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女足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女足完成最低目标 蔡振华透露郝伟曾两次请辞

2015年06月17日11:1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铿锵玫瑰再现,离盛放还远吗?

  中国队球员王珊珊(中)庆祝进球。新华社发

  中国女足对阵新西兰队的小组赛收官战,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容易。北京时间16日上午,中国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凭借王丽思的点球和王珊珊的头球,最终以2比2战平新西兰队。小组赛3战过后,中国队1胜1平1负积4分排名第二,顺利晋级16强。

  晋级淘汰赛的中国女足,实现了参加本届世界杯的最低目标。1/8决赛的对手很可能是瑞士队或喀麦隆队。赛后主帅郝伟表示:“希望我们能走得更远,也有信心能走得更远。”

  运气增加一“点”

  中国女足并没有将对阵荷兰队时的强势表现延续到这一场。新西兰队开场后的积极拼抢和高强度的身体对抗,一度令中国队不太适应,再加上其颇具威胁的定位球,新西兰队占据了场上的主动。第28分钟,新西兰队利用角球率先破门。

  “当时对手打进第一个球,我们都相信一定能扳回来。我们准备会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因为之前新西兰队只拿到1分,这场肯定会死拼我们。”王丽思赛后说。

  第41分钟,主裁判认为新西兰队在禁区内手球,判给中国队一个点球。不过慢镜头显示,当时皮球打在了新西兰队球员的腹部,与她的双手并没有接触。或许是球员向上张开双臂的动作,给裁判造成了视觉上的误判。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对阵东道主加拿大队时曾被判罚一记颇具争议的点球。在很多球迷看来,裁判此役还了一个点球给中国队。

  “我深吸了三口气,想一定要进,一定要进。”罚进点球的王丽思赛后坦言,当时她的压力确实不小。

  该球不但帮助王丽思连续两场比赛完成破门,而且是中国女足在世界杯赛场上打入的第50个进球。姑娘们通过6届世界杯,利用8612天的时间完成了这一壮举。

  下半场双方又各入一球,最终2比2战平。全场比赛新西兰队看上去更占优势,除了控球率中国队领先2个百分点之外,新西兰队在射门次数、角球、前场任意球的数量上都比中国队多。

  “比赛很困难,感觉每一场都像是打客场。在这种情况下,姑娘们顶住了压力,在赛场上表现得非常好,她们应该赢得这场胜利。”赛后郝伟表示。

  中国队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顺利晋级16强,6次参加世界杯,中国女足全部获得小组出线权。

  悬念贯穿全场

  由于同组另一场比赛加拿大队开场不久便取得领先,所以当时中国队不论比赛输赢都很可能晋级淘汰赛。当中国队与新西兰队战成2比2平之后,荷兰队也在第87分钟与加拿大队战平,并将该比分保持到终场。如果新西兰队再入一球,中国队将排名A组垫底,铁定被淘汰,如果中国队再进一球,那么她们将会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

  谭茹殷赛后透露,其实球员们在场上并不知道同组另一场比赛的进程。“完全不知道,教练不会告诉我们,那样会分散注意力,情绪可能受到影响。我们赛后答谢球迷时还不知道自己的排名,只知道肯定出线了。”谭茹殷说。

  终场结束前,郝伟在皮球出界后与新西兰球员“纠缠”在一起,裁判认为他干扰比赛,将其罚出赛场。赛后,新西兰队主帅雷丁斯还拒绝与郝伟握手。

  “我和郝伟在场下是好朋友,但他阻碍比赛进程的做法我不赞同,这超越了他的权限。他的作为应该都是在场下,而不是在场内。”雷丁斯说。

  郝伟由于遭到驱逐,下场比赛也无法站在场边指挥比赛。对此,球队助理教练常卫巍说:“我们肯定有预案,如果主帅不能指挥的话,助理教练会出来。平时也有助理教练指挥的时候,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比赛更多是靠队员。”

  蔡振华透露郝伟两次请辞

  “他有能力胜任主帅工作”

  中国女足小组赛战罢,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也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他在肯定郝伟带队表现的同时,也认为球队经历这样恶战之后,心理会更加强大,希望球队可以走得越来越远。

  球队顺利晋级,蔡振华的心情也相当不错。他坦言看足球比赛比看乒乓球比赛更紧张:“乒乓球我比较了解,足球对场上的预判不像乒乓球,随着我看比赛的增多,我相信(心态)会越来越平和。我看乒乓球、足球最大区别就是,看足球非常激动。”

  蔡振华认为女足通过3场小组赛有了不小成长:“第一场比赛我们队伍没完全发挥出来,队员说法是发挥了五成。第二场发挥可以说是完美的,无论是场上气势,还是球员的执行力,都是最佳的,打出了中国女队目前的最高水平。今天这场球仍然是非常好的一场比赛,大家都知道新西兰肯定会绝地反击,这个队本身的实力很强,准备会我也说过,他们肯定全力争胜,她们的身体、对抗,特别是定位球,一定会给我们冲击很大。可喜的是0比1落后时,我们没有乱,仍然是按部就班。对女足来说,心理收获是最大的。”

  在评价主帅郝伟时,蔡振华透露,郝伟曾两次提出让水平更高的教练接替他带队,希望女足的水平能更快提升,但大家认为郝伟是可以胜任的。

  “他很敬业,虽然自己也很年轻,但是把自己的创造力,自己对足球的理解带给了球队,女足逐渐在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跟国际潮流越来越接近,比如说控球、对抗,跟原来相比进步很大。”蔡振华说。

  中国女足征战世界杯也再次吸引了国内媒体的关注,蔡振华对此也表示感谢,他说:“这3场比赛得到媒体的关注,特别是正面的支持,女足表现也值得肯定,对中国足球尤其是全国球迷的期望、领导的重视,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回报。特别是今天的比赛,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女孩子,也来参与足球,起到榜样的作用,我认为是一个很大的收获。”(彭博)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