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补时遭点球绝杀不冤 年轻的女足要成绩还得要成长

郭剑

2015年06月08日0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补时阶段的点球其实并不冤枉,中国队禁区内防守队员(14号赵容)的手臂抬得过高,明显干扰了进攻球员争抢皮球。所以,这个球可以判点球,这跟对方表演的夸张程度没有关系。”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女足在加拿大世界杯小组赛首场比赛与东道主的较量中,补时阶段被对手通过点球取胜,憾失积分,赛后,不少球迷认为裁判对于中国女足有些苛刻,但一位专业裁判人士今晚告诉记者,中国女足输得不冤,“通常补时阶段双方体力消耗都非常大,这时候非常容易出现犯规动作,尤其在禁区混战时。对裁判来说,补时阶段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时段。所以,从规则上讲,这样的犯规被判罚点球是正常现象,不能算裁判‘照顾’东道主。”

0∶1的比分无法抹杀中国女足新生代在这场比赛中付出的努力——在连续缺席世界杯和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之后,这支全新的中国女足重返世界杯,首战就展现出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正如主教练郝伟所言,球队已经能够在技战术方面形成自身特点,这场比赛虽然输了,也足以使全队感到满意。

“尽管最后在补时阶段丢球,导致输了这场比赛,但我们尊重裁判的判罚。”主教练郝伟在赛后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失去过信心,这场比赛我们输了,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毕竟这是她们第一场国际大赛,她们需要积累经验。”

事实上,这支中国女足所表现出来的强大自信心,一直令人感到惊奇:东道主加拿大队世界排名第8,中国女足世界排名第16(邀请赛和阿尔加夫杯多场比赛不胜),因此,中国女足并无在揭幕战中力克东道主的绝对实力,而按照多位业内专家的分析,首战保平就是胜利——结果却是,中国女足表现出首场全取3分的强烈愿望,一度希望用反击攻破对手城池,似乎全队出发前“为什么不敢想世界冠军”的豪言壮语并非玩笑。

双方赛后技术统计表明,中国女足确实“没有发挥出训练水平”:主客队全场射门次数为14∶5,中国女足的球门平均每7分钟就要受到对手1次威胁,而除了王丽思在上半场一次直接任意球攻门异常精彩但未得分,中国女足再难找到直接威胁对手球门的机会。

“我感觉这场比赛,中国女足的防守还是不错的,都是年轻球员,虽然在补时阶段给了对手一个点球,但整体表现值得表扬。”中国女足原中场核心毕妍说,“可以看出教练组在防守方面做了很多功课,这是第一场打东道主的比赛,侧重点也是防守,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国女足要加强进攻了。”

中国女足小组赛第二场要面对的是荷兰女足——荷兰女足世界排名第12,也在中国女足之前,而对抗能力并不逊于东道主加拿大队,因此,第二场小组赛对于中国女足来说,还是一场苦战。

“大家都喜欢看成绩,实际上,我们原先很多好成绩都是很短暂的,因为我们缺乏一个体系,这个体系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女足前主帅商瑞华告诉记者,“美国女足很强,因为在美国人的观念里,足球就是女孩子踢的,女孩子从小就该踢球,通过踢足球来增长运动能力,欧洲大部分国家也都有让女孩子从小从事体育运动的社会观念,所以她们的运动员跑起来就有劲,都是从小练的,我们女孩子踢球的是极少数人,大部分女孩子不爱运动,所以,盼着能在女足世界杯上出个奇迹,不太可能。”

美国一家调查公司“女足世界杯夺冠球队分析”的结果表明,德国和美国是本届加拿大世界杯最有实力的球队,两队综合排名暂时并列第一,随后是日本和巴西等队,中国女足整体排名列第12位,夺冠几率不足1%。今年女足世界杯扩军,24支球队通过小组赛淘汰8支球队,余下16支球队进入16强赛,因此,已经经历了长时间集训的中国女足,通过小组赛的考验问题不大,但大问题是无论本届世界杯女足姑娘最终拿到什么样的成绩,球迷们能否预见到中国女足运动发展的喜人前景。

“现在都提倡校园足球,男孩子踢球的多了,别管是不是为了当特长生吧,起码踢球的人多了,但女孩子踢球的还是少,看球的不少,真来踢的少。”北京一所中学的体育教师曾和记者聊过校园足球的话题,他认为女足还没有真正搭上校园足球的列车,“以前我们专业体制的时候还拿过世界亚军,现在能打世界杯就算不错了,这里面的原因大家都很清楚,就是当家长的不愿让女孩子踢球,这不是足球的问题,这是观念的问题。”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