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家队商务合作招标价格 每年5000万可成主赞助商

肖赧

2015年05月20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字号赞助上演酝酿慢牛

  继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中国之队赛事媒体转播合作伙伴及世预赛40强赛国足4个主场承办地后,中国足协又以相同方式物色未来4年中国之队部分商务合作对象,具体招标通知于昨天通过足协官网发布。相比于在亚洲足坛商业化运作较为成熟的日本国家队,中国之队此次推出的合作价格整体上仍偏低。部分熟谙足球商务开发的专业人士认为,中国足协此次定价还是谨慎,中国之队商务权益想卖上更好价钱,还需国足和中国足球提高水平和社会公信力。

  “白菜价”迫使提前分手?

  2012年5月,北京现代成为中国之队各国字号球队的主赞助商。资料显示,双方合作期至2016年夏天结束。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足协了解到,双方目前已终止合作。知情人透露,尽管有消息说,当初中国足协与北京现代的合同金额为4年总计1.6亿元,但实际合作金额远不及每年4000万,具体价格还不足每年3000万,再加上中介的费用,实际进入中国足球账目的可能仅2000万左右。在物价飞涨的今天,特别是中国足球近年来积极回暖的背景之下,如此价格被部分业内人士形容为“白菜价”,于是不难理解中国足协萌生提前终止合作的念头。作为中国之队商务权益代理方的福特宝公司总经理董铮昨天确认,“我们与北京现代的合同已经到期。”这意味着双方已经提前终止合作,这个应是双方友好协商的结果。

  商务权益价格上涨

  中国足协昨天公布的中国之队商务合作招标通知显示,此次招标共涉及3个权益包的合作,合作对象级别由高到低分别为1家主赞助商、1家官方赞助商、2家官方供应商。涉及中国之队场均场地LED广告呈现总时间为36分钟,其中主赞助商18分钟、官方赞助商9分钟、官方供应商每家4分30秒。而余下54分钟广告权益则被5家合作期未满的原商务合作伙伴分得。

  此次招标最引人关注的当属价格,通知标明,主赞助商的合作价格不得低于每年5000万、官方赞助商的合作价格最低每年2000万、官方供应商合作价格每年不低于1000万。知情人透露,此次中国之队商务权益的标价绝对算不上高,但比起以前各级合作价格,新价格都有大幅提升。据悉,待到与耐克、燕京啤酒、马牌轮胎等5家原合作商履行完合同后,中国足协也将按全新价格确定新的合作内容。

  足协标价格外谨慎

  2014年底,日本足协与其国家队主要商务合作伙伴麒麟(啤酒)公司续签了一份约期8年总价200亿日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的大合同。而奥迪、瑞穗银行、日本航空、科乐美等日本队主要赞助商的年度赞助额度都超过10亿日元。对比之下,中国之队商务权益标价明显低很多。对此,一位了解足球商务开发的专业人士分析称,“企业赞助足球,最看重的当属其品牌通过足球平台的价值呈现,如果这个平台本身充满了积极元素,那么对赞助商权益的体现就更为充分,推广价值就更高,反之则损害企业形象,降低其品牌推广价值。日本足球虽然在世界足坛还没有达到绝对领先地位,但在亚洲足坛却是公认的领军角色,而日本女足还曾夺得2011年世界杯冠军。”

  在确定中国之队合作权益价格的问题上,中国足协虽然意识到本国足球拥有巨大的商务开发潜质,但比起日本足球或其他发达国家的足球水平,中国足球的差距还非常巨大。“最低1000万、最高5000万的标价总体来说不高,这样的价格对于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来说极具诱惑力,最起码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引发企业间良性竞争,从而保证36分钟广告权益全部售出,在不能确定大赚的情况下,也许中国足协在此次招标中更趋于求稳,这是中国足球现状所决定的。”业内人士说。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