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卡塔尔世界杯改在中国? 没问题!中国能当“接盘侠”

2015年06月03日16:3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杨磊) 今天凌晨,刚刚成功连任4天的布拉特在国际足联召开的紧急发布会上宣布辞职,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让本来就被阴云笼罩的国际足联再次陷入了风暴中心。

此次国际足联“地震”恐怕将引发世界足坛的连锁反应,最令人关注的,恐怕就是2018和2022年世界杯是否会易地举行。目前,瑞士警方已经开始对这两届世界杯的申办过程进行调查,如果证实在申办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那么这两届世界杯将很有可能重新进行申办投票。

不过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如果易地恐怕比较困难,毕竟时间太过仓促,很难有国家有能力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完成世界杯的筹办工作。就算是去年刚刚举办过世界杯的巴西,仅仅过了一年时间,当时总共斥资 30 亿美元兴建的场馆,大部分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有的成了停车场,有的则被改建成了廉价旅店。

但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更改举办地还存在理论上的可能。卡塔尔世界杯自成功申办之日起就伴随着争议,2010年,卡塔尔以14票对8票击败美国,成为2022年世界杯举办国,这个结果让所有人感到匪夷所思,因为卡塔尔夏季气温最高能到达50摄氏度以上,而当时卡塔尔对于在夏季举办世界杯将面临的高温完全没有应对的办法。之后,法国和英国多家媒体接连对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举办权提出质疑,他们列举了多项证据,直指卡塔尔世界杯投票存在贿选行为。

2013年,国际足联邀请美国记者迈克尔·加西亚对2018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工作进行独立调查,加西亚花费19个月的时间,向国际足联递交了一份长达350页的调查报告。但是国际足联最终发布了一份42页的总结报告,内容大部分都指向了英足总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投票存在贿选问题,加西亚怒斥国际足联断章取义,掩盖事实,最终选择辞职。

有媒体称如果卡塔尔世界杯易地举行,中国有可能成为候选,虽然现在这个想法还是个假设,但是从各种角度来看,中国完全有能力当一次“接盘侠”。

在国务院颁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举办世界杯是中国足球的远期目标之一。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也曾表示,“中国申办世界杯的意愿强烈,但因为规则的限制,中国不大可能申办2026年世界杯”,这里指的规则就是同一个大洲不能在8年内两次申办世界杯。如果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易地,那么中国和卡塔尔都是亚洲国家,符合世界杯申办规则,中国“接盘”顺理成章。

2008年,中国曾经用7年的时间,为世界奉上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再用7年时间准备一届世界杯,对于中国来说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中国拥有丰富的举办国际性体育赛事的经验、世界一流的比赛场馆和雄厚的资金支持,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就是在中国举办的。最重要的是,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市场,虽然中国男足不是世界杯的常客,但是中国的球迷数量恐怕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多。

而且2022年世界杯由于卡塔尔气候炎热,不得不改在冬季举行。这一改动将打乱世界大部分联赛的时间表,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员很可能面临要在联赛中途参加世界杯的局面。如果改在中国举办,那么世界杯依然可以延续自己的传统,继续在夏天举行。而且中国幅员辽阔,每个举办城市的气候也不尽相同,不会像卡塔尔一样出现40摄氏度的极端天气,对于保证运动员的身体健康也有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如果能够成功申办,那么中国将在同一年内连续举办两项国际性重大体育赛事,这可能也是世界体育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