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亚冠争议主裁曾被亚足联处理:禁赛1年+退出+被除名

甘 慧

2015年05月21日09:3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争议主裁曾多次被亚足联处理:禁赛1年+退出+被除名

晨报记者 甘 慧

昨晚,亚冠1/8淘汰赛首回合,广州恒大虽然由黄博文打进一粒世界波,但最后时刻被对方点球绝杀,1:2输给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对手韩国城南FC队。好在有一个客场进球,下周回到主场的恒大还有翻盘机会。

恒大赛后第一时间观看录像,并针对最后点球判罚提出两点质疑。一:城南FC最后时刻主罚前场定位球那一瞬间,对方有四名球员已处于越位位置。二:对方11号球员有明显假摔嫌疑,摔倒动作夸张。对此,恒大已向亚足联申诉,即使不能改变结果,也希望亚足联能公正复议该判罚是否正确。

城南FC队的这片球场,曾给中国足球留下过痛苦的回忆。2010年亚冠小组赛,北京国安做客这里,结果国安15分钟连丢三球,被对手3:1击败。如今效力于恒大的黄博文是那场失利的见证者,他当时身披国安战袍。伤停补时阶段,国安门将杨智吃到红牌被罚下,已经用完换人名额的国安被迫用一名场上其他位置球员临时客串门将。黄博文自告奋勇,戴上了守门员手套,不过客串门将的他未能扑出对方的任意球,最终以1:3失利。

回到这片球场,黄博文用一记世界波轰开对手大门。第41分钟,于汉超前场右路背身得球,在郑先皓逼迫下选择回传,黄博文拿球顺了一步后,30米外起脚怒射,皮球挂入死角,场上比分变成1:1平。此前,曾诚的一次失误造成本方失球。第22分钟,场面劣势下的城南左路直传,南濬在头球争下,K联赛中已经打进四球的8号金斗炫中路拿球,虚摆一下随即转移到右路,无人看守的约尔吉尼奥禁区右侧射门,皮球从曾诚手边进门。

下半时,场上局势并没有按照预想的方向发展。第64分钟,李学鹏中场出飞腿踢倒布埃诺,伊朗主裁出示红牌。李学鹏被罚下后,恒大陷入被动局面中,而这只是噩梦的开始。第93分钟,金斗炫左路任意球开到禁区,曾诚出击拿到球。此时哨声响起,当值的伊朗籍主裁判穆罕辛·多基判罚点球。慢镜头显示刘健拼抢中有拉拽布埃诺球衣的嫌疑,但动作在正常幅度范围内,判罚点球似乎有些勉强。重压下,主罚点球的金斗炫助跑两步后打球门左下角得分,城南FC 主场2比1战胜广州恒大。

伊朗籍主裁判穆罕辛·多基堪称中国足球的苦主,作为亚洲足坛资深的国际级裁判,多基执法经历超过十年以上,并且争议多多。“判罚点球”更是他的拿手绝活。2013年亚冠小组赛水原2比6柏太阳神,他曾判给水原4个点球,可惜3个打飞。2005年亚冠1/4决赛第二回合,鲁能客场2比7伊蒂哈德,多基将郑智、巴辛及主帅图拔罚下;2008年亚冠小组赛第3轮,国安客场0比1鹿岛,多基在第32分钟向周挺出示第2张黄牌,将其罚下;2009年亚冠小组赛第6轮,国安主场1比1名古屋,多基将郎征罚下;2013年亚冠小组赛第5轮,恒大客场2比3浦和,穆罕辛给浦和两个点球,同时将张琳芃和里皮罚下。

国字号方面,2008年东亚四强赛,中国3比1击败朝鲜,多基掏出2红12黄,罚下杜震宇和徐云龙;2009年亚预赛,中国客场2比3不敌叙利亚,多基给了主队两个点球;2011年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第二阶段第二回合,中国客场1比3阿曼(总比分1比4出局),多基先罚下曹赟定,然后判罚雷腾龙绝杀无效,最后还将主帅布拉泽维奇和守门员教练西西奇罚上看台。

由于争议判罚、错判太多,多基曾多次被亚足联处理。2001年,他被亚足联内部禁赛一年;2013年2月,他曾宣布退出裁判圈,但随后就复出;2014年5月25日,亚足联推出全新的裁判员评估及选用机制,一些经实践被认定不够格的裁判员被清除出亚足联各项重大赛事执法圈,其中包括多基。不过,伊朗人并未被判“死刑”,2015年亚冠首轮,富力客场对大阪,亚足联临时更换裁判组,多基执法该场比赛,比赛中,错判漏判不断,赛后,富力主帅孔特拉非常不满。

出现在赛后新闻发布厅的主教练卡纳瓦罗脸上带着明显的不悦和不服,“今天我们创造出很多破门机会,可惜没有把握好,对方先进一球,让我们陷入被动,结果就是这样。球员们无论是脸上还是嘴里都流露出不满和遗憾,我知道球员心中有不服和怨气,我希望他们把这些东西转化成下轮比赛的力量。我说过,这是主客场180分钟比赛,不是一场决定胜利的。我们会好好准备下一场,我们看最后谁能晋级。”当被问及如何看待那个点球时,卡纳瓦罗表示,“我当时距离现场较远,看不清具体发生了什么,但我当时看到守门员控制了球,后来看到裁判才知道,他判了点球。”

这几年,恒大以超强实力统治着中超,2013年还获得了亚冠联赛冠军,但本赛季随着主教练更换,球队统治力明显不如以往。中超联赛中,恒大积分榜上落后于上港。亚冠联赛上,恒大多次输球。此前恒大3次在1/8决赛首回合比赛中全部取胜,这一次却未能延续纪录。这究竟是从里皮时代过渡到卡纳瓦罗时代的阵痛,还是球队整体实力的下滑,需要俱乐部好好考量。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