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女足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女足最后一分钟绝杀荷兰 用坚持创造奇迹

薛原

2015年06月12日20:4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如果奇迹没有出现,那就去创造一个!”迎战荷兰队前,23岁的王丽思在微博里写下这样一句。

奇迹在最后一分钟出现,创造者正是王丽思。

6月11日,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1:0击败荷兰队。第91分钟,久攻未果的中国队终于将优势转化为胜利,谭茹殷从中场送出精准长传,王丽思右路插上推射破网,给了对手致命一击。

这是中国女足时隔8年之后的世界杯首胜。这场胜利,也为中国队小组晋级推开希望之窗。这群年轻的姑娘,期待用自己的勇气、能力和不一样的风采,回到舞台中央,去重新赢得人们对女足的关注。

进球那一刻,埃德蒙顿阴郁许久的天空洒下大雨,像是在为中国女足一吐沉积多时的渴盼。

变阵

20岁的唐佳丽,是这场比赛的奇兵。她首次亮相世界杯赛场,司职前腰,用10次射门(5次射正、1次击中横梁)制造出强大威胁,将中国队的中前场盘活,一改首战进攻沉闷的场面。

中国队主教练郝伟赛后说,派出唐佳丽正是他对这场比赛最重要的一个调整,“创造得分机会做得不错。”

“我比较习惯能组织的前腰位置,因为打前锋我速度比较差,前腰比较适合我”,在集训中后期一直表现不错的唐佳丽,对自己有着清晰的认识。

此役中国队的调整集中在中前场,除了唐佳丽以外,郝伟还派韩鹏担任左前卫,排出4231阵型,进攻之势跃然而出。

“她们的后卫转身比较慢”,唐佳丽说:“我们的战术就是多利用配合在她们身后制造威胁,多射门。”

中路和两个边路不停歇的移形换影,穿插跑动,换来全场60%的控球率,“三条通道的灵活运用做得不错”,郝伟说。主教练的思路被不折不扣的执行,中国队射门多达27次,最后一脚破门也是对战术坚决执行的成果。不过,随着时间流逝,看到一次次良机被错失,“也担心不进球”,郝伟坦承。他从教练席上不断起身,大声提醒队员。此刻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就是要坚持到最后一分钟”。

机遇总会眷顾不放弃的人。

信心

信心,从来没有离开过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

首战失利后,郝伟留下一句,“(对荷兰)肯定没有问题。”赛前,他一脸平静地表示,已经找到了对付荷兰队的办法,一定要加强进攻。

“比赛前大家都觉得这场球一定会赢”,王丽思说,“谁也不会放弃,这是大家的功劳,不是我一个人的。”

信心并不盲目。组队650多天,经历了27期集训,这支中国女足经历了波折、低谷、不断调整磨合,寻找适合自己的打法,逐渐划出一条上升的曲线,直到迎来这场胜利。

郝伟说:“之前也有过几场打得不错”,但队员们绷着的弦需要适当调整,“毕竟这是世界杯,承受的压力不一样,这场比赛的意义也不一样。”

这场胜利,犹如一块试金石,验证了队员们的信心和实力,也让她们有了更清晰的坐标。

荷兰队主帅赖纳承认,“我们给了中国队很多机会。”虽然荷兰队并非全无胜机,她们的边路突破也制造了几次险情,“但中国队在中场占据了主导,中场休息时,我强调应该多打配合。”而实际上打出完美配合的,正是中国队。

王丽思赛后说,全场都占据压倒优势,一定会进球。不过,当她完成射门动作后,似乎又“不放心”地追了几步,直到确认足球滚入网窝,才振臂欢呼。

“绝杀不够漂亮,”她笑着给自己“挑刺”,紧接着又来了一句,“后面还会有更精彩的呢!等着吧!”

唐佳丽也为没能进球有些耿耿于怀:“不过还有机会,还有很多比赛。希望下场比赛能够进球。”

未来

当天稍后进行的另一场小组赛,澳大利亚队同新西兰队闷战90分钟,互交白卷。

这也证明了郝伟的一句话:“这个组没有最强,没有最弱,实力差不多,就看谁做得更好。”

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队将移师温尼伯对阵新西兰队。虽然新西兰队小组世界排名最低,两队过往战绩中国队也占据上风,但对于年轻的中国队来说,存不得半点大意。

“其实(心理压力)还有没完全释放”,郝伟说,“特别是几个得分手。”前两场比赛仅打入一球,狂攻荷兰队到最后一分钟才收获进球,中国队进攻效率不高的问题依然需要改变。

“三个对手三种风格,下场再做调整。”郝伟说。

按照本届世界杯规则,小组前两名和四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球队进入16强。目前澳大利亚队积4分排在小组第一,中国队和荷兰队同积3分排在小组二三位,新西兰队1分垫底。

最后一轮仍存各种变数,已经3分在握的中国队,要掌握出线主动权,唯有全力以赴击败新西兰队。

坚持已经创造了奇迹,“下一场会更好。”这是中国女足将士们不约而同说的一句话。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