家队缺乏‘星味’,甚至像一张白纸一样,但白纸,其实更容易画出美的图画。”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