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市长杯"太极拳赛暨太极文化瓷都论坛在景德镇举行

2015年06月19日13:4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太极文化瓷都论坛会场。

人民网江西景德镇6月19日电(记者王霞光)6月18-19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全国“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暨太极文化瓷都论坛在景德镇市紫晶宾馆举行。比赛分太极拳、太极器械、其他传统武术项目、集体太极拳(器械) 等四类项目进行,来自全国15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的74 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和江西省体育局、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景德镇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承办。此前,该项赛事已先后在广西桂林、云南普洱、福建厦门、海南琼海成功举办了四届,参赛运动员均为副厅级以上干部(含相应级别离退休干部)。现在,该项赛事的规模和影响越来越大。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江西省体育局局长晏驹腾,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等出席了比赛开幕式。景德镇市市长颜赣辉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副市长熊皓主持开幕式。

颜赣辉在致辞中表示,这次活动是景德镇市文化体育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武术太极拳爱好者的一场盛会,对推动我市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武术太极拳运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后,颜赣辉还简要介绍了该市悠久的历史和近几年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体育事业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促进各地爱好者切磋技艺、加强交流、密切协作,弘扬中华武术这一民族传统文化,使更多的武术太极拳运动爱好者参与到全民健身的大家庭中来,使全民健身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华武术的传承和创新,也将进一步促进瓷都旅游、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19日举行的太极文化瓷都论坛是一次层次高、影响力大的太极文化盛会,与会人员围绕“传承太极文化 助力全民健身 共建和谐城市”的大会主题,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视野阐述了太极拳对城市建设以及人类健康生活的影响,提高太极健身服务水平,促进武术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陈国荣在论坛上致词时表示,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一个重要拳种,具有丰富的中国文化底蕴和内涵,以其独特的习练方法和效果深受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拥有数以亿计的习练者和爱好者,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国际交流的加强,太极拳已成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纽带,是东西方健身文化交融的重要桥梁,成为当今社会健康文化和时尚健身的潮流。

他说,太极拳在弘扬武德精神、提升城市文化形象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地方政府把推广太极拳作为全民健身、促进和谐、增进健康的重要抓手。比如:景德镇市、焦作市、成都市、清镇市等城市,他们充分利用各自的太极拳资源优势,打造了各自城市太极拳健身文化品牌,有效促进了太极拳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推广,提升了城市形象。太极拳事业的发展不仅担负着建设和谐社会、健康中国、共筑中国梦的历史责任,而且也为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贡献。

本次论坛的专题报告和主讲人包括:《太极融瓷都 文武齐辉映》,主讲人:江西省景德镇市副市长熊皓;《推广普及太极拳 传承弘扬太极文化》,主讲人:河南省焦作市副市长李海松;《健康与太极》,主讲人:北京健康促进会执行会长王昊飞;《太极拳运动在老龄化社会中的作用》,主讲人: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吕韶钧;《太极拳运动与养生》,主讲人: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虞定海;《太极拳与内丹学》,主讲人:吴式太极拳名家、著名书画家 梅墨生;《太极历程 世界传播》,主讲人:杨式太极拳名家 傅声远。

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陈国荣、著名武术家吴彬参加太极文化瓷都论坛。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