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女足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华社:如何追赶世界女足步伐? 技术弥补身体不足

马邦杰  岳东兴

2015年06月09日16:2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社:如何追赶世界女足步伐? 技术弥补身体不足

中国女足还是需要立足脚下技术

中国女足还是需要立足脚下技术
 

  新华社加拿大温尼伯6月8日体育专电 评论:中国女足如何追赶世界的“大步流星”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岳东兴

  现场观看尼日利亚队对瑞典队和美国队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记者几次惊讶得下巴差点掉到地上。充斥比赛的全是大步流星的冲刺,流畅的传球,风一样的突破,炮弹出膛般的射门。世界女足在飞!

  在四年前德国女足世界杯的技术总结报告中,前美国队主教练海因里希认为:世界女足明显提速,远射和直接任意球破门概率大大增加。总而言之,女足的男足化特征日趋明显,高硬度、高质量的比赛越来越多。

  本届世界杯虽然刚刚开战三天,德国、美国等欧美强队以及尼日利亚、喀麦隆两支非洲球队的表现,完全突破了我们对于传统女足的认识——她们在像男人一样踢球。

  世界女足在大步流星地提速前进。高质量的球员越来越多。她们不但身体强壮,而且脚下具备能够在高速跑动中的传切配合技术。像美国对澳大利亚的进球,以及尼日利亚对瑞典的进球,几乎全都是通过高速准确的传切配合,让对方防不胜防。在这样的进攻面前,密集防守也只能是死路一条。

  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一直倡导高速推进、准确配合的足球,可惜中国队缺乏实现这个理念的球员。他说:“我们在亚洲谁都不怕。”现在想想这句话富含深意。

  中国队进攻疲软,不是郝伟的错,更不是现在这批球员的问题。他们一直很努力。问题出在我们国内体系培养不出优秀的球员。

  在温尼伯比赛现场,我们碰到了前女足国脚刘英,向她请教中国女足将来该如何破解欧美强队的身体和技术优势。她说,出路只有一条:用更出色的技术弥补身体的不足。

  当年的“铿锵玫瑰”之所以能叱咤足坛,以及四年前日本队之所以能世界杯夺冠,正是凭借脚下过硬的技术。舍此,一切口号、信心、精神、拼搏,都只能徒增悲切而已。(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