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东决"黑马"遭"洗白" "球星大于整体"理论大行其道

杨屾

2015年05月28日0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创造了队史常规赛60胜的最佳战绩,和1个月内17胜0负的联盟纪录,但在27日,老鹰队还是没能逃脱被横扫的厄运。坐在替补席上的蒂格、霍福德等主将神情木讷,不知他们看着在板凳席上喜笑颜开的詹姆斯,心里是怎样的滋味。

上个赛季,老鹰的战绩是38胜44负,但这个赛季,他们就一跃而为东部乃至整个联盟的顶级球队。这支靠整体打球的球队,风格犹如当年的马刺,令人赏心悦目。但是,随着季后赛的开始,外界对老鹰的评价却逐渐走低。作为东部头号种子的他们,在对阵篮网和奇才的两轮系列赛中,都没有表现出令人信服的实力。

“NBA是一个属于超级明星的联盟。每天晚上都是球队带头大哥的表演时间,他们就是想把球拿在自己手上,投出致命一击。”ESPN的这篇文章,写的是老鹰和奇才的系列赛第五场,霍福德上演绝杀那一刻,“特别是现在,当你投中一记绝杀球时,就会被联盟永远铭记。”

但明星和明星,还是有差别的。霍福德可以在和奇才的比赛中完成补篮,今天却在和骑士的第四战中,屡屡投出三不沾,全场6投1中只得了两分——这仅仅是一个缩影,老鹰常规赛行云流水般的整体篮球不见了踪影,四位全明星球员,全部在大场面中沉沦。

老鹰实际上没有真正的超级明星,而骑士有。“詹姆斯在这个史上最一边倒的分区决赛中,只差了3次助攻,就能取得场均‘三双’的成就。”ESPN在东部决赛后评论道,“他统治了整个系列赛,甚至整个东部,他在同东部球队的15个系列赛中保持连胜。也就是说,只要詹姆斯在东部,其他人就没有机会杀入总决赛。”

季后赛,拼的不是整体和体系,而是超级明星。

马刺和快船的系列赛荡气回肠,投中决定谁能晋级那一球的球员,名字叫克里斯·保罗。马刺的“GDP”组合绝对令人尊重,但不论是“新秀”(邓肯)“跑车”(帕克)也好、“妖刀”(吉诺比利)也罢,无论马刺的技战术体系再怎么成熟,都没有“超级明星”实用。

之后,快船同火箭的西部半决赛,本赛季MVP评选排名第二的哈登,率队在1:3落后的情况下,成功地实现了逆转。但之后的西部决赛,碰到了新科MVP库里,“大胡子”的状态起起伏伏,库里却打破了米勒保持的季后赛三分球纪录,火箭走向被淘汰的边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马刺和老鹰的风格,代表了篮球的魅力所在,正如美国媒体评论的那样——他们全都渴望阅读比赛的每个回合,以找出潜在的最佳结果,他们愿意放弃一次不错的投篮,以便取得更好的机会。这就是他们被篮球纯粹主义者喜爱的原因。但矛盾的是,相比于享受纯粹篮球过程中的愉悦,超级明星的“英雄球”,往往能够带来更大的刺激,所以,人们也更期待这种情况的发生。超级明星引领球队获胜所受到的褒奖,也远比打整体篮球球队多得多。

“如果你是总经理,会用詹姆斯交换鹰队的四位全明星球员吗?”ESPN在文章中问道,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不论是蒂格、科沃尔、霍福德还是米尔萨普,这四个人都不能让队友变得更好。詹姆斯则不是这样,即使乐福和欧文因伤缺席,他还是能够率领全队把对手打入地狱。”

在被骑士横扫后,老鹰队主力控卫蒂格说,虽然遗憾,但他们有理由为这个赛季感到自豪。不过,蒂格必须承认的是,在当下这个时代,如果鹰队没有超级明星的加入,未来他们也不会有太多的上升空间。看看骑士队,莫兹科夫、JR·史密斯、香波特,在詹姆斯回归后,无不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这也是为什么每支球队,都会不遗余力地对超级明星展开追逐的原因,难道说,在NBA,超级明星获得总冠军的可能性,远比靠整体篮球打拼的球队大得多?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