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特奥会遇见“5·12” 自强总让人感动

本报记者 范佳元 王明峰

2015年05月14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强总让人感动

  13岁的张楚晖是第六届特奥会四川代表团的运动员,他对自己在刚刚结束的50米蛙泳比赛中的成绩显得有些不满意。“没事,接下来还有3个其他项目,一定没问题。”一旁他的母亲张萍鼓励道。

  3岁时,张楚晖确诊患上自闭症,如今已10年。考虑到运动能够让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能够让孩子在比赛中学会遵守规则、与人交流,张萍让张楚晖成为了一名特殊运动员。“以前在田径上表现很不错,游泳是去年开始的,进步很大。”张萍说。自闭症孩子总会有一些方面优于他人,唱歌、绘画、弹钢琴、电脑操作就是张楚晖的擅长。本届特奥会开赛仪式上,张楚晖还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

  5月给巴蜀之地带来过特殊的回忆。杨彬因为“5·12”汶川地震时被埋时间长,下身完全失去知觉,最终只能高位截肢。他因为被救后第一句话说“要喝冰镇可乐”被人们所熟知,现在杨彬的“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在北川也颇有名气。

  杨彬经营的汽车美容馆已有3个店面,12名员工。同时,他还和朋友一起筹备在网上售卖北川土特产。喜欢运动的杨彬感慨:“就像体育比赛一样,最艰难的时刻也往往是离胜利最近的时刻,平静中孕育着希望。只要脚踏实地,慢慢都会好起来。”

  特奥会比赛成绩并不重要,设置大量金牌也是为了让更多参赛选手体会到夺冠的快乐。轮滑比赛不时出现人仰马翻的场面,篮球比赛走步、投错篮的场面也不鲜见,但运动员们为自己每一次精彩表现而欢呼的场面让人动容……7年前的那场地震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但从他们身上体现出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体育带来的感动,更是生活的真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4日 16 版)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