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球场暴力各说各理成因复杂 温和裁判为何失理智?

肖赧

2015年06月10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就上周四人和、鲁能中超比赛赛后,部分鲁能成员与第一助理裁判詹炜互殴一事召开处罚评议听证会。鉴于事情重大,中国足协对初评意见及评判细节暂时保密,但可以肯定的是,参与冲突的相关人员都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严厉追罚。当这样一次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球场暴力事件发生后,媒体、球迷与业内人士把关注点集中在“谁先动手、孰是孰非、作为事件导火索的判罚是否正误”等细节上,至于为何詹炜为人师表却冲冠一怒挥起拳头,为什么“围攻裁判”已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某种常态似乎无人深究。如果足球界各方不能通过自省、自律,不能从思想层面意识到暴力元素对足球的损害,那么关于詹炜和参与冲突的鲁能成员的处罚,不过是就事论事,只治标不治本,足球暴力恐只会愈演愈烈。

裁判罕见动手为哪般?

6月4日人和、鲁能赛后,当值第一助理裁判詹炜与部分鲁能队成员爆发冲突。虽然时至今日关于“詹炜、鲁能成员谁先动手”,各方说法不一,但比赛监督报告显示,双方的确都动了手。当部分媒体、球迷抨击“裁判胆敢打人”时,“詹炜为何动手”的问题实际已被抛出。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足协及部分裁判专家那里了解到,詹炜是一名常年活跃在国内职业联赛圈的裁判,70后的詹炜目前是上海同济大学体育教学部一名足球教师。詹炜身形瘦小,在学校同事和学生面前,他从不“张牙舞爪”,待人较为温和,很难与部分球迷形容的“粗蛮黑哨”联系到一起。那么一名大学教师为什么在执法比赛过程中失去理智动手打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国际裁判向北青报记者透露,他从裁判圈了解到,虽然詹炜动手打库卡不对,但在动手前,他不止一次受到教练、球员的指责、谩骂,想必他是在屡次受到侮辱之后,才被激怒的。也难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詹炜明确表示,要保留对一些针对他不负责言论进行法律追究的权利。

裁判受指责、围攻已成常态

北青报记者在与足球界人士包括部分教练、裁判员、足协官员沟通时,得到某种启示,那就是在有关足球比赛秩序与规范的问题上,“谁先动手”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在詹炜与鲁能成员发生冲突前,电视镜头捕捉到两队队员在比赛过程中多次找到裁判员理论,而相关执场报告显示,詹炜赛中就曾遭到部分鲁能队员的指责、谩骂,库卡虽然遭到詹炜身体攻击,但如果他在场内严格遵守纪律,如果没有指责、辱骂、干扰裁判员执法,那么詹炜挥拳就缺乏事实逻辑。

一位现役中超裁判监督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现在我们的联赛,球员或教练或俱乐部成员指责、辱骂裁判的例子真是太多了,稍有不利于本方的判罚,就有该队队员或替补席成员表达不满,轻的是牢骚、指责,重的就是直接爆粗口。”而在近年来的国内职业联赛电视转播中,球迷也可以清晰地通过镜头传递出的口型,认定裁判或教练在比赛过程中口吐脏字。匪气十足,确实是目前中超的一个真实的景象,无论谁对谁错,凡是参与者,都难逃“球匪”的嫌疑。

说到詹炜,这位人士遗憾地表示,詹炜作为一个40多岁的老师,对绝大多数中超现役球员来说,不是长辈,也起码是大哥,可是从他的失控来看,他显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如果一名老师在授课的时候,突然被学生破口大骂,即便这名老师再有涵养,暂不理会,那么被骂第二次、第三次呢?还能忍吗,难道詹炜会主动开骂?”这位人士说。

裁判自己也有责任

年轻主裁马宁之所以获得好评,是因为在执法中超联赛第九轮上海德比过程中,严守规则,向严重犯规的申花3球员出示红牌。而马宁获赞却映衬出国内足球执法工作一个尴尬现实,那就是面对球场中一些粗蛮的、有违体育道德的,甚至暴力的行为,不少裁判要么选择息事宁人,要么选择回避。北青报记者就曾通过电视转播发现,在不少中超比赛期间,裁判员在作出正确判罚过后,立即遭到犯规方围堵,甚至被球员指着鼻子辱骂,但裁判有些却以沉默应对,或转身继续投入执法。既然撒野的球员没有得到及时制裁,那么被纵容的他们只能越来越粗野。到头来,面对更为严重的围攻,裁判员往往乱了方寸,一错再错,昏哨、平衡哨于是此起彼伏。

国际足联裁判部负责人、前欧洲名哨布萨卡在造访中国足协时就曾提醒道,对于球员、教练、俱乐部官员针对裁判的不敬行为,裁判员必须勇敢出牌。而在中超俱乐部老总本赛季前造访英超联盟时,该联盟裁判部负责人、著名铁血主裁韦伯也同样向中超客人们呼吁,“如果俱乐部不能主动提醒球员遵守纪律,那么最大的受害者是投资人自己。”一位裁判专家也评价说,“我们的裁判,似乎还是缺乏一定的威慑力,有些裁判在接到执法通知时,竟然因为这个队主场气氛火爆而不愿前去执法,可见我们裁判员的心理还需要强大起来,否则面对所谓大牌、刺儿头,不能按规则判罚,最后倒霉的还是自己。”

参赛者不该刁难裁判

对于国内职业联赛教练员、运动员习以为常地指责、围攻裁判,部分足球界人士给出了另类解释,一位曾经执法过职业联赛的教练员说道,“我们联赛水平有待提高,可‘吸金’能力却是呈几何速度增长,当投资人大把大把烧钱后,教练员、运动员、俱乐部工作人员需要用良好的成绩回报老板,他们愈发输不起。”

部分曾经参与职业联赛管理工作的中国足协官员也表示,“老板的投资压力转到球员、教练身上,而当球队因自身实力不济或状态不理想而导致成绩不佳后,作为直接责任人的球员、教练就会通过其他方式转移矛盾,‘黑哨’、错漏判于是给了他们推卸责任的借口。他们不断在裁判那里找茬、刁难裁判、不尊重裁判,这看起来更像在老板面前演戏,只不过当判罚经过现代科技手段被认定为正确后,这种把戏只能落得个弄巧成拙的下场。”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