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女足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加拿大女足世界杯 全部要踢人工草坪

2015年06月06日11: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拿大女足世界杯 全部要踢人工草坪

国际足联为布拉特辞职弄得焦头烂额时,媒体又盯上女足世界杯的草坪问题了。原来早在2013年,国际足联就确定加拿大女足世界杯要启动人工草坪进行比赛。尽管近两年,各国女足为人工草坪问题不断抗议,但国际足联还是维持“原判”。所以,在即将开打的女足世界杯中,女足球员要冒着更容易受伤的风险在人工草坪上比赛。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也探访了揭幕战场地埃德蒙顿的科蒙威尔斯体育场,这里的人工草坪已铺就完毕,虽看起来草坪非常漂亮,但踢着舒服不舒服,还得由女足队员来评价。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昊 加拿大埃德蒙顿专电

人工草坪增大受伤概率

国际足联:不成问题

2011年,当国际足联宣布加拿大承办女足世界杯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这次世界杯将在草坪使用问题上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国际足联宣布,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将要用到人工草坪,而这样的做法对于世界足球的发展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变革。而也有人表示,这是国际足联在为解决俄罗斯(偏冷)和卡塔尔(偏热)举办男足世界杯时的草坪问题铺路。

对于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使用人工草坪的做法,国际足联也给出了一定的解释,“有男子世界杯资格赛就是在人造草皮上举行的,所以我认为这不是一个真正的问题。”曾担任非洲足联秘书长的法赫米说。他带领国际足联代表团视察了四个女足世界杯场地后认为,场馆质量“令人满意”,当然也包括人工草坪。

不过,经常踢球的人肯定知道,由于人造草皮在性能上和天然草皮有区别,所以也大大增加了球员的不习惯性和受伤的可能。

一些球员也担心女足世界杯使用人工草坪将影响她们的正常发挥,并带来更大的受伤风险。但对于球员们的疑问,法赫米说的很简单,“我们在国际足联行政委员会和医学委员会中进行过讨论,大家的意见是只要所有训练场地和所有比赛场地都满足相同标准,那么就不会有真正危险或者任何问题。”

曾联合40名球员抵制上诉

美国脚:我们成二等球员

国际足联公布人工草坪进入女足世界杯的计划后,就引起了全世界女足球员的反感和反击。美国女足球员阿莱克斯·摩根甚至炮轰国际足联:“相比男性球员,国际足联拿我们当二等球员。”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共有6个比赛场馆,全部使用人工合成草皮,而不是天然草皮,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的首次。摩根今年25岁,2010年开始进入美国国家队,她认为世界杯不应该满足于在次一等的草皮上进行比赛,“FIFA拿女性当小白鼠,这非常不对。”摩根联合了40名参加2015年世界杯的球员,抵制国际足联使用人工草皮这一计划。而运动员们甚至已经启动了法律程序,与国际足联做斗争。34岁的美国女足前国家队前锋、2012国际足联最佳女运动员瓦姆巴克是这个团体的法律顾问。她认为使用人工草坪,是女性竞技运动的退步。

同样,包括韩国队著名球员池笑然在内的18名女子足球明星也向加拿大法院对国际足联和加拿大足协提请诉讼,要求2015年女足世界杯比赛在天然草皮场地进行,而非人造草皮场地。她们的诉讼中写到:男足世界杯在天然草皮场地举行,为何女足世界杯就要在人造草皮场地举行,这是严重的男女性别歧视、更是提高受伤的可能性。

尽管女足球员们群起而攻之,但国际足联的官员们依旧我行我素。在双方针锋相对的时候,还有很多不明就里的人认为这是女足运动员太过于矫情的表现,但看看现在漏洞百出并焦头烂额的国际足联,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拍脑袋想出的人工草坪计划,会在不久的将来寿终正寝。

人工草坪已全部铺上

中国女足:尽快适应

女足世界杯开打在即,人工草坪的使用最终也没有被逆转。目前,6个赛场的人工草坪已经先后铺设完毕,并均匀撒上了橡胶粒,外观上看十分平整,软硬度感觉也较为合适。和原先印象中的人工草坪似乎有些区别,女足世界杯用的人工草则更加松软和漂亮。

有女足球队教练组成员在踩场过后,也对人工草皮的质量表示满意。当然,这毕竟是假草,踢惯了真草还是需要适应过程。实力强大的德国队主帅奈德都说,人工草皮将成为德国迄今为止面临的最大考验。

可以肯定的是,人工草给世界杯的比赛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球速会变得更快,球员间的传切配合也会出现新情况。对于主打脚下技术的中国队来说,使用人工草皮或许是一件好事,人工草皮的平整性要优于天然草皮,地面传球的准确率会有所提高。中国女足相关人士也表示会尽快适应。在实力接近的A组,大家切莫小看了人工草皮带来的些许变化。“人工草皮将成为我们迄今面临的最大考验,我们要尽快适应。球队间实力差距有可能因此缩小,因此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德国队主帅奈德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