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体育>>正文

井喷式增长数量仍较少 完赛人数不足美国2成

中国马拉松赛事没有想的那么多

2015年06月18日16:1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8日电 (温静 杨磊)近两年,中国马拉松赛事举办数量越来越多,在“朋友圈”中“晒”参赛照和跑步距离,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大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几年,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已经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马拉松赛事无论从数量还是参与人数看,都还有很大差距。

近两年井喷式增长 赛事数量仍仅为美国1/8

王大卫说:“虽然我国现在已有上百万的马拉松赛事参与者,但是和美国、日本,甚至是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相比,办赛数量和参与人数都有不小的差距。例如,美国每年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有近800场,而我国的注册赛事今年才接近100场。目前中国马拉松赛事仍然处在一个初级阶段。”

同时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能够完成全程马拉松赛的人数大约7-8万,美国2013年的完赛人数是55万。但是中国开展马拉松运动也不过短短35年,而世界最古老的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已经有120年的历史。王大卫表示:“单从数据上看,我们与其他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中国人口数量庞大,城市众多,应该说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马拉松近几年在国内快速兴起,有越来越多崇尚健康生活的人将跑步作为运动的首选。每年国内大大小小的马拉松比赛近百场,参赛人数也越来越多,近两年经常会出现参赛名额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

王大卫表示,中国田径协会更多地注重马拉松赛事的品质,而不是数量,无节制地发展数量,与中国马拉松运动发展水平不符。

中国跑友水平参差不齐 国内马拉松项目花样多

马拉松比赛是一项特殊的赛事,它是唯一一项专业选手和大众选手可以同场竞技的比赛。据王大卫介绍,目前我国马拉松比赛中99%都是大众选手,这也就意味着,目前中国马拉松赛事在促进全民健身方面的意义要大于赛事竞技。

王大卫表示:“现在,中国和国外的跑者在基础和能力上还存在着一些差异,中国跑友们有时会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而没有更多的学习科学跑步知识,忽略这些问题,容易在比赛中出现身体损伤或对生命造成威胁。”正因如此,国内很多马拉松赛事一般都设有迷你跑、5公里、10公里、半程、全程等不同的距离项目,而大部分国外马拉松赛的报名项目只有全程。王大卫说:“提高我国跑步爱好者的水平,需要一个过程,跑友在锻炼中,也是对科学知识、跑步知识的一种掌握,这个过程需要时间来积淀。”

办赛出问题要追责 取消赛事审批不等于放手不管

去年,我国取消了对部分赛事的审批程序,中国田径协会也按照国务院的相关要求,取消了对马拉松赛事的审批。审批取消后,如何保障赛事质量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王大卫表示,取消审批不等于放手不管。王大卫说:“我们把比赛分为两种,一种是注册赛事,这类赛事是普及型赛事,要到中国田径协会进行注册,对于注册赛事协会有基本的标准和要求。第二种是认证赛事,这类赛事是专业型赛事,首先要进行赛道的认证,要符合42.195公里的距离,田径协会还会从距离、计时方法手段、裁判的公平公正、医疗急救、交通管理、安全保障、水补配备、志愿者等方面,进行严格程序和标准管理。”

近两年,随着国内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多,组织运行、安全保障、城市交通等问题也随之浮现,王大卫表示,中国田径协会设置了一套赛事问责机制,对于出现问题的赛事要进行处罚,甚至取消其办赛资质。“当出现由于组织原因造成的严重问题时,中国田协会马上停止其注册,并列入黑名单,两到三年内不能再组织类似的活动。另外,还有停止共同主办比赛或从A级认证变为更低一级认证的惩罚措施等。”

马拉松占用公共资源 政府参与办赛更有保障

随着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马拉松比赛也会越来越多,政府在这些比赛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王大卫表示:“城市马拉松赛事,需要占用一个城市的公共资源,所以对承办单位的资质要求较高,如果没有政府的参与,很难实现对道路、交通等硬件设施的使用和管理。”

中国田径协会鼓励承办主体的多元化,王大卫说:“国外的马拉松赛事更多的是由俱乐部、田径协会、公司,甚至一些基金会发起的,常年经营,市场化程度较高。虽然中国马拉松赛事市场化程度还不高,但是由于政府的参与,中国举办马拉松赛事比国外更加重视,安全、医疗、交通等也更加有保障。”

长跑好处多 身体得到最全面锻炼

随着近些年中国老百姓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跑步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一个非常好的现象,王大卫认为,跑步是一个最基础的锻炼手段,它的参与人群最大,有数据显示,全国参与体育锻炼的人口中,跑步的人群占60%多。

王大卫说:“长跑对身体来说也是非常好的运动,对于肌肉、内脏、心血管、心肺功能都是一个最全面的锻炼。在人们最关注的体型、身材方面,跑步也是减脂、脂肪消耗的最好办法。跑步甚至能产生心灵对话,可以减压、卸压。”

可以说,马拉松在中国呈现井喷式的发展,并不是偶然之举,而是应运而生。马拉松运动的火爆,恰好反映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提高,也彰显了挑战自我,不断超越的运动精神。马拉松不仅仅是一种运动,更能折射出人民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中国马拉松比赛并非太多,而是太少。在未来,中国还需要更多高品质、成规模、有号召力的马拉松比赛。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