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家长催学校成立冰球队 青少年冰雪普及"从大人抓起"

慈鑫

2015年06月25日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还有一个多月,2022年冬奥会花落谁家就将揭晓,北京联合张家口的申办工作已进入到最后阶段。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北京的申冬奥气氛日渐浓烈,冰雪运动的扩大普及正在加速。如何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在中国相对冷门的冰雪运动,也因申冬奥掀起的冰雪运动热潮,逐渐显现出了“破题”之道。

2015年北京市中小学校际冰球联赛6月20日~22日在北京市的几座著名冰场举行。相比起已经有多达100多支队伍参加的俱乐部制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校际联赛的参赛队伍虽然只有30多支,但因为赛事历史不长,因此仍展现出迅猛发展势头。

原中国男子冰球队队员、前中国女子冰球队主教练姚乃峰投身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基层教学工作已经有10多年时间,这10多年,姚乃峰亲历了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几近从零起步到发展为全国青少年冰球运动的“领头羊”。

姚乃峰常引用加拿大人的一句名言,“最优秀的男人才会打冰球”,意指冰球运动对培养一个人的综合能力有显著作用。这句话越来越受到国内一线发达城市众多家长的认可。“孩子打冰球后身体素质、意志品质和团队合作等方面发生的积极变化,成为家长支持子女打冰球的关键,”姚乃峰表示。

创办3年的北京市中小学校际冰球联赛,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家长推着学校开始组队、参赛”的,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颜纳新称,这是在其他运动项目上很少见到的有趣现象。

因为有家长带着孩子打冰球,这些孩子课余时间在社会上的俱乐部打球,也希望能在学校打球,而北京市前几年很少有学校拥有冰球队,因此,家长们推动着学校去组建冰球队和参加比赛。

3年时间,北京市中小学校际冰球联赛从无到有,从12支队伍到36支队伍,这背后,既有申冬奥的大环境,更重要的还是家长的鞭策推动。

不过,北京市中小学校际冰球联赛虽称之为中小学的比赛,事实上却从未有中学球队参赛。

“因为中学的球队太少了,实在达不到组成一个联赛的数量,”刘戈表示,“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的红火,主要还是集中在小学生群体,越往上参与的学生数量越少、队伍也越少。”

这是家长力量的“反向体现”,姚乃峰对此深有感触,因为小学生的升学压力相对较小,家长还可以关注到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但孩子上了中学之后,中考、高考的压力骤增,家长必须要为孩子的升学作长远规划,“因为国内没有一所知名高校招收冰球特长生,冰球很难为孩子们的升学‘加分’或提供便利,自然也就很难再获得家长们的支持。”

毫无疑问,家长的支持是孩子能够继续参与冰球运动的关键。这也是原本相对冷门的冰雪运动真正在青少年普及推广的关键。

“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我认为现在的主要问题,不是在于怎样单纯地增加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数量,而是怎样搭建一个体系,依靠这个体系去吸引青少年、吸引青少年的家长,这才是真正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治本之策”,刘戈表示。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