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超 强弱没那么分明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5年06月02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 强弱没那么分明(体坛聚焦)

  6月1日,北京国安队球员巴塔拉(左)在比赛中。人民视觉

  6月1日,2015赛季中超联赛第十二轮结束了最后一场较量,北京国安队在主场以2∶1击败上海申鑫队。这一场不算精彩的小胜,已经足以让北京国安队继续处在领先集团的序列之中。在北京国安队身前,还有同积25分的山东鲁能队和广州恒大队。

  中超乱世格局显现

  闷,不仅是比赛当天北京的天气状况,更是北京国安队与上海申鑫队比赛内容的真实写照。位居“第一集团”的北京国安队和排名垫底的上海申鑫队相遇,本应是一场强弱分明的较量,但过程却异常胶着。国安队在开场20分钟才有了第一脚打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而两队在上半时一共只奉献了8脚射门。

  国安队刚刚结束了5月的8场恶战,疲劳无疑影响了球员的发挥,球队进入状态较慢。全凭外援巴塔拉在禁区内的两次机敏抢点,才让球队在下半时取得领先。在另一边,上海申鑫队浪费了一次点球良机和一个单刀球,并最终由替补上场的年轻球员张煜东在终场前扳回一球,迫使国安队在最后阶段采取了更为稳妥的守势。

  不过,相比精彩的比赛内容,国安队更需要在实力逊于自己的对手身上拿到3分,以确保继续留在联赛领跑者的行列之中。上海申鑫队虽然输掉了本赛季的第十场比赛,却应该在过程中看到希望,在缺少多名外援的情况下,球队依然可以在客场打出内容不错的比赛。榜首与榜尾球队之间的一场差距并不明显的较量,让中超的乱世格局进一步显现。

  争冠比拼阵容底蕴

  广州恒大队在5月31日的比赛中主场3球大胜贵州人和队,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结束了整个5月9场比赛的艰苦赛程。

  9场比赛,广州恒大队4胜2平3负,成绩算不上精彩,收益却足够实惠。虽然早早在中国足协杯遭遇淘汰,但在更为重要的中超和亚冠赛事中,恒大队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中超占据第一集团,亚冠闯入八强。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队的绝大多数比赛都是在仅有巴西球员高拉特一名外援的情况下完成的,以这样一套并不完整的阵容依然能在双线作战中占据有利位置,足以表明恒大队的经验积累和冠军底蕴。在最困难的时期可以咬牙顶住,也让恒大队在联赛冠军的争夺中未失先机。

  联赛近半,球队的阵容厚度和比赛经验将成为球队最为可靠的保障。联赛中占先的鲁能队、恒大队、国安队三强无不在这方面占有优势。相比之下,此前独自领跑的上海上港队遭遇两连败,在积分上落后榜首3分,除了在争冠经验上有所欠缺之外,与后防人员不整、主力状态低迷也有直接关系。

  二次转会格局存变

  同领跑三强一同参加本赛季亚冠的广州富力队已经逐渐掉队,在本轮客场以0∶2不敌天津泰达队之后,排名跌至第七位。富力队的遭遇,肯定与此前双线作战的奔波相关,但另一方面,联赛争夺的残酷也成为球队遭遇困境的主因。

  富力队可以在客场以优势局面战平广州恒大队,也可以在主场被上海申鑫队击败;贵州人和队刚在主场阻击上海上港队的领先地位,随即在客场成全广州恒大队至少赢3球的“最低消费”。联赛中游球队之间更是一盘乱局,胜负难料,名次的倒转更在一场比赛之间,联赛争夺之激烈,强弱界限之模糊,可见一斑。

  周中,中超联赛将展开第十三轮较量,随后为国家队的世界杯预选赛让路,将暂停两周时间。6月17日,中超二次转会的窗口将开启,更换内外援、更新和补强阵容,将成为绝大多数中超球队的必然选择。届时,球队实力的增补将让联赛格局发生松动与重组,但毫无疑问,震荡和意外已经注定将伴随赛季始终。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