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体育>>正文

亚奥理事会宣布收回朴泰桓亚运奖牌 共1银5铜

2015年05月28日16:2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8日电 (温静)当地时间27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CA)官网正式确认,收回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夺得的1枚银牌和5枚铜牌,并调整游泳项目名次。韩国综合成绩没有变化,奖牌榜排名仍保持第二。

朴泰桓的奖牌被收回后,他参加的游泳项目的名次也被调整,与朴泰桓一起参加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并获得铜牌的韩国队选手也被收回奖牌。

由此,韩国、中国、日本、乌兹别克斯坦、香港、新加坡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的奖牌数量出现变化。韩国奖牌数量从79金、71银、84铜减少到79金、70银、79铜,但综合成绩仍保持第二名。

朴泰桓(资料图)

朴泰桓事件回顾

在2014年9月仁川亚运会前,朴泰桓接受兴奋剂检测时发现结果其呈阳性,国际泳联12月将这一结果通报给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按照韩国警方的调查结果,朴泰桓2014年7月在位于首尔江南的一家美容医院注射了含有男性荷尔蒙成分的药物耐比多(NEBIDO),而这家医院并不知道药物中含有泳联禁止的药物存在。 此后,该医院院长指责朴泰桓系为了提高成绩明知故犯,并在2014年9月初的FINA(国际泳联)药检中呈阳性后,收集了与医院人士的电话录音等有利证。朴泰桓的听证会于2015年3月在瑞士洛桑进行,听证会之后,国际泳联宣布因其为初犯而被禁赛18个月,禁赛日期从2014年9月3日开始,至2016年3月2日结束。国际泳联同时宣布,朴泰桓9月3日之后赢得的奖牌将被剥夺,包括在仁川亚运会赢得的1枚银牌和5枚铜牌。与朴泰桓一起赢得3枚接力项目铜牌的队友也将被剥夺奖牌。 禁赛期仅为18个月,意味着朴泰桓仍有希望参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但按照韩国奥委会的规定,因服用违禁药物而被禁赛的运动员,三年之内不能够代表韩国参加任何国际比赛。如按照这一规则,朴泰桓将被禁赛至2017年9月,将错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对25岁的朴泰桓来说,这甚至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结束。

人物介绍

朴泰桓,韩国游泳运动员,2013年前为男子200米自由泳亚洲记录保持者(1分44秒80),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打破了欧美和澳大利亚选手的垄断格局。2007年和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18岁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2012年朴泰桓在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都是自由泳项目上的三冠王。亚洲首位自由泳项目上的男子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

2015年1月,韩媒曝朴泰桓药检阳性,团队发声明否认服禁药。

2015年3月,朴泰桓被国际泳联禁赛18个月。 

(责编:温静、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