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羽连续11次进苏迪曼杯决赛 风云组合后会难期

2015年05月17日09: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风云组合后会难期

  云淡风轻 对于已经拆对的“风云组合”来说,苏杯再度搭档是一次温情的告别。图/Osports

  相比汤尤杯,国羽在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的实力更为强大,昨日3比1战胜印度尼西亚队后,国羽连续11次打进苏杯决赛。国羽输掉的一分来自男双蔡赟/傅海峰,年纪的增大让“风云组合”风云不再。国羽总教练李永波表示,苏杯是给风云组合一个向大家告别的机会。出于里约备战的需要,两人已不会再继续配对。蔡赟表示,苏杯能跟傅海峰再搭档出战,已无遗憾。

  现状

  风云实力大不如前

  半决赛对阵印尼,中国队让蔡赟/傅海峰出战男双。这一决定让外界有些疑惑,但被问及看到名单是否意外时,傅海峰称“不意外。”结果,两人0比2不敌阿山/塞蒂亚万,这是国羽本届苏杯丢掉的第一分。

  “我们打得很别扭,我和傅海峰的特点就是进攻,这场比赛我们很难有进攻,我们还是在发接发球上表现得有点脱节。”赛后接受采访时,35岁的蔡赟汗流不止,以往他在网前有优势,但现在脚步明显跟不上了。“第一场就输了,我们是有责任的。”蔡赟说。

  整场比赛,风云组合大多时候都在被动防守,两局分别拿下17分和16分。“这场比赛我们打得很难受,现在整体的实力不如以前了。”傅海峰称,只要两人的发接发被限制住,他们就很难有机会进攻,“大家可以看到,整场比赛我们的进攻比例只有10%,一直在防守,所以整场比赛很被动。”

  一场惨败让外界唏嘘不已,曾经叱咤风云的风云组合今非昔比。“随着年龄增长,我的进攻不像以前那么犀利了,蔡赟的整体速度也没有以前那么快了。”32岁的傅海峰坦言,从各个方面,两人都比巅峰时期下降了不少。

  拆对

  因为里约传奇分手

  如今的国羽,男双是5个项目中最不保险的一环。实际上,在上届苏迪曼杯后,男双已开始重组,蔡赟和傅海峰拆对,重新搭档年轻队友。在这之前十余年,两人同样是因为奥运会才走到一起的。

  “到了里约奥运会,蔡赟36岁,傅海峰33岁,这样的组合打男双不现实。”李永波称,两人若想冲击里约奥运会,必须拆对。在国羽的计划中,蔡赟曾先后与徐晨、鲁恺等人搭档,傅海峰则和张楠配对,后者也被看做是国羽如今最强男双。

  小组赛对阵泰国队,由于张楠感冒,李永波重新让蔡赟/傅海峰出战,两人2比1艰难战胜伊萨拉/帕卡瓦。这是风云组合仁川亚运会后首次亮相,但外界都看得出两人实力下降得厉害。

  “我和张楠配合还不错,在打法上要更丰富一些。”傅海峰称,奥运积分已经开始了,队里报的就是他跟张楠搭档。“不可能再跟蔡赟重新组合了,那样之前的安排就没意义了,后面积分可能会不够,苏杯应该是我们最后一次配合。”

  目前,国羽三对男双分别是柴飚/洪炜、傅海峰/张楠和蔡赟/鲁恺,排名分别为第5、8和16位。根据世界羽联规则,每个协会里约奥运会双打满额只有两对,这三对组合势必有一对无缘里约。

  温情

  搭档苏杯已无遗憾

  2002年,蔡赟从男单改打男双,他的搭档正是老帅汤仙虎发掘出来的傅海峰。13年来,风云组合叱咤风云,其成就已然超过曾经的国羽第一男双李永波/田秉毅。苏迪曼杯赛已在里约积分周期内,两人之后将不再搭档。昨日赛后,蔡赟称苏杯能跟傅海峰再搭档一次,已无遗憾了。

  合作13年来,蔡赟/傅海峰到手的冠军无数,其中包括伦敦奥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也曾打进决赛。世锦赛中,风云组合更是4次夺冠,并力助国羽数次卫冕汤姆斯杯和苏迪曼杯。

  岁月不饶人,如今的风云组合稍显迟暮,两人合体也只能在团体中一见。“总有一天我们会输球的,我觉得打得时间越来越长,我能明白很难保持不败。”蔡赟称,这是他的第7次苏迪曼杯,也是他最后一次苏杯了。

  “没有什么遗憾吧,我觉得能和傅海峰配一次,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突破吧。”蔡赟说这话的时候,傅海峰就站在他身边,两人相视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那会怀念风云组合吗?”混采区内,一名记者问道。傅海峰笑了笑,“肯定啊,都十几年了。”(孙海光)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