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界杯再现“玫瑰绽放”——

中国女足:没有“量变”的“质变”能否持久

郭剑

2015年06月17日08: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6月16日上午,中国女足在2015年女足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比赛中,2∶2战平新西兰队,位于东道主加拿大队之后以小组第二名身份出线,闯进本届世界杯16强。从首场惜败加拿大队,到第二场绝杀荷兰队,再到第三场艰难战平新西兰队,中国女足让国人看到铿锵玫瑰重新绽放的希望。

主教练郝伟在比赛过程中被裁判罚上看台。赛后,助理教练常卫魏说,中国女足已经完成了“小组出线”的第一步任务,接下来还要争取更大进步。由于赛程关系,中国女足16强赛对手尚未确定,但教练组表示,“会拿出针对性预案努力打进8强”。

“说实话,中国女足重返世界杯16强没什么值得太兴奋的,我们毕竟还拿过世界亚军,只不过现在是从低谷往上爬,世界杯小组出线算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年轻的队员收获了自信。”前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商瑞华告诉记者,“我更看重的是,3场小组赛中我们的球员表现出来的技战术能力。我认为,现在女足的努力方向是对的,郝伟向队员强调的高压防守和整体传递都是符合女足发展规律的,而且球员们在场上表现很不错,所以应该说这支女足到了质变的阶段。”

所谓“质变”,是指中国女足队员整体技战术能力与过去10年相比有所提升,全队更加习惯通过整体配合获取射门机会,而王丽思的定位球能力、唐佳丽和韩鹏的突击、任桂辛和谭茹殷的调度,都让中国女足的整体攻防更加顺畅。

只是中国女足令人欣喜的“质变”,却并非像德国、美国、日本、巴西等女足强国一样建立在“量变”的基础上,时至今日,女足运动在国内仍然是一项缺乏群众基础的“专业体制项目”。多位业内专家在领教过女足强国的民众基础之后都有相同感慨,“在这些国家,足球对女孩子来说就是一项普通的体育运动,女孩子从小学就开始踢球,不像我们这里女孩子踢球都是新鲜事”。

并非建立在“量变”基础上的“质变”能否持久,是摆在中国女足面前的切实难题。今年,除女足世界杯外,8月将在南京举行的女足U19亚锦赛(女足亚青赛)和11月将在武汉举行的女足U16亚锦赛(女足亚少赛),都是检验中国女足前景的重量级赛事。

“中国女足的希望在于,我们已认识到女足运动的发展规律,并开始向孩子们传递这种理念。”前女足门将高红竞聘成为国少队教练已经两年,目前正带U16国家队在法国集训,她不止一次地向记者表示,她最愿意向女孩子们传递的观念是,让足球回归教育,“足球就是一种教育手段,足球里面最重要的东西不是成绩,有了基础才能要成绩,而女足群众基础的建立,就是要让全社会都觉得女孩子踢球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对“量变”和“质变”的追求,让中国女足重新崛起的道路仍然崎岖。以U16国家队为例,刚刚结束的全国U16联赛(赛会制联赛)一共只有16支球队参加,这意味着国家队选材范围不足400人。缺少了校园足球的无限活力,中国女足选材只能“削足适履”,而时隔多年后中国女足再次令人振奋,一是得益于山东全运会和辽宁全运会女足比赛增加年龄组别,使得1995年出生的球员人数稍多,二是因为长期集训使得女足实战能力整体提升。

“我们现在的问题,还是队员的基础不牢靠,基本功不细致不扎实。”商瑞华说,“和几个女足强国比,我们身体没优势,技术也不占优势,有一些技术有特点的球员但是没有球星,所以女足要想重新成为世界强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