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闻晨报:詹姆斯,期待一次完美救赎

徐明

2015年06月11日09:0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詹姆斯,期待一次完美救赎

  只有为克利夫兰赢得总冠军,詹姆斯才能完成对过去的救赎。/新华社 

  科比昨天点评了勇士与骑士的总决赛第三战。科比认为,总决赛对勒布朗·詹姆斯意味着更多,他更想要这个总冠军。虽然科比没有提及库里,但这显然是把二者作了对比之后得出的结论。

  其实,科比的话只说了一半。站在总决赛的巅峰,没有人比科比更了解詹姆斯的内心。昨天比赛的最后0.1秒,詹姆斯把篮球死死地摁在地上,一动不动。任凭全场像锅里的水一样翻腾,他始终垂着头,盯着地面。这一场景,就好像他刚刚完成了一场救赎。

  事实上,过去的一年,勒布朗似乎一直都在自我救赎。人们还依稀记得2010年的夏天,詹姆斯在ESPN的直播间里说出了那个艰难的“决定”,离开克利夫兰,奔赴迈阿密与两位好友抱团。一时间,他成了克利夫兰这座小城的叛逃者、罪人、懦夫、失败者。克利夫兰人恨他,他们烧了他的球衣,LBJ几个字母被烧成了灰烬,詹姆斯叫来了警察,保护自己和家人。他担心,他们可能会烧了他的房子。

  房子没有被烧,时间能淡化一切。

  2014年,詹姆斯回到骑士,回到克利夫兰。他接受了经纪团队的建议,主动而又迅速地拍了一则广告。在这部广告里,詹姆斯以骑士新领袖的口吻说:“这座城市,克利夫兰,我们欠它太多,我们要把自己的全部献给它。Bring it all in!”

  现在回想这个广告,勒布朗更像在述说着自己的内心。而从季后赛到总决赛,詹姆斯带着队友始终在诠释着all in的涵义。此刻的詹姆斯,不再是罪人,而是这里的英雄。总决赛第二场,詹姆斯带着队友杀出一条血路。昨天的第三场,詹姆斯再度把骑士的精神气质彻底改变——总决赛三战,詹姆斯分别得到了44分、39分、40分。很多人说,他这样的表现令人难以置信,他是历史级领袖,因为他既能像乔丹那样得分,又能像魔术师那样传球。但是,詹姆斯知道,这还不能解释一切。

  对詹姆斯来说,他背负着一座城市的期望,就像库里那样。但两者不同的是,库里没有勒布朗那样的沧桑感。在辗转多年之后,勒布朗需要一座冠军奖杯,完成对过去的救赎,或者,弥补一种缺憾。尽管,没人要求詹姆斯这么做,但是,他要亲手给克利夫兰这座城市戴上那枚戒指。

  人们常说,乔丹是伟大的,因为他把史诗般的传奇都奉献给了芝加哥公牛;人们也说,邓肯是伟大的,因为他把一生的忠诚都留给了圣安东尼奥马刺。勒布朗·詹姆斯和他们站在同样的高度,却不能像他们那样从一而终,因此,他比任何人都需要在自己的土地上夺冠。

  现在来看,还是科比最懂詹姆斯。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