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全国啦啦操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今日颁布试行

2015年05月22日10:1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杨磊) 22日,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获悉,啦啦操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今天正式颁布试行。

啦啦操运动项目自2002年引入我国,2010年成为官方赛事,项目独有的阳光、时尚和团队精神,迅速成为大、中、小学、幼儿园最受追捧的校园体育项目。在全国啦啦操委员会的运营组织下,教育部率先把啦啦操引入校园,成为大课间操的“升级版”,从2014年起全国有30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送培训到基层”公益活动,为基层中小学培养出3万名啦啦操教师。26个省和70余个地级城市建立起啦啦操委员会,全国啦啦操俱乐部联盟也计划用五年时间,分批在全国建设注册5000个啦啦操星级俱乐部,直接组织100万名啦啦操运动员参训参赛。

在新试行的啦啦操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中,国家体育总局借鉴国内外其它运动项目的先进管理经验,将标准分为竞技啦啦操和普及啦啦操两个大类,其中竞技类的考核认定主要通过“个人能力测试和比赛成绩”认定;而普及类啦啦操则通过“课时数、个人能力测试、成套动作测试或参加比赛成绩”三个部分组成。

由于啦啦操运动员技术等级的实施,将彻底打通人才成长通道,目前全国部分高校,已相继开设了啦啦操专业或招生方向,标准实施后,更多具备啦啦操技术等级的运动员,有望通过单招和高水平运动员招生通道走进高校。

项目介绍:

啦啦操是体育运动中的一个新兴项目,起源于美国,遍布美国的NBA、橄榄球、棒球、游泳、田径、摔角等比赛现场,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最初为美式足球呐喊助威的活动发展,到现在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项体育运动。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

现代啦啦操是以团队的形式出现,并结合舞蹈、口号、舞伴特技(托举的难度动作)、技巧、轿子抛、叠罗汉、跳跃等动作技术,配合音乐、服装、队型变化及标示物品(如彩球、口号板、喇叭与旗帜)等要素,遵守比赛规则中对性别、人数、时间限制、安全规则等规定进行比赛的运动,称之为竞技啦啦队,亦可称为啦啦队。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