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场下“相爱”,场上“对杀”——

女排亚锦赛复仇之战 中国女排奠定重建基础

梁璇

2015年05月28日08: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困难、激烈、胶着”,今天以3∶1战胜泰国队后,中国队主教练郎平用这3个词来形容本场“复仇之战”。中国女排似乎在赛前已经作好了最坏的打算,而剧本同样给出了一个艰难的开篇22∶25,中国队首局告负,郎平随即要求队员把特长打出来,尽快适应并跟上对手的节奏,幸好“队员们做得不错”。此后3局,中国队一鼓作气,时隔4年后再度获得亚锦赛的决赛权。

朱婷、沈静思、杨珺菁、曾春蕾、惠若琪、颜妮和林莉,这是今天女排亚锦赛半决赛,中国队迎战泰国队的首发名单,与前几场比赛年轻人居多相比,这个阵容多了不少85后的身影,且几乎囊括了队中参加过上届亚锦赛的所有队员,仅有颜妮和林莉是第一次体会在亚锦赛上与泰国队交锋的感受。

这是中国队本届亚锦赛开赛以来遭遇的最艰难的考验。此前5场3∶0的战绩并没有让郎平和12个姑娘感到松懈,反而隐隐透出大战将至枕戈待旦的情绪, “虽然两年前我们输了,但这次备战时,我们观看了大量的录像,对泰国队的每个队员都作了分析。两年前不敌对手,两年后我们有了进步,希望用团队的力量取得胜利。”郎平说。

2013年亚锦赛,中泰女排也是在半决赛狭路相逢,泰国队在主场击败了中国女排,现任中国队队长的惠若琪,在当时随同一干老将,尝到了38年来最差战绩的苦果,而当时的胜利者,正是现在这支以“黄金一代”阵容为班底的泰国队。

在不少经历过中国女排辉煌岁月的球迷眼中,泰国女排或许还是一支亚洲二流球队。但从近几年亚洲女排的战绩看,主教练加提蓬麾下的泰国队,已称得上是目前全亚洲快速多变的第一球队,一旦让泰国女排掌控了比赛节奏,无论中国队、韩国队还是日本队,都尝到了崩溃的苦果。事实上,从2001年泰国亚锦赛开始,这支身材矮小的队伍就逐渐显露出领跑亚洲的野心与潜力。在加提蓬的带领下,2009年河内亚锦赛决赛赛场,泰国队以3:1战胜蔡斌率领的中国队夺得冠军,这是泰国队首获亚洲冠军的殊荣,也是导致蔡斌下课的主要原因。此后,中国女排便进入了北京奥运会后动荡不安的艰难岁月。

2010年,女排世锦赛成绩位列第10名;2012年,中国女排未能打进伦敦奥运会四强;2013年,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先输泰国后负韩国最终排名第四,创造了中国女排38年来的亚洲最差战绩;而在5年间,中国女排曾四度换帅,外界也渐渐习惯把女排精神藏在记忆与历史的深处,不再轻易提及。从昔日的世界一流强队,沦为亚洲配角,中国队承受了极大的压力。直到2013年中国女排主帅难产,郎平毅然再度出山。但是,还没与球队形成足够默契的“铁榔头”,却因两年前亚锦赛半决赛率队以2:3不敌泰国队而陷入信任危机,这种挫败感对郎平来说有些陌生,但那是中国女排4年内第5次败给对手。

两年后的今天,由于在争夺本届亚锦赛小组头名的比赛中被韩国队逆转,泰国队与中国队这场被视为“决赛”的较量提前上演,而这一战,也被外界视为加提蓬与郎平的正面较量。比赛进行得十分漫长,前两局双方以25∶22各下一城,前几场比赛坐在椅子上的郎平,少了些怡然自得,她弓着背,双肘撑在膝盖上若有所思,第4局处于落后时,她甚至与加提蓬一样,不停地在场边踱步。而身材魁梧的加提蓬,从比赛一开始便一直站着指挥,技术暂停时为了争取时间,他甚至单膝跪地为队员讲解战术,尤其在以10∶25失掉的第3局,一向幽默的加提蓬,表情也变得十分凝重。赛后,他对此局的失利仅以“我们的进攻很差,显而易见”来总结。

“接应队员18号,比去年进步了很多,7号副攻手在之前的比赛中和队友配合不佳,但今年配合得不错。”自从与泰国队“结下梁子”后,观察对手及实现自我成长便是中国女排训练中的重点项目,“泰国队队员都很成熟,有些人已经在国家队效力10年了。这几年,她们的年轻队员也在成长,其最大的特点是在比赛中的状态比较稳定。”而泰国女排这种稳定性,对于平均年龄22岁的这支中国女排而言,正是努力的方向。

自从冯坤等“黄金一代”球员退役,中国女排在启用以魏秋月为代表的80后球员时,出现过人才断档。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郎平,开始不断锻炼新人,而大胆培养90后的做法,也在去年世锦赛上初见成效,正像当时夺得亚军后队员手中那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蓝色玫瑰,起初不被看好的小将,在本届亚锦赛纷纷绽放,由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组成的“朱元璋”组合,以及自由人林莉等,都有不俗的表现。

“这支中国队换了很多人,年轻人在本届比赛中表现不错。”对于这些小将的涌现,加提蓬并不陌生,尽管中国队和泰国队现在成了宿敌,但由于中国队前国手冯坤和加提蓬的婚姻,两队在场外并无多少敌对情绪,甚至包括惠若琪在内的一些中国队员,还习惯以“大姐夫”称呼加提蓬。因此,尽管输了比赛,加提蓬也显得十分淡定,“两年前,我们赢得了比赛,今天的结果显然不同,但这也是个好机会,让我看到我们的年轻运动员还有很多不足,我们下一步也会和中国队一样,以老带新着力培养年轻人。”

“不仅是泰国女排和中国女排,包括韩国女排在内的每支队伍都比两年前更强。”在加提蓬眼中,中国女排实力的提升与主教练郎平关系极大,“郎平非常出色,她能帮助队员在心理和技术上作很多准备。”而正是“不管上一局比分是多少,下一局都是从0∶0开始”的心态,才让惠若琪感叹,“我们能一分一分和对方耗到最后,最终取得胜利,并打进明天的决赛,这就是球队最大的进步。”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