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加冕六连冠 国羽未赢够

2015年05月20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冕六连冠 国羽未赢够

中国队在苏迪曼杯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摄

17日下午,在东莞篮球中心全场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加油声中,中国羽毛球队连胜3局,轻松击败日本队,成功捧得本届苏迪曼杯。这是中国羽毛球队第10次捧起该奖杯,更是创纪录的6连冠,而“一哥”林丹也凭此成就了个人19冠的伟业。

中国队再铸霸业

面对第一次进入苏杯总决赛的日本队,中国队丝毫不敢有放松。首盘比赛,傅海峰搭档张楠苦战3局为国羽拔得头筹;随后,李雪芮直落两局轻松战胜山口茜;第三场比赛,国羽派出实力和经验更胜一筹的林丹,随着林丹一记扣杀,日本选手上田拓马无力地跪在地上,中国队就此零封对手。后面的女双、混双项目甚至不用登场,中国队就历史性地实现了苏杯6连冠,可谓前无古人。

尽管本届杯赛前,总教练李永波认为这将是中国队最困难的一次卫冕,羽球健儿还是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笑傲本次杯赛,充分证明了国羽队员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的统治力。这也为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备战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超级丹”冠绝历史

凭借着本届苏杯夺冠,林丹收获了个人第十九个世界冠军,成为羽毛球历史上拥有世界冠军奖杯最多的运动员,同时是中国体育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夏季项目男选手。

即便贵为羽毛球队“一哥”,林丹对本届杯赛也毫不懈怠。“这次比赛我和谌龙交替上场,这是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现在队里年轻的优秀运动员多了,我的上场机会也少了。这次比赛我每天都在渴望着上场,这样心理负担也很重,生怕自己丢掉这一分,辜负了等待很久的上场机会。”林丹如是说。

每一场比赛都认真准备、奋力拼杀,即便是现在的年轻选手都难做到如林丹这般敬业。在32岁的门槛上迎来第十九冠,这是对林丹最好的肯定和褒奖。事实上,打破纪录对林丹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对于未来,林丹说希望自己可以打到东京奥运会,接下来还有一系列大赛在等着,保持好状态是最重要的事情。

林丹未赢够,我们未看够。“一哥”渐行渐远,心态却愈加沉稳。

唐渊渟受益最多

苏迪曼杯冠军的领奖台上多了一位新成员,她就是出生于1994年的小将唐渊渟。本届比赛,“风云组合”完成了谢幕,新人也经历了首秀。但最让李永波感到满意的不是林丹、谌龙、傅海峰、蔡赟等人,也不是霸气的李雪芮、于洋,而是年仅21岁的唐渊渟。从小组赛到决赛一路走来,中国队的阵容就一直在变化,而唐渊渟是唯一一个每场比赛都在出场名单中的队员,并在出场的所有比赛中保持不败。

李永波在夺冠后特意提到了这员爱将,“她能场场出战,首先说明她具备了这样的实力。此外,她是一个多面型的球员,能和所有人搭档,所以队里想重点培养她。本届杯赛,我认为唐渊渟绝对是受益最大的队员,不仅仅是因为她收获了第一个世界冠军,更重要的是获得了这么多的锻炼机会。我想明年奥运会她拿金牌,你们所有人都不要感到意外。”总教练李永波给予如此好评,可见球队对这位明日之星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由于本届杯赛是明年里约奥运会的第一场积分赛,这次夺冠不仅给唐渊渟树立了信心,也打下了积分基础。明年奥运会,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位小将大有可为。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