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詹皇拼46分钟换一败 伟大也经不起这么耗

2015年06月05日13:19  来源:NBA中国官方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詹皇拼46分钟换一败 伟大也经不起这么耗

  自1964年以来,克利夫兰就没能从美国职业体育中摘得哪怕一个冠军。而勇士自1975年总决赛之后,便再未能踏进NBA的最高竞技场。

  在各方媒体的叙述中,2015年NBA总决赛被渲染成库里与詹姆斯的对决。事实上,二人并无太多可比性。但对于媒体来说,挑出总决赛中两支球队的最佳球员将其做比,并渲染所谓对决,这是再寻常不过的造势手段。

  詹皇将库里称作“另一个阿克伦之子”,然而詹皇心底明白,阿克伦之子只有一个,那便是勒布朗-詹姆斯本人。当阿克伦这个名字被各方提及时,获益的显然不是“仅仅是在那里出生”的库里,真正的获益者是俄亥俄东北小城阿克伦,而詹姆斯正是这座城市的象征。詹皇从高中起就被当作“国王詹姆斯”来供奉,而库里只是一个被各大学拒绝提供奖学金的孱弱“看上去像白人的混血儿”。当詹皇已经开始组建自己的“詹皇帮”,构建自己的伟大王国时,库里仍在籍籍无名的戴维森学院效力。而当詹皇败走圣安东尼奥,回乡攫取NBA史上并无先例的球员个人权势时,库里仍拿着1200万年薪,尝试保住自己亲信教练的帅位——如果詹皇勒令大卫-布拉特滚蛋,那么丹-吉尔伯特只能接受,那份1年1签的顶薪合同仍悬在头上,整个俄亥俄州的群众都无法接受吉尔伯特拒绝詹皇的“合理要求”。

  毫无疑问,詹皇是The Chosen One,而对于库里来说,倘若按照上帝选择的角度来看,他的起点甚至无法达到The Chosen 100.这并非宣称库里毫无天赋,只是按照美国球探观察天赋的体系,当年的库里并无特别之处。戴维森的疯狂赛季后,他才最终跻身乐透。

  库里的生涯更多处于被低估状态,而在这个系列赛中,被低估的则应当是詹姆斯的骑士。持球挡拆,弱侧掩护配合高位策应,库里与汤普森的无球空切投射,加上攻守转换中的那套德安东尼的V字落位以及科尔精妙的定点球战术布置,勇士拥有多种阵地战解决方式。与勇士相比,骑士的进攻基本处于石器时代,“詹姆斯体系”的主要打法便是詹皇单打与詹皇发动高位挡拆,除了偶尔的德拉维多瓦与汤普森挡拆之外,你很难看到骑士另外的进攻选择。正如一部分媒体所描述的,2015年总决赛是一支67胜的球队与10年来最伟大球员之间的对决。

  ESPN作者JA阿丹德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历史告诉我们更好的球队会赢得7场系列赛,但是,这个问题还有另一面:‘你能够连续击败处于巅峰的联盟最佳球员四次吗?’”

  然而,你依然难以回避这点,詹姆斯与他的骑士,在这个系列赛中处于并不被看好的一方。这在詹皇的职业生涯中是极为罕见的。

  勇士在开场后用类似于联防的收缩阵型限制詹皇的腰位背打,博古特在防守端的位置感已经影响力显然干扰了詹皇的单打。杰夫-范甘迪说道:“这是因为骑士的内线没能为詹皇拉开空间,所以博古特能够大胆包夹。”

  然而,詹皇就是詹皇,在背筐进攻被限制之后,詹皇马上转换强突模式。无论伊戈达拉与巴恩斯,勇士防守人能做的只有“尽力”。詹皇上半场砍下19分。

  依靠JR史密斯的右翼超远三分,骑士以51比48结束上半场。哈里森-巴恩斯在詹皇面前几乎毫无作为,ESPN作者伊桑-斯特劳斯将巴恩斯称为“可能是今年季后赛中最差的詹皇防守者。”

  勇士的进攻体系依托马刺式的传导与德安东尼式的开阔空间而建立,然而控制失误一直是勇士常规赛时期的弱项。

  这场比赛,大卫-布拉特明白,骑士必须在防守端投入最大兵力,而进攻端让詹皇执行一切即可。骑士季后赛之旅至今,莫兹戈夫场均出场时间为25.6分钟,但在总决赛第一场,布拉特大量增加了莫兹戈夫的出场时间,拒绝与勇士拼小个阵容。

  2014年总决赛,马刺用出色的团体防守限制詹皇杀入内线,逼迫詹皇跳投,詹皇在中距离的挣扎贯穿了整个总决赛。但在2015年总决赛首战,詹皇几乎在中距离弹无虚发。

  第三节,詹皇9投5中,得到12分,中距离的准星使勇士不得不提上贴防,而这一策略正中詹皇下怀。詹皇在第四节先后为莫兹戈夫与欧文献出助攻,自己命中5球,再次得到11分。

  然而,正如所有人预计的那样,骑士整体阵容上的深度不足使得他们连续在末节丢掉篮板,离奇失误,骑士球员在最后阶段的失魂落魄与阵容深度不足直接相关。欧文、詹皇、汤普森出场时间均超过43分钟。

  当詹姆斯重复38次低位单打与高位挡拆之后,当勇士队的防守已经逐渐适应詹皇级别的冲击之后,骑士应当在詹皇疲乏时如何前进,这正是所有人在比赛开始前提出的疑问。

  詹皇全场38投18中,拿到44分8篮板6助攻,出场47分钟。事实上,骑士与勇士的对决并非詹皇VS库里,也非伟大球员VS伟大球队,真正的命题在于詹皇的伟大程度究竟有多高?

  (Mr.Cornerstone)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