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女足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女足世界杯首轮结束 新兵不弱老将不老草皮不爽

薛原

2015年06月10日20:3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晴空烈日到风雨交加,从太平洋到大西洋的六座城市,参加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的24支队伍,完成了各自的首轮亮相。

这是女足世界杯首次扩军到24支。创立于1991年的世界杯,最初的参赛队是12支,在不到25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参赛队伍翻倍,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女足运动全新的发展格局,以及这项运动得到的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欣赏。

扩军之后的首届女足世界杯,首先要面对赛事成色的检验。之前有声音认为会出现实力相差悬殊的比赛,担心并非全无道理。B组就有德国队10:0大破科特迪瓦,挪威4:0轻取泰国队的比分,C组也有喀麦隆6:0击败厄瓜多尔的一边倒赛事。失利者都是首次登上世界杯的赛场。

但新军也并非全是鱼腩之师。瑞士队就顽强阻击了上届冠军日本队,最后只是因为一记点球憾负对手。日本队主帅佐佐木则夫赛前夸赞对手技术出色,看来并非全是客气话。首轮大部分场次的胜负都在艰苦的较量之后才见分晓,以往第一集团仅有三四支队伍,且与追赶者差距明显的态势,已经发生了变化。

发展的潮流中,女足运动技战术特点男子化的追求看来也是大势所趋。传统强队如美国、德国队等,从技术动作到身体对抗,都呈现出更快、更强的男子化风格。当然,不同的流派依然各有风采,日本队以细腻的技术见长,剑走轻灵,同样占据一席之地。而近年来有长足进步的法国队,也很注重技战术的打磨。不同的打法都在提升各自的内涵,基础则建立在女足运动的普及推广之上。未来走势的关键词是融合与提升,技术与身体的融合,能力与意识的提升。

世界杯的舞台上,老将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加拿大队的辛克莱尔,巴西队的玛塔、美国队的瓦姆巴赫、日本队的泽穗希等,这些老将大部分都已年过30,甚至已到35、36岁,依然是球队当之无愧的定盘星。女足运动员步入成熟期一般要到25岁以后,她们的运动寿命也随之延长。这一点,需要中国队多加借鉴。

潮流之中,24强中最年轻的中国队首战与东道主加拿大队顽强缠斗90分钟,补时阶段因一记点球告负,有亮点也有短板。在与力量型球队的交手中,如何以巧制强,应当成为立足之本,全队也在期待一位真正的领军人物能脱颖而出,像当年的孙雯那样帮助队伍实现更高层次的脱胎换骨。

对本届世界杯产生影响的有一位“不速之客”——人工草皮。近距离观看训练时,记者就感到洒过水的草皮经过烈日蒸腾格外闷热。比赛中,这种湿热环境对选手们的发挥并无益处,同时,还对滑铲等动作带来一些伤害。不过,各位主教练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大都以“这对大家都一样”一语带过。

还有一位非客非主的人物——眼下还在担任国际足联“看守内阁”主席的布拉特。不管对他的毁誉如何,在推动女足运动发展方面,布拉特始终不遗余力,甚至有“女足教父”之称。他能否出席本届世界杯闭幕式成为各界揣测的话题,只希望围绕他的纷争,别抢了女足姑娘们的风头。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