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女足成为热点后的冷静思考 世界杯扩军是有利契机

高炜

2015年06月23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几乎被人忘记的中国女足,如今在大洋彼岸的2015年女足世界杯的赛场上再度绽放。目前,中国女足已闯进8强,将在接下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美国队与哥伦比亚队之间的胜者。北京时间昨天,中国队飞抵比赛地渥太华,并进行了抵达新赛区后的首次训练。

从赛前不被看好,到晋级8强后的好评如潮,中国女足再度回归人们的视野之内。只是,中国队此次的出色表现,究竟是中国女足再度腾飞的新起点,还是昙花一现?

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

本届世界杯之前,由少帅郝伟率领的中国女足并不被外界看好,毕竟队员们的平均年龄不足24岁,她们中的绝大多数没有国际大赛经历。而且,中国队已远离世界杯赛场长达8年之久(上一次参加世界杯还是2007年)。

但正是这支没有承载过高期望值的年轻球队,在本届比赛中毫不怯场,敢打敢拼,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小组赛阶段,中国队0比1小负东道主加拿大队、1比0战胜荷兰队、2比2逼平新西兰队,最终以小组第2名的身份获得出线权。八分之一决赛,中国队1比0力克喀麦隆队,昂首挺进8强。

一时间,中国女足获赞无数,外界好评如潮,球迷们希望球队走得更远,一些队员更是喊出争冠的口号。不过,冷眼旁观,目前这支中国女足的实力远没有达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拥有孙雯、刘爱玲等球员的那支中国女足的水准,她们只是暂时走出了低谷,尚未触摸到新的高度。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女足的复兴依然任重而道远。

世界杯扩军是有利契机

中国女足近年来取得的进步离不开一个大背景,那就是世界杯扩军。

上届世界杯,在亚洲球队只有3个参赛席位的情况下,中国队并未拿到入场券。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首次将参赛球队数量从16支增加至24支,亚洲球队的参赛席位由此增加至5个。加之亚洲劲旅朝鲜队被国际足联禁赛,中国队的出线难度大减。去年女足亚洲杯,中国队夺得季军,从而拿到了今年世界杯的入场券。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中国队与加拿大队、荷兰队和新西兰队同组,其中荷兰队是首次打进世界杯。纵观3个对手,除加拿大队实力高出中国队一筹外,荷兰队和新西兰队的实力与中国队在伯仲之间。

团队建设收到很好效果

俗话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面对有利的外部环境,中国队确实抓住了机遇。据统计,在郝伟执教的3年多时间里,中国队进行了20多期集训,累计集训600多天。如此认真细致的备战让中国队尝到了甜头。

为了这支中国女足,郝伟的确做足了功课。在中国女足的历史上,他堪称是对姑娘们在管理上最为宽松的教练,他基本上把以前那些严苛的管理制度废除,实行自觉和监督并行的制度,在宽松和严格之间找到了合适的平衡点。

小组赛阶段,中国队教练组在队员心态调整和球队战术部署方面做得非常到位。特别是首战告负后,队员们没有背上心理包袱,关键时刻体现出强大的凝聚力。与荷兰队一战是中国队至今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也为小组出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八分之一决赛,中国队遇到首次闯进世界杯的喀麦隆队。喀麦隆队世界排名第53位,是16强球队中世界排名最低的。在一定程度上说,中国队的运气不错。但足球不能全靠运气。中国队教练组制定了周密的方案,队员们在比赛中完全遏制住了对手的特点。

重新起步,路还很长

本届世界杯,中国足协公开提出的目标是小组出线,目前中国女足超额完成了任务。随队参赛的足协副主席于洪臣透露,中国队将全力备战四分之一决赛,力争取得更大突破,而足协也肯定会给予重奖。

于洪臣表示,中国女足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属于刚起步。

正如足协高层所言,中国女足本届世界杯的出色表现代表一个好的起点,有助于推动国内女足运动的普及和提高。目前,中国女足的基础仍然很薄弱,中国女足运动依然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郝伟通过组织多期集训大范围考察队员,但挑选余地仍然不大。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一批正值当打之年的女足队员退役,郝伟对此也感到很无奈。郝伟决定起用大批年轻队员,也属不得已而为之。

支撑起国家队的女足职业联赛,其现状也不能令人乐观。由于球队实力相差悬殊,足协今年将女足联赛分成女超和女甲两个组别,女超只保留8支球队。虽然今年女超有了冠名赞助,球队的待遇有所改善,但比赛的质量和观赏性依然不高,很难受到关注。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