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花钱找人代看比赛? 大学校运会为何从鸡汤变鸡肋

慈鑫

2015年05月18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每年四五月间,正是全国各高校举办春季运动会的时节。曾经参加校运会的比赛或为校运会加油助威,几乎是每个大学生都难以忘却的大学记忆,但现在,谈及校运会,很多大学生的态度却有了180度大转弯 。

陕西某大学大二学生小白,近日花了一笔自认为很冤的钱,“前不久学校开运动会,为了避免学生们不去观看,学生干部每天要在看台上点好几次名,我是花了200元,从外校找人替我看了两天比赛。”

小白本来想找辅导员请假,不过,因为想请假的学生太多,最终,辅导员对那些请假理由不充分的学生只能一律说不,小白就是其中之一。“校运会的比赛期间正好占用一个周末,那个周末,我早就和朋友提前约好了要去外地玩,我是直到校运会开始前一周才知道校运会不能无故请假的。”

相比出去旅游,小白认为校运会实在是没意思,“自己本身对体育就没什么兴趣,也不太关心班里、系里的运动会成绩。坐在看台上,其实也就是玩手机打发时间。”

请假不成的小白,最后想到了花钱雇人替自己点名的办法。而这种用钱解决问题的做法,据说也是当今大学生的普遍选择。

从西安某高校已经毕业一年的小张,回想起大学四年的运动会,觉得很“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单从开幕式来说,基本上没有人愿意参加,愿意参加的少数人也是带有目的性的,为了综合素质评分。而且,也不是你想参加就能参加的,除非你是学生会的。”

大学四年的运动会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只在大一时还有一点点“热情”,加上学校半强制性的“点名”,大家才不得不参加。北京某高校物理学专业的梁同学,对大学运动会基本“没印象”,因为没有参加过。“大一之后学校就‘散养’,大三大四大家都忙自己的事,也没有人为了运动会早起锻炼,参加的人,都抱着只要参加了,不论成绩都能‘加学分’的目的。”

来自安徽某高校的大一新生小李,没想到大学的运动会是这样的“形式主义”。“形式化地走走方阵,形式化地搞几个比赛项目,真正参加的也是少数所谓的积极分子,以及运动细胞活跃的人,基本上运动会就是少数人的运动会。”小李回想刚刚过去的中学时代,感觉反差太大,“上中学时,大家为了运动会,能放学不回家,留下来一起练习,每个人为了班级的荣誉摩拳擦掌,上了大学,大家都忙着自己的事,再加上学校这样走形式,运动会真的没什么意思。”

说起校运会对自己最大的吸引力,西安某高校的大二学生小张表示:“自己大一时也曾经是参加校运会的‘积极分子’。那时候,学校说只要参加拿了奖,学期末就能加学分。上了几个月的课还不如参加一个项目学分来得快。”于是她就选择了自己上高中时的强项实心球。她说,愿意报这个比赛项目的同学,基本上都是出于这个目的,几乎没有人单纯为了比赛,为了运动报名。“另外,如果运动会比赛拿了奖,你也给所在的专业和院系争了光。一般都会在大会上受到表扬,这样,有些想进学生会的同学,也会给自己的履历留下了所谓光彩的一笔。”

“大学校运会的‘鸡肋’化绝非个别现象。为什么曾经吸引广大学生参加比赛或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比赛的校运会,现在遭到学生的冷遇?从本质上说,这反映了学校体育的日常工作出了问题,”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表示,“校运会既是大学集体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给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展现才能的舞台,更是引导、激励广大学生热爱体育运动的一个重要载体。”这也是王宗平认为校运会有一种类似“心灵鸡汤”作用的体现。

校运会是大学校园不该褪色的一道风景,按照教育部2014年印发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的要求,“学校每年组织春、秋季综合性学生运动会(或体育文化节),设置学生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竞技性、健身性和民族性体育项目,参与运动会的学生达到50%以上。”

但根据王宗平的调查,现在,大多数高校都无法使参与校运会的学生比例达到50%以上。

“比起二三十年前,大学生参与校运会的积极性可谓大幅度下降。”王宗平表示,症结不是因为大学的校运会要被时代淘汰,而是学校体育工作在平时缺位太多,一个学校没有平时的积累,学生也没有日常体育运动的储备,到举办校运会时,自然是参与者和关注者寥寥。

这几年,有关大学校运会的另一个焦点是,长跑比赛项目在很多学校消失了。

西安十几所高校的校运会已经没有5000米及以上长跑项目,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已经很少还有高校在校运会中保留5000米及以上长跑项目。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多数人对5000米及以上长跑项目的取消持支持态度,如安徽某高校大一学生小李表示,“我们从小学到中学毕业,参加过最长的项目就是女生的800米和男生的1000米,而且也是为了应对中考和高中会考。学校废除了这些长跑项目,恐怕也是因为实在没有人参加。”西安某高校大二学生小张认为,“中国大学的生活就是每天食堂宿舍教室三点一线,哪有人会有锻炼的意识,操场上锻炼的都是附近小区的大妈。平时不锻炼,谁能一下跑3000米?平时体质健康测试的时候800米都很难及格,更别提3000米了。”

北京某高校的小刘认为,校运会取消长跑项目是恶性循环的结果,“运动会本身的目的就是希望同学们平时能加强锻炼,这样,到开运动会时才能一显身手。现在长跑项目取消了,就更没有人愿意参加体育锻炼了,大学生的体质会越来越差。这就是恶性循环。”

问题是,很多高校已经在这个恶性循环里难以自拔,北京某高校一名体育老师向记者表示,“敢在运动会上保留5000米以上长跑的高校越来越少,因为绝大多数高校都对学生体质状况提心吊胆,别说5000米了,就是跑800米都担心学生会跑出问题。”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