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法网首轮费德勒横扫法拉 第62次参赛费神创纪录

孙海光

2015年05月25日08: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015年法网昨日开赛,2号种子费德勒3比0横扫法拉,取得大满贯赛的第282场胜利。这是费德勒连续第62次参加大满贯赛,继续刷新对该项世界纪录的垄断。作为本世纪唯一完成所有大满贯单打比赛的球员,连续62次参赛意味着费德勒在过去15年间没有大的伤病,同时十余年来一直保持在顶尖行列愈发彰显他的伟大。随着巡回赛强度的增大,后人想要在这一纪录上完成对费德勒的超越变得异常渺茫。

追星 小男孩突破安保追费天王

红土场上,费德勒担心拉法(拉法·纳达尔),但却从不担心法拉(桑德罗·法拉)。昨晚男单首轮,费德勒3比0速胜,连续第8次战胜哥伦比亚球员法拉。

在费德勒此前16次法网赛中,从未首轮出局。今年首轮对阵资格赛球员法拉,费德勒开局习惯性慢热,非受迫性失误也很多,前3局就出现了6次。

随着比赛进行,费德勒的整体优势尽显,最终以6比3、6比3和6比4淘汰法拉,保持着对后者8战全胜的战绩。不过费德勒依旧疯狂“漏点”,16个破发点中只把握住了4个。

费德勒准备离场时,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一名男孩竟突破法网安保防线,进场准备与费德勒自拍,瑞士人也友好地准备与男孩自拍。直到此时,安保人员才反应过来,跑进场将小男孩架走。不过费德勒赛后并不开心,“我对这里的安保反应很不满意,昨天训练时已经发生过一次,他们就在旁边慢悠悠晃。”

首轮过关,费德勒在大满贯赛的胜场来到第282场,迄今他的大满贯总战绩为282胜46负,位居史上第一。在这份榜单中,康纳斯以233胜49负位居第二,阿加西、伦德尔、埃莫森和桑普拉斯的胜场也都在200胜以上。现役球员中,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排在第7、第8位,总战绩分别是191胜26负和187胜33负。

追求 大满贯参赛次数或达68次

纵观整个网坛,能有出色战绩且身体无大伤病的球员并不多,费德勒算一个。今年法网也是费德勒连续第62次出战大满贯赛,这意味着他在过去15年间没有遭遇大的伤病。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男子网坛,想要追上费德勒这一战绩几乎不现实。

费德勒连续参加大满贯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澳网,之后15年间从未缺席。此外,费德勒也是本世纪唯一完成所有大满贯单打比赛的选手。排在费德勒身后的是南非老将费雷拉,曾连续56次参赛,之后便是费德勒的教练埃德伯格,连续54次参加大满贯赛。

随着康复手段的提升,球员的职业寿命变得更长。在今年法网男单签表中,有39位超过30岁的球员,这创造了大满贯新纪录。在连续参赛的这份榜单中,排名前十中有7名现役球员,其中菲·洛佩兹连续53次参赛,费雷尔也有50次。

但同时巡回赛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势必对球员身体造成一定伤害。即便强壮如纳达尔,12个赛季中也有5次缺席。其他球员要想如费德勒那样连续15年出战,且还要保持在顶尖行列则更加困难。如今即将年满34岁的费德勒仍能排在世界第二位,这仅比十年前下降了一个位次。在费德勒的职业规划中,将至少打完2016赛季,这意味着他连续参加大满贯数的记录有望达到68次。今后的球员想要追上费德勒几乎不现实。

追问 除了索德林 谁能赢纳豆?

今年法网,费德勒一人镇守下半区,小德、纳达尔和穆雷三人都在上半区。有人称瑞士人抽了一个好签,但费德勒可并不这么看,“也许我现在碰不上拉法和诺瓦克,但也许稍后就会遇上他们。”费德勒称签表并无太多影响,99%的事情跟以往一样。

“对于球员来说,签表就是签表,我们其实是在同一个签表下比赛,目标就是为了夺冠,不管你是第一轮,还是决赛输了,输了就是输了。”费德勒称大家关心小德和纳达尔很正常,但更多的球员随着比赛就会被淡忘掉,“说起来,这有点可悲。”

至于外界议论的是否该提升纳达尔的种子排名,费德勒并不赞成,“这是错误的,排名反映了一个球员过去12个月的表现。当然,如果拉法没有受伤,他可能会排在前4号种子。我理解这个想法,但现实是有很多球员的情况可能更糟。”

费德勒认为,这个签表对纳达尔来说并不是坏事,“拉法想要卫冕,需要在这里打败每一个对手,就这么简单。”费德勒笑称在法网,只有索德林曾战胜过纳达尔,他不知道还有谁能做到。今年法网,外界一直看好小德完成全满贯,不过在费德勒看来,纳达尔才是第一热门。在巴黎,费德勒曾4次在决赛中被纳达尔击败。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