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足球需要豪门 而非土豪

2015年06月19日15:0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眼下,欧洲各路豪门正在转会市场上激烈厮杀,而昨天下午,江苏舜天队孙可以传闻中的6600万人民币的价格转会天津泰达权健,再度将中超本土球员转会标王的价格刷新。球迷在感慨孙可远走他乡之余,也不禁感叹天津不差钱。

虽然泰达高层否认了6600万元的转会费,但是根据德国专业网站“转会市场”的数据,孙可这次易主的费用是81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800万元,依然将去年于海加盟上港时创下的5000万人民币的标王纪录提高了一大截。同时,这个价格在中超联赛也远远超过了众多外援的转会价格。

近两年,中超各球队每年投资不过亿,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去年恒大一口气签下两名千万欧元级的外援,紧接着新东家入主的上海上港就斥资5000万人民币签下于海,本土球员转会价格动辄就是千万人民币以上。本土球员身价虚高的问题已经被诟病多年,国脚一共就那么几十个人,大家都想要,那就看谁出价高。以孙可为例,“转会市场”对孙可身价的估计是77万欧元,但最终转会价格818万欧元,上涨了10倍还多,要知道西班牙国家队前锋托雷斯目前的身价也只有900万欧元左右。上赛季国安队核心球员张稀哲以15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德甲沃尔夫斯堡,换算成人民币也就1000万元,这在中超根本不可能买到球队主力球员。

中超球队表面上财大气粗的背后,更多的是打肿脸充胖子,大部分球队每年都处于亏损状态。“人傻、钱多、速来”这句调侃,恰如其分地反映了中超联赛转会市场的乱象。中超作为中国顶级职业足球联赛,应该也必须进行商业化运作,如同做生意一样,也要讲究个商业规律。低买高卖的道理谁都懂,为啥都愿意当这个冤大头。

国内球员为啥身价高?就是因为国内高水平球员是稀缺资源,国脚们更是抢手货。但是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源,是各俱乐部对于培养青训球员的忽视,培养一个年轻球员费时费力,还不如花钱买成品,即插即用、立竿见影。英超联赛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作为全世界商业运作最成功的足球联赛,英超联赛网络了世界各地最顶级的球员,观众看得过瘾,俱乐部赚钱也痛快,但是英格兰国家队的实力却是在一路下滑,已经沦落为欧洲二流。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与“假赌黑”时代相比,有人愿意在中国足球联赛上烧钱,本身就说明了社会对于中国足球信心的增强,这对中超联赛也是好事一桩,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足球文化的积淀功莫大焉。但问题就在于这种烧钱能否持之以恒,中国足球联赛历史中,球队更名易主、改换门庭屡见不鲜,从红极一时走向没落甚至解散的球队也并非个案,光有钞票没有底蕴的球队不能称为豪门,只能算是个土豪。急功近利、揠苗助长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百害而无一利,中超联赛应该引以为戒,不能走上英国走过的弯路。(杨磊)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