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际足联丑闻美国扮演啥角色? 加西亚成导火索

2015年05月28日16:0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杨磊) 昨天下午,瑞士警方在苏黎世逮捕了多名国际足联高官,而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司法部在整个事件中起到了主导作用。28日,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进行了分析。

瑞士、苏黎世、国际足联这些名词似乎与“足球荒漠”美国并没有太大关系,为什么是美国人逮捕了国际足联官员?美国司法部长洛丽塔·林奇揭示了答案:这些嫌疑人在美国策划了他们的罪行;他们使用了美国的银行系统;他们谋从“高速发展的美国足球”事业中大捞一笔。用《美国》杂志编辑大卫·齐林在接受CNN采访时的说法:“这就是一件美国人的事情。”

迈克尔·加西亚成事件导火索

为什么说这件事是美国人的事呢?那就要从一个人说起,他就是迈克尔·加西亚。

世界杯每四年举办一次,是世界上最盛大的体育赛事,自从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落户俄罗斯和卡塔尔,对国际足联质疑的声音不绝于耳。尤其是卡塔尔世界杯将改在冬天举行之后,更让人觉得申办过程暗藏玄机。人们希望让申办过程完全透明,好看看是否真的存在暗箱操作。

就在这时,国际足联联系到了迈克尔·加西亚,一位曾经在纽约西南部工作的律师,他的任务就是调查俄罗斯和卡塔尔两国申办世界杯过程中有无违规。加西亚兢兢业业,花费了19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最终递交了一份长达350页的调查报告。之后国际足联做了什么?他们接到报告后,在当年11月发布了一份42页的总结,宣布整个申办过程没有任何不当行为。

加西亚不干了。他怒斥国际足联发布的总结是“完全错误”和“断章取义”的,12月18日,加西亚愤而辞职。

FBI介入调查

在这之后,又出现了两个人物,詹姆斯·科米和洛丽塔·林奇。

正如前面提到的,加西亚是纽约西南部的一名律师,他的前任是谁?詹姆斯·科米。

他现在的身份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这次对国际足联官员的指控,正是FBI调查了三年的结果。然后,洛丽塔·林奇出现了,她在被任命为司法部总检察长之前,负责监管布鲁克林(纽约的一个区)的案件。也就是说,林奇对FBI调查国际足联的事情早已知晓。

为什么FBI要开始调查国际足联?其实,当时国际足联声称自己并没有不当行为的时候,FBI并没有想过分的介入。他们最初只想知道,国际足联这些人在大收贿赂与回扣时,有没有在美国的土地上进行。

于是,又有一个人物成为了关键点:查克·布雷泽。

线人:查克·布雷泽

查克·布雷泽,美国人,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球协会副主席,足协2号人物。该组织的总部设在弗罗里达。

当时,布雷泽陷入了一个大麻烦,他隐瞒了1100万美元的收入。美国税务局表示,布雷泽多年来都没有为他的收入纳税,他面临牢狱之灾。2013年,布雷泽贪污罪名成立,他为了戴罪立功,成了FBI的线人。FBI人员透露,布雷泽在此之后源源不断地向他们提供了与国际足联同事会面的文件、录音等证据,内容当然都是一些不那么光彩的事情。

事情的背景就是这样,由于布雷泽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副主席,直接管辖美国足球,所以FBI就开始对此事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在此次抓捕行动中,杰弗瑞·韦伯也是其中之一。他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主席,是布雷泽的上司。纽约东区律师凯利-科瑞说:韦伯“运用他的地位在体育市场开发过程中收取回扣”。作为回报,他们会提供美国足球赛事的媒体、市场和赞助权益。

检察官称,那些被抓捕的高官从90年代至今收取的贿赂和回扣加起来超过1亿美金,触目惊心。举个例子,司法部总检察长林奇透露,为了在2016年把通常在南美洲举办美洲杯比赛改到美国本土举行,有超过1.1亿美金的贿赂辗转多人之手。

美国有权抓人吗?

就凭这些,美国就可以逮捕国际足联的官员吗?

答案是:可以。这就涉及到了美国的司法体系和银行体系。

美国之所以对这些涉案人员提出指控,原因是他们所犯的罪行大部分都是在美国本土进行的。瑞士法律部门说:“这些犯罪行为的协商和准备都发生在美国,而交易现金也都是通过美国的银行发生,根据美国的要求,我们实施了抓捕。”检察官也表示,美国的税收规定和银行规定,给予他们行使权力的能力。除此之外,美国权威部门还表示,他们行使权利是因为,在世界杯的电视转播和网络版权销售中,美国支付的费用一直占据着最大份额,达到了数亿美元。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