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飞人苏炳添创造历史

2015年06月03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飞人苏炳添创造历史

  枪响!他如一道红色的闪电,划破了海沃德田径场的长空。9秒99!他紧盯屏幕,攥紧拳头,仰天长吼。他叫苏炳添。在5月31日的国际田联钻石赛美国尤金站男子百米大战上,这个“小个子选手”终于凭借自己的天赋和努力,成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跑进10秒大关的黄种人。

  而对于中国短跑甚至中国田径来说,以此为契机拉近和国际顶尖选手的差距,才是再创历史的关键。

  五十年的窗户纸终于捅破

  当苏炳添踏上跑道之时,他所面对的形势并不算理想,不仅被分在最内侧跑道,而且一旁还有美国名将泰森·盖伊、牙买加名将内斯塔·卡特、圣基茨和尼维斯名将吉姆·科林斯等高手,从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

  奇迹发生在30米之后,苏炳添在加速阶段的表现非常出色,力压科林斯,第三个冲过了终点,9秒99的奇迹就此诞生。这不仅使苏炳添重新从张培萌手中夺回男子百米的全国纪录,也令他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以内的亚洲选手。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是最重要的奥运会竞技项目,也是人类身体速度极限的最直接对决。在这方面,黑人选手长期占据舞台中心。不过事实证明,通过勤奋努力,中国人同样能够做到。

  只是,捅破这张窗户纸整整花了50年时间!早在1965年,中国短跑名宿陈家全就曾跑出过10秒整的平世界纪录的成绩。不过由于当时还处于手动计时年代,成绩其实比现在的电子计时要慢。

  1978年的全国田径运动会采用电子计时,广东选手袁国强以10秒61夺冠,成为中国首个电子计时的男子100米纪录。在此之后,郑晨、李涛、陈文忠、周伟、苏炳添、张培萌等一代代中国“飞人”前赴后继,终于在2013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由张培萌把男子百米的全国纪录提升到10秒整的水平。如今,苏炳添的这一突破不仅是中国田径的骄傲,更是黄种人共同的骄傲。

  “矮脚虎”如何飞翔

  田径圈里,苏炳添是有名的“矮脚虎”。这个1989年出生的广东选手,身高仅有1.72米,要想在身高多在1.9米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难度可想而知。

  然而,大学教练邓微民早早便发现了苏炳添的过人之处——天赋。在苏炳添读初三时,学校的体育老师就看出了这个小个子男生短跑的潜质,开始对他进行专业培养。此后,他加入校田径队、中山市田径队,并在2006年入选广东省田径队。

  除了天赋,苏炳添的领队邹振先对苏炳添的认真和钻研精神印象深刻,“苏炳添是个非常职业的运动员,对自己和技术的要求特别严格,问教练技术问题往往是打破砂锅问到底。”

  在本次比赛之前,苏炳添特地前往美国参加冬训。训练期间,外籍教练促使改变了其先出右脚的习惯,让他先出左脚。正是这种类似于刘翔“八改七”的技术改变,让苏炳添如虎添翼,快速取得进步。今年5月,他连续在川崎赛、北京挑战赛上跑出10秒10、10秒06的成绩。

  但这些成绩的背后,更有苏炳添的辛苦付出。年仅26岁的他经常为了训练不断缩减回家的时间。苏炳添的家人说,不论是训练还是上学,他几乎每次回家都待不到24小时,连春节都很难在家和家人多团聚几天。最近两年,因为忙于在美国的训练,有一年只在家里待了1天。

  中国短跑将迎黄金时代?

  对于拥有张培萌和苏炳添的中国田径来说,百米双子星的互相较劲有利于中国田径整体水平的提高,这也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短跑的黄金时代”。

  当然,现在下这样的定论为时尚早。不过,苏炳添此次的突破无疑是为刘翔退役的中国田径注射了一针“兴奋剂”。在这个“后刘翔时代”,这匹“黑马”让我们对今年8月底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充满了期待。

  要想证明中国短跑究竟能力有多强,需要我们一步步地检验。一方面,能否在亚洲田径称雄。我们知道,在亚洲田径的舞台上,中日田径“暗战”由来已久。在去年仁川亚运会上,苏炳添在男子百米比赛中力压日本选手高濑慧,获得银牌。中国队又在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中卫冕,同时以37.99秒的成绩打破了由日本队保持了7年之久的亚洲纪录。而此次百米飞人大战,被日本国内寄予厚望的“天才少年”桐生祥秀10秒01的成绩被苏炳添超越,可看做中日之间竞争明朗化标志之一。

  另一方面,中国短跑应以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为目标。作为田径世界的顶级赛场,世锦赛的跑道上会集齐包括博尔特、盖伊在内的国际一流选手,只有与这样的对手的比拼中,中国短跑方能收获更多,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