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创业热潮席卷神州 创客郭焱:遗憾是一种动力

孙海光

2015年06月11日08: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创业热潮席卷神州,“创客”横空出世,成为时下最流行的名词。之于“吃青春饭的”运动员,二次创业是必由之路。不管成功与否,“体坛创客”们都得前仆后继,满怀着激情与梦想开启自己人生的下半场。

一个月前,“炎上乒乓”俱乐部在龙潭湖体育馆开业,它的创始人是退役不久的乒乓球世界冠军郭焱。郭焱说自己喜欢“创业”这个词,“年轻人嘛,还是要去奋斗、去拼搏的。”职业生涯的不完美,让郭焱一直在琢磨新的培养模式,她希望自己的俱乐部未来能培养出像丁宁、马龙这样为国争光的选手,“这是我的梦想!”

转型

退役前就有创业念头

去年退役后,32岁的郭焱开始规划自己的下一段人生。6岁开始练习乒乓球,郭焱说这辈子算是离不开这个项目了,她选择留在北京女乒做教练。

另一方面,单做教练又是郭焱所不甘心的。“在成熟运动员面前,你无法把自己所有的想法都灌输给她们。”一番考虑后,郭焱决定创办自己的俱乐部。

“其实我在退役前就考虑过这事,我可真不是脑子一热,或者听朋友一说就去做了的。”去年退役后,郭焱开始筹备成立俱乐部,从场馆选择到办理各种营业手续,一直忙活了小半年。

“我比较喜欢‘创业’这个词,年轻人嘛,我觉得还是要去奋斗、去拼搏的。”自己做创始人,郭焱称可以完全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融入到教学中去,“成立这样一个俱乐部,也是自身价值的一个体现。”

退役前,郭焱曾是国乒女队队长,和队友们关系不错。组建创业团队时,郭焱找到了国家队队友周芳芳和王璇,“我们仨关系很好,她们也非常支持我创业。”目前,周芳芳是俱乐部主教练,负责日常的训练安排。

现在,郭焱每周都会去俱乐部两到三天,主要负责青少年提高班。

开张

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

5月9日,龙潭湖体育馆,炎上乒乓球俱乐部正式成立,郭焱带着她的团队一同亮相。

开业前最忙碌的时候,郭焱不在北京,她随国乒队出征苏州世乒赛,除了担任央视解说,还要关照丁宁的训练。“我们对俱乐部没有大力宣传,大部分学员都是慕名而来。”5月初回京后,俱乐部未开业便已有十多人报名,这让郭焱十分欣慰,“看来大家对我还是有一定认可度的。”

一个月后,俱乐部学员已有三十多人,其中多数为青少年。“我们最初是想做普及的,分青少年和成人班,现在来看,来俱乐部还是要以提高为主。”

对于俱乐部的发展方向,郭焱有明确的定位,经营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专业队培训、二是以升学为目标的提高班、三是海外市场培育。其中第三个方面,与国乒队现行的第三次创业异曲同工。“有很多人跟我联系,说一些外国人想来中国有更专业的训练。”郭焱称这其实是每个乒乓人都应该去做的事情。

在郭焱的俱乐部中,有一位来自美国的大学生,“他今年大学二年级,在美国经常参加乒乓球比赛,但成绩一般,想过来系统训练下。”为了满足这些学员,郭焱在长辛店附近的一家训练中心筹备夏令营,“吃、住、训练都在一个地方,这跟国乒队封闭训练是一样的。”

目标

探寻人才培养新模式

专业队出身的郭焱并不想在俱乐部复制自己的成长道路,“我们在尝试不同的培养模式,看能不能突破现在的瓶颈。”郭焱称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要把眼光和思路放得更开一些。

郭焱说自己办俱乐部,有了完全的话语权,这会让她的思想和价值得以体现,其中一条就是培养模式上的多样性。“其实不光是我们团队,很多业界的人也都在看在培养模式上能否有新的突破。”郭焱称国乒队成绩依旧优秀,但乒乓球发展却遇到了一些瓶颈,社会关注度也有所下降。

这种情况下,如何吸引孩子们来学习、关注乒乓球便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运动员时代,郭焱的职业生涯并不完美,“我真的喜欢这个项目,但也真的有些遗憾,因为没能参加过奥运会,我会把这种遗憾当成现在做教练的一种动力吧。”郭焱称希望自己的俱乐部能培养出几个为国家队争光的队员,“这是我的梦想!”

苏州世锦赛期间,郭焱努力让自己以局外人的身份看乒乓球,视角果然大有不同。“希望小孩子来我这儿能体会到更专业的训练,能体验到更贴心的服务,让每个小朋友来,既开心又能有好的成绩。”

感悟

确实累但感觉累得值

“当时觉得开个俱乐部非常容易,现在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在昨天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郭焱称一睁眼就有事,很多时候直到睡觉还没做完。

组建俱乐部的过程中,北京队给了郭焱很大支持,龙潭湖体育馆也给出了最大优惠。即便这样,郭焱前期的投入仍达到了15万,接下来还要进一步追加资金。

“前期的投入主要在场地租金,球台和教练团队的费用上。”郭焱称初期投入并不算多,但随着学员增多,作为团队主体的教练成本也会上去。同时,球台数量势必会增加,场地费也会上去。

与资金相比,角色上的转变对郭焱考验更大。短短一年多,郭焱完成了从队员到教练,再到俱乐部创始人的转变,“培训上自然是没问题,现在要说困难,就是在俱乐部的管理规程上,自己还不是很熟。”

郭焱现在每天忙得团团转。“做这个俱乐部,每天事情都很多很杂,每天一睁眼就有事,到睡觉前事还没做完。”之前,郭焱睡觉前就会关机,现在则要慢慢习惯24小时开机的生活。

除了俱乐部,郭焱还要带北京女乒征战乒超联赛,主客场来回奔波。“确实累,但累得值,累得开心。”

转型代表

李宁

体操运动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自由操、鞍马和吊环三项冠军,共拿到过106枚国内外体操比赛金牌,被誉为“体操王子”。1988年退役后,李宁创办“李宁”运动品牌,开创了中国体育用品品牌经营的先河,现任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劳丽诗

跳水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十米跳台双人冠军。2010年退役后,劳丽诗任职共青团广东省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任主任科员。2014年,劳丽诗辞职做网店。同年9月,劳丽诗以淘宝网上的“奥运冠军”卖家身份成为当日阿里巴巴登陆纽约交易所的8名敲钟人之一。

王濛

短道速滑运动员,2006年都灵、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冠军。2014年6月,王濛宣布成立王濛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投资8000万元,成为中国现役运动员从商第一人。该公司经营项目以服装生产、加工、销售为主,二期以生产冰刀、冰鞋等体育器材为主。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