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比赛缺资金训练缺方法 “小老虎”队面临两大难题

肖万里

2015年05月20日08: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新京报记者探访了包头市第一实验小学,该校的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全校1700多名学生,学足球的接近200人。探访当日,恰逢该校“校长杯”比赛日。作为学校教导处副主任、体育教研组组长及足球队主教练,刘鹏坦言项目经费和师资力量成“小老虎”队如今面临的两大难题。

【上半场】

比赛成课堂女娃当门将

一件曼联的训练服,加上碎钉足球鞋,这是刘鹏平时的工作装。

上午9时多,在学校食堂吃过早餐后不久,刘鹏走上球场。一场低年级之间的比赛将要进行,比赛为8对8单场定胜负。

每个班都要参加比赛,场上队员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学生平常不会踢球,也不懂足球比赛的规则,但为了班级的荣誉,他们还是勇敢地走上球场。这场比赛中,因为班上男孩子不够,有一边还派上了一位女门将。小女孩在比赛中髙接低挡,化解了不少险情,但最后她所在班还是输掉了比赛。

和正规足球比赛不同,“校长杯”更像是一节体育课。比赛中,刘鹏和他的同事会给孩子们就一些基本动作和规则做出讲解,比如如何掷界外球、门将如何出击、中后卫如何参与进攻。

“很多低年龄段的孩子对足球没有概念,他们就是追着球跑,大家抢成一团。但只要他们不怕摔、不怕碰,其他都不是问题。”刘鹏说,“对这些孩子来说,先让他们喜欢上足球才是最重要的。”

下午,“校长杯”进行第3名的争夺,对阵双方是身穿意大利球衣的五年级4班和身穿英格兰球衣的五年级3班。

是役,“意大利”赢得很轻松,他们上下半场各进两球,4比0完胜“英格兰”。上半场结束后,丢了两个球的“英格兰”门将哭得稀里哗啦。刘鹏走到场边,拍了拍小门将的头,“不哭,输球很正常的,下次努力。”

比赛中,场上队员拼得激烈,场下两个班的拉拉队也互不相让,班主任老师和女生们一直在给己班队员加油。

据刘鹏介绍,“校长杯”打完后,还可以参加高一级的“区长杯”,“区长杯”上面还有“市长杯”,最高的是“主席杯”。

【下半场】

八年苦育苗客串当奶爸

下午放学之后,包头市第一实验小学的操场上热闹非凡。体育教研组的老师们带着各自项目的学生开始训练,刘鹏负责的是“小老虎”足球队的训练。

“小老虎”足球队成立于2007年。8年时间里,在刘鹏等人的努力下,他们已经成为包头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的一支劲旅。在刚刚结束的“市长杯”比赛中,球队闯进决赛,最终以一球之差负于对手屈居亚军。

刘鹏爱踢球,“平时没事就和朋友约球”。正是对足球的热爱,让他全身心投入到学校足球队的培养上。2011年,刘鹏在一次踢球中受伤,“右臂骨折了”,但球队的训练不能中断,“没办法,打着石膏就上了”。

在训练场上,刘鹏是教练。训练场外,他把队员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很多孩子叛逆,不听家长的话,但他们很多事情都会和教练说,“我这边教育孩子,那边还得去和家长沟通”。

队员们不怕刘鹏。抢球热身游戏时,他也会加入到游戏中,当他的传球被队员判断正确抢断后,大家都会哈哈大笑。刘鹏也不生气,“你们记住了,我刚才那是错误示范”。

刘鹏给球队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每次训练开始前,队员们先热身、慢跑、颠球、抢球,然后开始套路配合和射门练习。不管是左路横传、右路包抄,还是三人之间的跑位配合,刘鹏都要求队员按质按量完成。

训练的最后一项是队内对抗。作为对抗赛的裁判,刘鹏有一套评分标准。如果一方配合精妙、进球漂亮,他会给该队加两分。如果一方单刀球没进,他又会给对方加一分。

训练结束后,天色已晚,刘鹏和队员们一起收拾好器材离开校园。回家的时候,他会带上和自己顺路的队员。其他的队员他会叮嘱一番,“赶紧回家,别在路上玩了”。

有时候,队员的家长出差不在家,刘鹏会把孩子直接带回家,“我们家吃啥,他们就吃啥,多双筷子而已”。

【加时赛】

不弃烂网兜不喝瓶装水

今年初,刘鹏带着“小老虎”足球队去了一趟广西梧州,参加了万达集团的“中国希望之星”选拔。这一次梧州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说“小老虎”足球队在包头地区还算劲旅的话,到了梧州与其他同年龄段的球队相比,完全没了优势,“比如人家2003年出生的孩子,一看就是基础特别好,比我们高出一截”。

在刘鹏看来,球队要想提高水平,必须多比赛,而且要和高水平球队比赛,“队员出去也能长见识,能看到咱们这里没有的足球氛围,但资金是个问题”。为了给学校减负,刘鹏处处节约。“为了节省资金,球队装足球的网兜烂了都舍不得更换。”王一囝说。他是刘鹏的同事,也是学校的足球教练。

“小老虎”队训练时,刘鹏会拿出两网兜球。球大小不一,有正规大小的,也有小一号的,有红色的,有白色的,有掉皮的,有新一点的……“平时出去比赛,人家都带着一箱一箱的瓶装矿泉水,我们扛一桶桶装水。”王一囝说。

除了资金上的困难,最让刘鹏头疼的是缺少科学的训练方法。全校1700多名学生,学足球的接近200人。除了“小老虎”足球队,还有两个年龄段的梯队及一支女队。

包头市第一实验小学现在有4个足球老师,所有老师都是体育专业毕业,但都没有学过足球。刘鹏说,在学校普及足球的工作他们可以很好地完成,但如何让好苗子有更好的提高,他们觉得力有不逮,“我们几个老师都没学过足球,平时爱踢球,对足球很热爱,但热爱与专业还是有差距”。

所以,只要有机会出门比赛,刘鹏都会向其他地方的教练请教,“我就想问人家,他们到底是怎么安排训练的,看看他们都采用的是什么样的训练方法”。

5月初,刘鹏带着两个队员到了廊坊,参加万达选秀的复试。队员在球场里边试训,他和家长顶着大太阳扒着球场边的栏杆加油,“人家国外教练就是不一样,训练方式很科学,来一趟真的长见识了”。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