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连赢三场进西部决赛 20年后火箭又成“逆转王”

2015年05月19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年后火箭又成“逆转王”

  昨天,火箭队球员霍华德(左二)在比赛中防守快船队球员克劳福德(右二)的进攻。新华社发

  昨天火箭再现20年前的一幕,在总比分1比3落后的情况下,主场113比100击败快船,从而以4比3淘汰对手,时隔18年后再次闯进西部决赛。此役是NBA史上第九次、火箭队史上的第二次出现总比分1比3落后的大逆转。

  >>现场

  哈登首节便砍下12分

  因为前4场比赛的梦游状态,外界并不看好当时1比3落后的火箭可以在今年的季后赛上还能有所作为,更不指望他们可以复制20年前逆转的那一幕。不过火箭却从没有放弃,因为在NBA史上,主场进行抢七战的球队胜率高达八成。

  在第六场比赛最后一节被主帅换下、当了一整节“拉拉队长”的詹姆斯·哈登本场比赛首节拿到12分。次节火箭的势头依然不减,霍华德带领球队打出8比0的攻击波,拿到15分的领先优势。快船依靠格里芬和克劳福德分别得手这才打破得分荒,差距缩小到10分。最终火箭上半场以56比46领先快船。

  霍华德有单节拿到11分8篮板的彪悍表现。

  处于落后局面的快船在下半时开始后连续反攻,保罗带领球队将差距缩小到只剩3分。但随后哈登和约什的连续得手,将差距再度扩大。第三节末段快船彻底陷入混乱局面,格里芬连续出现失误。比赛末节火箭一度将优势扩大到20分之多,尽管在比赛最后不到5分钟时快船开始全面反扑并将差距缩小到8分,但最后55秒阿里扎的三分命中重新为火箭拉开差距。火箭最终以113比100击败快船,这也是火箭自1997年之后,时隔18年首次重返西部决赛,他们将在西部巅峰战当中对阵勇士。

  >>星闻

  魔兽MVP排名升第三

  在季后赛MVP排行榜,霍华德升至第三位,仅次于库里和詹姆斯。本场比赛火箭主力中锋德怀特·霍华德出场32分钟,8投6中得到16分和15个篮板。送出了两双的魔兽在整个季后赛中都可谓贡献颇丰,前6场比赛中,他场均得到17.8分和13.7个篮板,外加2.5次盖帽,其中5次拿下两双。

  “胜利来之不易。当他们把比分追近时,我的感觉就是,不能让对手发生过的事在我们的身上重现。”霍华德说。

  球队的另一位取胜功臣无疑是哈登。身为火箭一哥上一场比赛遭遇尴尬境地,在第六场比赛的第三节7投仅1中,第四节被主帅雪藏。本场比赛哈登尽管也有7次失误,但他罚球18中15,得到31分7个篮板8次助攻3次抢断。赛后哈登表示:“在总比分1比3落后时,你要想放弃,明年重新再来,这很容易。可是我们并没有这么做,我们就是一场一场赛去拼,这才有了现在的逆转。”

  第一控卫难进决赛门

  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快船核心控卫克里斯·保罗出场近45分钟,20投9中得到26分、10次助攻、4次抢断和5个篮板。尽了全力的CP3依然迈不进分区决赛的门。“这是一个漫长的夏天,我会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我只能告诉你这么多。”保罗说。

  保罗一直被外界认为是NBA第一控卫。今年季后赛,保罗场均能贡献21.7分和8.6次助攻,尤其是首轮与卫冕冠军马刺的抢七战中,他拖着腿筋伤势完成准绝杀,使人印象深刻。

  在最新公布的ESPN季后赛MVP排行榜上,保罗排名第5位。但进入联盟10年、8次入选全明星的保罗却至今没有打开西部决赛的大门,在季后赛首轮淘汰马刺,次轮3比1领先火箭早早拿到赛点后,命运再次跟保罗开起了玩笑,快船被拖入抢七然后被淘汰。

  在本场比赛还剩18秒时,快船翻盘无望,保罗开始向火箭队的教练和球员祝贺,因为比赛对他已经失去了意义。赛后保罗说道:“就像里奇·鲍比在电影中说的一样,如果你不是第一,那么你就是最后一个。”

  >>意外

  快船主帅破尴尬纪录

  当所有人都认为火箭的惊天逆转不会第二次出现的时候,洛杉矶快船也同样这样觉得。当快船在前两个主场一共净胜58分拿到系列赛的赛点之后,从外界到队内几乎都认定快船的晋级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这样的心态让快船队员在第6场最多领先19分时过早放松,他们付出的代价不仅是那一场被逆转,而是总比分的逆转,并无情地被挡在西部决赛之外。在快船45年队史上,他们还从没有进入过分区决赛。更倒霉的是他们的主帅里弗斯,在快船成为第9支在3比1领先情况下惨遭对手逆转的球队时,里弗斯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两次率队在3比1领先时惨遭逆转的主帅——上一次是2003年季后赛,当年里弗斯带领的魔术在与活塞的系列赛中3比1领先,随后他们连输3场被淘汰。

  本场比赛结束后,里弗斯一脸失望,“我们被对手摧毁了。我们会努力打破无缘分区决赛的魔咒,这正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

  现在快船的赛季已经结束,里弗斯强调球队的首要目标就是留下小乔丹,“我们会做一些事情来提高球队的实力,但我们不会为球队带回一个顶薪球员,留下小乔丹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声音

  火箭队老板兴奋不已

  火箭的惊天逆转是NBA史上第9次出现总比分1比3落后大逆转,在火箭队史上则是第二次。火箭队上一次类似的逆转出现在1995年的西区半决赛,当时1比3落后的火箭以4比3逆转太阳,那一次苦尽甘来的火箭队一路连克马刺和魔术,拿下队史第二个总冠军。

  赛后火箭老板亚历山大这样说道:“这支球队具有伟大的战斗精神,他们真的很想赢,我们拥有两位伟大的超级明星,很明显这个结果是伟大的。真是太棒了,球队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

  逆转对于亚历山大来说显然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当你在1比3落后时,你很难想象能实现翻盘,尤其是面对像快船这样一支很好的队伍,可是我们做到了”。

  火箭随后将在西部决赛中对阵勇士,亚历山大认为,“勇士本赛季拥有联盟最佳战绩,但我们有很好的防守,有很好的篮板控制能力,我们有很好的机会战胜他们。”

  昨天西部决赛的赛程也随即出炉,第一场比赛将在北京时间明天早上9点开战。(郑楠)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