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布拉特电脑数据被警方取走 资料与世界杯申办有关

肖万里

2015年06月12日08: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3年后的世界杯是否在俄罗斯举办?现在已经成为巨大的未知数。当地时间周三,瑞士警方再次突袭国际足联总部,带走了很多关于2018年世界杯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的资料,这些资料将会成为世界杯申办是否违规的重要证据。

这已经是瑞士警方第二次从国际足联总部拿走世界杯申办的资料了。上个月底,在国际足联大选之前,瑞士警方就进入国际足联总部带走了一些资料,内容都与2018年世界杯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有关。

国际足联对外表示,为了配合警方的调查,他们已经把一些电脑数据从苏黎世移交给了瑞士当局。目前,调查集中在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申办。据悉,瑞士检察总长劳贝尔开启了一项犯罪调查,审查一些“未被透露身份的人员”。不过,关于独立调查的具体内容,瑞士方面拒绝透露。

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一些电脑数据和文件是从刚辞职不久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办公室获取的。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以及首席财务官凯特纳的电脑硬盘数据则全部被带走。英国《每日邮报》表示,布拉特和瓦尔克暂时还没有成为警方的调查对象。不过之前有报道称美国FBI在调查布拉特。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足联内部传出声音,如果证据最终证实俄罗斯和卡塔尔依靠贿赂获得世界杯主办权,这两个国家将会被剥夺举办权。

■ 焦点

2026年世界杯申办暂停

俄罗斯的世界杯申办过程到底干不干净?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回答这个问题时使用了一个词:“诚实”。瓦尔克表示,“那些说世界杯主办权都是靠金钱买来的人真的是疯了。”瓦尔克是在俄罗斯萨马拉参加一个发布会时说这番话的,这个城市在2018年世界杯时也是主办城市之一。

针对外界对俄罗斯世界杯申办过程的质疑,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表示,这一切都是针对俄罗斯而来,是有计划的。“这种事情已经持续两年半了,一切都对准俄罗斯。我们是诚实的。我要告诉所有人,我们的工作都是按要求来的,是清白的。”穆特科对记者说。他同时表示:“我们对政治不感兴趣。我们现在需要做的事情,是继续开展世界杯的举办工作。”

虽然俄罗斯方面极力否认世界杯申办存在贿选情况,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世界杯申办存在贿选情况已经是普遍现象。作为美国FBI的卧底,前国际足联执委查克-布雷泽透露,他接受贿赂帮助南非获得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而他的秘密录音也显示,1998年法国世界杯一样有贿选情况。

根据国际足联的安排,今年本应该开启2026年世界杯的申办工作。但是,国际足联现在已经暂停了这一工作。“鉴于国际足联目前的处境,开始2026年世界杯申办是极其愚蠢的。”瓦尔克说。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对举办2026年世界杯充满兴趣。

■ 沸点

济科宣布参加主席竞选

布拉特月初宣布辞职后,国际足联接下来需要选举产生新的主席。虽然之前媒体预测了很多候选人,比如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葡萄牙传奇球星菲戈等,但真正站出来公开表示会参加选举的是巴西传奇球星济科,还有之前曾与布拉特掰手腕的约旦阿里王子。

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济科是巴西足球的英雄之一。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科说:“我觉得我能胜任国际足联主席一职。可以肯定的是,国际足联现行规则需要改变。很多都需要改变,很多改变正在发生。我想利用自己的经验来帮助足球。”其实,在济科正式宣布参选之前,许多巴西球星就公开表示了对济科的支持。

作为候选人之一的普拉蒂尼,日前在巴黎参加了2016年法国欧洲杯倒计时一周年的新闻发布会。接受记者采访时,普拉蒂尼拒绝对是否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竞选发表言论。但是,他认为国际足联暂停2026年世界杯申办是“一件好事”,“现在的国际足联群龙无首。”

德国足协主席沃尔夫冈·尼尔斯巴赫是布拉特的坚定批评者,在他看来,目前的国际足联已经无法进行正常工作,“新的选举必须尽快进行,国际足联迫不及待需要新的开始。”和众多反布拉特的声音一样,尼尔斯巴赫也认为国际足联需要进行全方位的综合改革,而且“势在必行”。

(责编:温静、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