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打造“中国勇士”?杜锋:只是跟上潮流!

黄维

2015年06月24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造“中国勇士”?杜锋:只是跟上潮流!

与新助教配合默契 运用更灵活的战术

■特派记者 黄维 广州日报深圳6月23日电

70比95,广东宏远结束了四国精英对抗赛深圳站的最后一场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而在今年夏天的第一次亮相,广东宏远以3战全负告终。这个系列赛的对手是3支将要到韩国参加世界大运会的精锐之师,阵容不整的宏远输球也在意料之中。但在这个系列赛中,杜锋和助教戈尔的配合已初显默契,在比赛中临时补充阵容的青年球员也朝气蓬勃,宏远也利用这群孩子为球队提速。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宏远主教练杜锋称“希望打造中国的勇士”,而他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他的原意是加快球队的进攻效率,把球队的战术变得更加灵活,而这一点有可能在新赛季得到体现。

三战全负却有收获

在龙岗的大运中心体育馆,这几天宏远的替补席上是这样一翻景象:杜锋站在场边进行指挥,助教戈尔在场下坐着,不时喊出几个关键词提醒场上队员。每当叫暂停时,戈尔立即拿着战术板叫上翻译史荣,凑到杜锋面前一起进行分析。这个时候,戈尔和杜锋往往相视一笑,显得十分有默契。

“最初考虑请来戈尔教练担任我的助手,就是考虑到他的能力。他对CBA其他球队的特点了如指掌,在技战术上会给我们的备战提一些建议。他在另一支球队观察了宏远6年,所谓旁观者清,他能提供一些更真实的意见。”杜锋说。

今年夏天,宏远的训练和备战遭遇了难题:易建联、周鹏和刘晓宇都去了国家队,而高尚和王璞都去了国奥队。杜锋坦言:“我们最多只有6个人在训练,只能进行3打3的对抗,全场对抗都凑不齐人。

正是这种情况让参加四国精英赛热身的宏远在用兵上捉襟见肘,还从二队抽调了徐铭智、胡明轩、赵天熠等小将。但恰恰是这种情况让年轻人得到了不少锻炼的机会,精英赛第2场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赵天熠拿到了全场最高的15分,而去年才加盟球队、上场机会较少的周湛东也拿到了13分。“这个系列热身赛的对抗强度很高,实际上练兵的价值也很大。”杜锋表示。

这一系列正式的比赛也让杜锋和戈尔的磨合更顺利,戈尔是一名善于培养年轻人的优秀教练,杜锋也希望新赛季能够在培养新人上有更多收获。

本次系列赛还进行汕头站的比赛,宏远接下来还要出战3场比赛,球队的练兵还会继续。

新赛季给中生代更多机会

刚刚在NBA夺冠的勇士成了近日篮球圈内热议的话题。国内的篮球人也对勇士发表了一系列的言论,北京队主帅闵鹿蕾曾经说:“库里投篮是很准,但是北京队不允许出现库里一样单打强投的球员,这样的球员即便再强我们也不要。我们要做的是掌握比赛节奏,在最合理的时候投篮。”这一言论印发了争议。

此前,杜锋在接受采访后,多家媒体都刊载出了“杜锋要打造中国版勇士队”的新闻。对此,杜锋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在某种层次上的过度解读。“一些媒体的标题有点‘扎眼’,‘转勇士风格’什么的,”杜锋解释说,“我觉得不应该这样说,全世界篮球都是以灵活、快速、位置模糊化的方式来打比赛。我们肯定也要向这个潮流发展,毕竟阿联也是4/5号位,我们也有很好的投手,我们就要打得更灵活一点。现在已经不是以前那种站桩的老式打法吃香的时代了。”

杜锋还补充说:“虽然勇士夺冠了,但你看其他强队,比如骑士,他们也可以1个大个子带4个小个子,都是一样的风格,这是一种趋势。”

杜锋此前表示,会在新赛季给中生代球员更多机会,让球队提速。他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他会把这种趋势带到新赛季的战术体系里,“防守反击、快攻的战术肯定会增加。同时,我也希望中生代球员能够更有担当。”杜锋说。

转会传闻不影响球队团结

今年休赛期是近年来最“热闹”的,几乎每过几天,转会和人员变动的新闻都会围绕宏远发酵开来。杜锋坦言,这些传闻不会影响球队的团结。

杜锋笑着说:“主要是有些媒体喜欢报道我们队伍,不过别人想怎么说都没有问题。球队目前很稳定,大家的合同都没有到期,很多队员对宏远的感情也很深。”他表示,这些传闻不会影响球队团结。

杜锋希望外界把目光放回到球队正常的备战工作中,他也希望接下来汕头站的比赛能够给球队更多的锻炼,“主要还是为了锻炼我们的年轻队员,给李原宇、董瀚麟这些中生代球员创造更多锻炼机会。毕竟我们这次的3个对手都是非常强的,跟这些强队交手的机会很宝贵。再加上现在的训练时间比较长,这样训练和比赛结合起来,对队员的情绪和状态都很有好处。”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