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皇已拼到底,回来就好!克城有自己的FMVP

2015年06月17日14:24  来源:NBA中国官方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皇已拼到底,回来就好!克城有自己的FMVP

  美国东部时间下午4点,距离总决赛开场尚有4个小时。骑士官网的球票在线销售系统显示,速贷中心仍有70张余票,同时均价为300美金。就在这之前的72小时,骑士与勇士的天王山之战尚未打响,当时速贷中心销售的系列赛第六场的球票还没有低于492美金的。

  G4结束后,系列赛的风向已经逆转。詹皇强调:“我没什么失去信心的,因为我仍是这世界上的最佳球员,就这么简单。”王上仍对时局信心满满,然而,克利夫兰球迷似乎已对骑士信心不足。面对部分先行望风而逃的“臣民”詹皇很难满意。

  詹皇在5场总决赛中平均得到36.6分12.4篮板以及8.8次助攻,其中包括3场40+表演以及2次三双。

  面对做到乔丹从未做到的事——输掉总决赛,但仍取下总决赛MVP——詹皇显然难以兴奋。詹皇说道:“当一切结束后,我是来这里赢团体奖项的,我是来赢冠军的。而不是什么个人荣誉。”

  大卫-布拉特在骑士输掉天王山之后再度进行了一些调试。詹皇在首节提前下场休息,以求为轮换时间积蓄体力——无论哪套阵容,詹皇都需要承担发起者。莫兹戈夫与汤普森的双内线组合回归,骑士不再与勇士拼小个阵容。汤普森增加了接到分球后的转身切入抛投,而莫兹戈夫则连续在詹皇发动单打时不断掩护队友,同时在防守对方挡拆时不再死守篮下。

  首节前8分钟,骑士一直以大个阵容与勇士纠缠。勇士得分明显被限制,勇士多次在逼迫下将球传到伊戈达拉只手,而后者必须出手中距离投篮。随后,詹皇下场休息一分钟,JR史密斯操纵骑士进攻。勇士迅速打开局面,在JR史密斯首节登场的5分钟内,骑士净负达12分。短暂的轮换时间让骑士一度丧失比赛节奏。

  随后,布拉特在第二节再次拿上双内线。当莫兹戈夫的防守端角色不再限于篮筐守护者时,他对与汤普森对勇士投篮的影响能力也就此破表。第二节,骑士将勇士的得分限制在17分。同时布拉特对大个阵容的赌博式使用也让人欣慰,特雷斯坦-汤普森与莫兹戈夫持球杀伤的欲望前所未有的强烈,汤普森上半场6投5中,而莫兹戈夫则造成6次罚球,甚至多余詹皇。

  双内场在场时,詹皇的进攻也受到一定影响。好在詹姆斯琼斯在场的短暂时间内,骑士仍未放松防守。这正是大卫-布拉特面对的困境:“他们的最佳进攻阵容是一大四小,而最佳防守阵容则需要双内线在场。布拉特得找出解决方式。”骑士以43-45结束上半场,詹皇得到15分8篮板3助攻,骑士篮板以29比16领先。詹皇半场仅得到4次罚球,这显然与堵塞的内线空间有关。

  为了打开进攻,骑士在第三节尝试了大量小个阵容,詹姆斯打满整节,琼斯也占据了近半节的出场时间。事实上,骑士的小个阵容与勇士的小个阵容有着本质区别。虽然双方都需要在降低高度的情况下牺牲防守质量,但勇士小个阵容的防守能力堪称顶级,对于骑士来说,当詹姆斯-琼斯上场时,只能吸引更多的球员冲向他这点。第三节,骑士在打小个阵容的情况下仍然没能打开局面,詹皇在第三节7投2中,得到7分5篮板。三节结束,詹皇得到22分13篮板5助攻,失误5次。从詹皇的助攻失误比方面可以看出某些赛场上的情形,骑士的进攻始终困于利用内线优势的强吃与詹皇的单打,詹皇没能进入自己的比赛节奏。

  由于人手短缺,骑士将保持防守与让詹皇大爽之间的精神分裂表露到了极致。他们连续在大个阵容与一大四小间切换,最终决定以香波特打小前锋,詹皇大前锋的阵容结束比赛。显然,勇士的攻守全能为骑士造成了极大麻烦,相比而言,骑士是一支不够接近攻守平衡的球队,防守助他们打进总决赛,但面对勇士级别的对手时,单纯的防守意味着牺牲进攻。而这,不足以让骑士击败勇士这样的对手。末节前半段几乎是下半场比赛的延续,2015年总冠军的归属逐渐明朗。

  ESPN记者汤姆-哈伯斯特罗在推特上进行了一系列詹姆斯肢体语言动态描写:“詹姆斯在这场比赛里打的比任何人都多4分钟,最后献出了他招牌式的连续动作,暴怒脸+冲向板凳席。不知道他咋想的。”

  “詹姆斯坐在替补席上,拿下自己的球衣,然后把脸扑在球衣里。整个暂停没有听一句话。”哈伯斯特罗连珠炮般写道。

  最后时刻,比赛已经无甚悬念,但詹皇已然决定为克利夫兰付出最后一丝能量。他一次次冲向篮筐,继续负隅顽抗,骑士甚至一度看到了奇迹的曙光——“天上飘过一尊闪着微光的JR史密斯塑像,随后,地下散落着的满是碎片。”

  “勒布朗底线发球将球传给侧翼的JR史密斯。”这句话会成为名句。

  全场比赛,詹皇33投13中,拿到32分18篮板9助攻,但也有6次失误。单纯的数字无法显示詹皇在这场比赛中复出的努力与遭受的消耗。2014年,詹皇在马刺锁定胜果时提前离场,但今天詹皇为他的城市拼到了最后一刻。

  詹皇今年的个人得分与球队得分比能够排在历史总决赛的第二位,仅次于1993年乔丹的38.4%。回顾下詹皇的6场数据:44分8篮板6助攻,39分16篮板11助攻,40分12篮板8助攻,20分12篮板8助攻,40分12篮板8助攻,32分18篮板9助攻。

  对于詹皇来说,2014年并非一个完美的夺冠机会。大卫-布拉特虽然进步神速,但他仍在努力适应NBA的执教节奏,欧文与乐福的离奇受伤让原本充足的轮换人手变得捉襟见肘起来。囤积大量空有总决赛经验,但无法出场帮助球队的老将,“没有正面作用便是负面作用”(当然,这并非无视帕金斯、米勒、马里昂等几位老师的更衣室作用,但你真的用不着这么多“更衣室领袖”)。

  最终,伊戈达拉捧得总决赛MVP奖杯。速贷球馆内一片嘘声。伊戈达拉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常规赛无一首发场次的FMVP,这也意味着詹姆斯成为了FMVP评选中的最大输家。

  率领一支人手短缺的骑士与常规赛67胜,可能是近几年最伟大的常规赛球队鏖战6场,詹皇已然无愧于“星球上最强篮球手”的名号。

  在克利夫兰人心中,他们有着自己无可置疑的MVP人选。

  (Mr.Cornerstone)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