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欧冠-巴萨3比1胜尤文捧杯 哈维和皮尔洛一喜一悲

肖万里

2015年06月08日08: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欧冠决赛结束,本赛季正式落下帷幕。巴萨3比1击败尤文捧杯,哈维和皮尔洛两位中场大师一喜一悲。对于两人来说,这场决赛意味良多,因为下个赛季,一个将远赴西亚,一个也极有可能前往美国。欧冠的舞台上,从此将难觅两位大师同场竞技的盛况。

哈维 队长,干杯

从冠军领奖台上下来,哈维和主教练恩里克“勾肩搭背”,他们随着现场的巴萨队歌一起高喊“巴萨”。后来,哈维换上了纪念T恤衫。队友把他抬了起来,接受全世界的膜拜。

高举大耳朵杯的时候,哈维眼角含泪。这是他最后一次代表巴萨出战。这场比赛后,他将告别效力17年的巴萨,远赴西亚。

小白一句话让大佬飙泪

作为拉玛西亚青训营的杰出代表,哈维身体里流着红蓝色的血液。在诺坎普球场,他见证了球队的兴衰荣辱。

哈维亲历了里杰卡尔德的梦二王朝和瓜迪奥拉的梦三王朝,恩里克的梦四王朝虽然他已不是主力,但他在更衣室依旧是绝对的大哥。即便是梅西,也被他一句话从梦中惊醒,重回巅峰。

以哈维在球队的地位和给予球队的贡献,他完全可以在诺坎普终老,但他不愿意。俱乐部给他一份3年的合同,他拒绝了,他想快乐地踢球,想去卡塔尔学习,将来换一种身份重回巴萨。

巴萨梦三王朝,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的中场铁三角威震全世界。如今,老大哥要走了。布斯克茨欧冠决赛后和哈维紧紧拥抱,伊涅斯塔则最后一次帮哈维戴上队长袖标。

欧冠决赛前,巴萨给哈维举行了告别会,伊涅斯塔出席。会上,伊涅斯塔动情地说:“没人能想像你离开球队后的第一堂训练课会是什么样子。”听到这句话,哈维眼眶红了,他低下头,默默地擦拭眼角的泪水。

梅西践诺力助大哥圆梦

梅西说过,“如果将来哈维老了,跑不动了,那我就替他多跑点。”

梅西还说过,“哈维对我说,他想再拿一次欧冠,他想以队长身份捧起大耳朵杯,就像普约尔那样。我告诉他,会的,一定会的。”

梅西兑现了诺言,他开始位置后移,也开始参与球队的防守。更重要的是,他帮助哈维拿到了欧冠冠军,圆了老友告别之前的梦。

下个赛季开始,巴萨将不再有哈维。他的位置谁来取代?本赛季,拉基蒂奇更多地扮演哈维的角色。但是,他与哈维又不是同类型的球员。梅西说,他将来也许会位置后撤改打中场组织。从本赛季的数据和表现来看,梅西正在成为升级版的哈维。

当你离开后,我就成了你。“能和他一起比赛、一起训练,是我的荣幸。”谈到哈维,梅西对这位良师益友赞赏有加。

哈维离开了巴萨,但伊涅斯塔、梅西、皮克还在,拉玛西亚的血脉尚存。等他从西亚归来,诺坎普依旧会欢迎他,他的那些红蓝荣耀时刻,也一定会永远留在巴萨球迷的心中。

皮尔洛 大师,不哭

终场哨响,皮尔洛眼眶红了,胡子拉碴的脸更显沧桑。距离欧冠冠军的梦想仅一步之遥,但最后却远隔千里。小兄弟博格巴走了过来,把他抱在怀里。皮尔洛没有说话,默默舔舐伤口。

哈维微笑着和皮尔洛拥抱在一起,只有在这个时候,皮尔洛才走出悲伤的情绪,与惺惺相惜的另一位大师话别。

命运弄人柏林品尝苦涩

哈维在巴萨度过了17年职业生涯。皮尔洛不同,他更像是一个浪子,命运多舛,颠沛流离。

从布雷西亚发迹,好不容易得到国际米兰的青睐,但却因为位置重叠不得不租借漂泊。从国际米兰转会AC米兰,皮尔洛一飞冲天,位置后撤成为技术型后腰的代表。

十年之后,皮尔洛开始又一次流浪。他哭着离开米兰内洛,穿上尤文图斯的球衣。在尤文图斯,皮尔洛拿到了联赛冠军、意大利杯冠军,他让斑马军团12年后重回欧冠决赛。

命运弄人。柏林对于皮尔洛本有着美妙绝伦的回忆,2006年他曾和意大利国家队一起站上世界之巅,但这一次他却品尝了失败的苦涩。

皮尔洛曾说过,如果拿到欧冠冠军,他就离开尤文图斯,去其他地方结束职业生涯。如今,欧冠冠军失之交臂,皮尔洛是走是留成为尤文蒂尼心中最大的牵挂。尤文管理层表态,他们会尽最大努力留下皮尔洛。“他不仅是尤文的旗帜,也是意大利足球的旗帜,我希望他不会离开。”尤文总经理马洛塔说。

不过,皮尔洛真的累了。下一次再进入欧冠决赛,天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皮尔洛的悲伤布冯能懂

像皮尔洛这样的后腰,世界上并不多见。

出色的视野、精湛的任意球、致命的长传、准确的转移、销魂的直塞,尽管已经是36岁的“高龄”,皮尔洛依旧能在后腰的位置上把尤文图斯的中场打理得井井有条。

足球技艺已臻化境,在皮尔洛内心深处,求胜欲望比年轻时有过之而无不及。正因如此,他才会在决赛输给巴萨后悲伤落寞。要知道,他在米兰的时候,已经收获过两次欧冠冠军了。

37岁的布冯能体会皮尔洛的失望,他也懂老伙计心之所想,“输球后全队都很失望。但看到皮尔洛情绪如此强烈,还是让我感触颇深。”

征服队友容易,征服对手不易。但皮尔洛征服了哈维。

欧冠决赛前,哈维谈到了皮尔洛,当时他是这样说的:“我是皮尔洛的球迷,他有着出色的才能,他所取得的成就让人惊奇。”哈维表示,说起其他中场球员,他也许会有所偏向,“但是对于皮尔洛,我真的没有丝毫怀疑。”

“他是榜样球员,他总是那个对比赛影响最大的人。”哈维说,“不止我这样说,其他人也这样说。”

然而,这样两位同样出色的大师,从此在欧冠赛场再难相见,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