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冯潇霆:职业球员要有使命感(国脚眼中的中国足球)

本报记者 李 硕 范佳元

2015年06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业球员要有使命感(国脚眼中的中国足球)

  “以前说自己是踢球的,别人都会叹气,甚至看不起你;现在说自己是职业球员,有一种荣誉感油然而生。职业球员的使命感和价值观正在形成,这有助于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

  制:宋 嵩

  “我脸皮薄,从来没当面跟教练说过他是我偶像,那也太肉麻了。”穿着印有骷髅头的白T恤,配上荧光蓝的短裤,当冯潇霆露出腼腆的笑容,他看上去更像一个大学生,而不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职业球员。而他口中的广州恒大队执行主教练卡纳瓦罗此时正从采访所在的会议室门口经过,看到同在场上踢中后卫的“爱徒”,他探头高声说了一句:“要讲我的好话啊!”冯潇霆笑着拨弄了一下头发,用东北味的英文大声回了一句“好”。

  然而,在这次采访一周后卡纳瓦罗就遭遇“下课”。半年多的相处,不仅让冯潇霆和卡纳瓦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更让他从这位世界顶级后卫的言传身教中收获颇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背负着“不丢球”使命的冯潇霆已经做好准备成为国家队的后防“铁闸”,“从17岁首次穿上印有国旗的战袍,责任心就是我最大的‘武器’”。

  中后卫要甘当绿叶

  记者:在联赛中,作为中后卫你经常要受到各队外援前锋的冲击,怎么看待中后卫的责任?

  冯潇霆:中后卫是球场上压力最大的位置之一,责任重大,干的都是脏活累活。赢球往往跟你没关系,但输球就是你的问题,毕竟中后卫的一个失误就可能葬送整场比赛,中后卫不能有一刻的放松。

  记者:卡纳瓦罗曾经是唯一当选世界足球先生的中后卫,你从他身上学到了些什么?

  冯潇霆:卡纳瓦罗虽然身高不高,但他的意识、理念和技术特别出色,同时身体素质和爆发力很强。我和他都是主要靠意识防守的类型,他不断把经验传授给我,比如对一个球的处理,他就会告诉我向右转身会比向左转身多0.5秒的应对时间,这些细节对我启发很大。同时他每场比赛也都会在场边与后防线互动,要求后防线上的4个人要变成1个人。由于我是后防线球员中年龄最大的,他和我的互动最多,希望我能扛起更多责任。

  世界杯始终是梦想

  记者:对于落选2015年亚洲杯国家队,会不会有些遗憾?

  冯潇霆:去年赛季结束后,我陪伴家人去度假,回来之后感冒了,身体状况确实跟不上。国家队就是根据球员的状态来选拔,所以落选也很正常。但是我并不后悔,作为职业球员就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家人,还是希望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如今我状态正好,也得到了国足主教练佩兰的认可,希望可以在这次世预赛中为国家队做出贡献。

  记者:在国家队,佩兰给球队带来了哪些变化?

  冯潇霆:他正在改变我们不好的地方,尤其是改善一些细节。他对每个传球的力度大小都有要求,尤其重视后场传球。他会在控制球方面把经验和理念传达给我们。

  记者:对于这次世界杯预选赛,有哪些期待?

  冯潇霆:世界杯一直都是我的梦想。但是现在没有太多想法,就是想要在自己的位置上打好每一场比赛。我17岁就穿上了印有国旗的战袍,那种激动和兴奋很难用语言形容。从国少队、到国奥队、再到国家队,这一路走来,责任心一直是我最大的“武器”。

  中韩差距在缩小

  记者:你曾经在韩国联赛效力,中、韩两国联赛有什么差别?

  冯潇霆:2009年,我加盟了韩国大邱俱乐部,那时他们在韩国联赛排名倒数第一,他们信奉“能力不足,体能来补”,所以一直在练体能。第二年我到了韩国全北现代俱乐部,他们当时在联赛排名第一,就练习了更多技战术。那时候感觉到韩国联赛确实节奏快、对抗强。但是现在中超联赛的节奏已经超过了5年前的韩国联赛,我们如今也能在亚冠联赛中战胜韩国球队了。

  记者:从国家队层面看,中、韩两队的差距何在?

  冯潇霆:中、韩国家队的差距肯定在缩小。我觉得球员的个人能力差不多,如果有差距就是在留洋上。韩国的一些球员经历了欧洲五大联赛的锻炼,在经验上、对抗性上提高得很快。所以我们也要争取让更多球员去欧洲,这是中国足球进步的重要途径。现在国内联赛的水平进步很大,有世界顶级水平的教练员和经理人传授国际化的俱乐部理念,但我们欠缺的是国外的实战经验。

  校园应成人才沃土

  记者:对于青少年培养有什么建议?

  冯潇霆:对职业球员来说,打基础还是在青少年时期,毕竟成年后技战术都已经定型了。像我们这批大连东北路小学的小孩,都是在学校就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成为我们能踢职业联赛的关键。大连有很多中小学都有足球传统,有场地,有教练,这也是大连足球人才不断涌现的重要原因。因此,作为培养足球人才的沃土,校园足球的发展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

  记者:根据你自己的经历,怎样从小时候就培养出良好的球感?

  冯潇霆:我踢球的最大支持来自父母。我父亲在军区踢球,从小就手把手教我。我那时每天在学校正常训练,周末父亲带我去加练。父亲还带我看大连万达队的录像进行总结,由于我从小就打中后卫,父亲就一直让我学习和模仿徐弘的站位。这份“童子功”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运动量的训练练就了我的承受力和忍耐力。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踢球也不是一天练成的,需要的是日积月累的训练。我知道自己有天赋,我始终如一的信念就是要成为最棒的球员。如果你有坚定的信念,那么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就会不断地进步和成熟。

  记者:现在国内足球的大环境越来越好,你有哪些直观的感受?

  冯潇霆:一方面感觉到中超联赛的竞争十分激烈,对抗性特别强;另一方面是对球员身份的认同感。以前说自己是踢球的,别人都会叹气,甚至看不起你;现在说自己是职业球员,有一种荣誉感油然而生。职业球员的使命感和价值观正在形成,这有助于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