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刘翔葛天离婚
人民网>>体育>>正文

昨日宣布与葛天离婚 闪结闪离 刘翔体会凡尘百味

黄 嫣

2015年06月26日08:2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昨日宣布与葛天离婚 闪结闪离 刘翔体会凡尘百味

/蔡嵩麟

  2015年6月25日下午4点22分,刘翔微博宣布离婚。这并不是一个让人意外的结局,甚至在很多人看来,一切早就只剩时间问题。而同样在预料中的全民吐槽模式也顺应开启。“刘翔与葛天正式离婚”的消息就像是落入可乐瓶里的一颗曼妥思,用一种看似温和,实质猛烈的方式引起了裂变效应。

“我与葛天2014年5月恋爱,同年9月结婚,婚后因性格不合,于今天结束这段婚姻,希望今后各自都有更美好的人生,祝愿彼此。”短短的五十多个字,刘翔试图用尽量克制和无害的文字,来简单概括他近十个月的婚姻生活,可这显然是徒劳的。就在他摁下发送键的同时,又一场有关于他的网络大战再次打响。刘翔,终是逃不过“戏如人生”的命运。

早有蛛丝马迹

时间倒退到今年3月,其实一切已经有了蛛丝马迹。

3月初,全中国人还尚未从春节假期的慵懒中缓过劲来,就被某八卦媒体的爆料所惊醒。该媒体号称,在跟拍刘翔和葛天多月之后,几乎可以断定,两人已经分居。

媒体用大量的照片和视频佐证这一消息,并表示,当时刘翔在抵达北京之后,并没有和妻子葛天团聚,而是选择了和保障组组长李国雄一起入住酒店。但这则消息很快被辟谣,刘翔和葛天方面表示,两人在私底下一直在一起,而八卦媒体的所谓跟拍根本没有真凭实据。

耐人寻味的是,这些看似正常的辟谣在之后并没有被当事人承认,就在事件平息不久,葛天单方面在微博表示,之前所谓的“葛天方面”并不是自己,她甚至还特意转发了该媒体负责人的微博原文,调侃说看不懂诗文说明,“希望谁来翻译翻译”。

这则略显俏皮的微博,在当时被解读为“戏谑”八卦媒体的功力,但现在再回头看看,却也是别有一番隐情。

事实上,以去年9月9日两人结婚那一天为计,两人的互动的确是少的可怜。9月中旬,也就是领证后一周,两人手牵手出现在了一个慈善活动中,媒体用“十指紧扣、满脸幸福”来形容这对新婚伉俪,但这是近十个月婚姻生活中仅有的一次,此后,无论是刘翔出席劳伦斯颁奖典礼还是重要的退役仪式,葛天均未现身,所谓的“幸福生活”更是没有踪迹。

秒删“结婚微博”

有一个细节应该多少能说明刘翔现在的心情,在发布离婚微博的同时,他秒删了之前宣布结婚的那条。“我最爱的它和她”还言犹在耳,就这样悄悄地被删除了。

但彼此所经历的故事显然无法如此轻易地从其人生中摘除,这段历时仅有10个月左右的婚姻,每一次的跌宕起伏都能引起全民疯狂吐槽,而葛天的演员身份,无疑更是为这锅沸腾的水再添一把柴。

几乎就在去年9月9日爆出结婚消息的同时,葛天,这个之前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就被网络扒了个干净。无论是之前参演过的角色,还是疑似整容的照片,甚至是她和某CBA球星过去的恋情,都被一一摆在了公众面前。其中,一段她和某网站老总之间的故事,更是被各种微信号描绘得有声有色,成为了茶余饭后最八卦的谈资。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会在5月份上海媒体爆出刘翔离婚的消息时,舆论一边倒的原因。在这段婚姻中,葛天一直扮演着一个不讨喜的角色,这多少和她的职业有关,但更多的,就像刘翔昨天自己在微博上所说的一样“性格不合”,两人对于一些事物的理解,从一开始就存在分歧。

最典型的例子在5月18日,也就是刘翔举行退役仪式的第二天。当人们还在为前一天晚上刘翔的眼泪而感慨时,葛天的一出抗日神剧就让所有人的情绪急转直下。很快,一套葛天扮演的银妹裤裆掏雷的动图在网络上疯传。这个低俗的片段很快发酵变味,直到昨天,在很多人眼里最终成为两人离婚的“主要原因”。

孙海平出面回应

其实对于“银妹”这个角色,葛天付出的代价比刘翔多得多,除了被全民吐槽,紧随其后的,是她被某真人秀节目临场换角。更重要的是,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她都无法摆脱这个角色所带来的负面效应,裤裆、手榴弹,这些都会如敏感词汇一样,在她的人生中留下难堪的印记。

当然,同样的伤害在刘翔身上也不会了无痕迹,只是我们无从知晓而已。对于这场婚姻,刘翔依然采取了之前的应对方式,不解释,也不掩饰。每次爆出新闻,所有的消息均来自于所谓的“知情人士”,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段婚姻从一开始就是失衡的,无论是刘翔和葛天,他们在两个不同的价值观里根本无法同行。

只是,这场伤害并不会因为昨天的分开而宣告终结,无论是刘翔的父母,还是葛天的家人,无一例外地会因为这十个月的经历,而再度陷入痛苦的深渊。就在昨天,因为这场离婚事件,久未在媒体前露面的孙海平也被逼站了出来。因为早就提交了退役申请,不久前,刘翔已经离开了生活几十年的莘庄基地,事实上,对于他的现状,孙海平根本无从知晓,但他不得不站了出来,就和他之前所做的一样。

“希望他之后的选择更加慎重吧。”那么多年的师徒感情,孙海平用了这样一句大实话来祝福自己的徒弟。

“婚姻,讲究两情相悦,是两个人生活在一辈子的事情,以后要经历的事情更多。既然两个人性格不合,心里有疙瘩,生活在一起也不会幸福。如果是这样的话,长痛不如短痛。”孙海平说,“今年刘翔先是因为伤病退役,现在又结束了这一段并不好的婚姻,怎么说呢,算是搬离了压在身上的两座大山吧。他之前面临的各种压力太大了,现在可以稍微轻松一点了。”

生活不断发酵

在这个离婚事件中,孙海平是唯一一个走出来直面外界的,这差不多是刘翔十多年巅峰生涯中的固定桥段。孙海平是刘翔的一扇窗,只是这扇窗在这段婚姻,甚至整个刘翔的生命中早已无能为力。

对于生活,刘翔显然打理得没有如竞技生涯那么有条有理,在2012年之前,他被舆论塑造得过于完美,善良、孝顺、幽默、有礼,这些顶级品质在他身上闪闪发光,好像是雕塑一般坚不可摧。但伴随着两次奥运会伤退,所有的光环都开始被恶意涂抹上妖冶的色彩,直到现在,更是伴随着他的离婚,而发酵出别样的味道。

在这个过程中,每个角色都有他的责任,只是作为漩涡中心的刘翔,让事件随意发展的态度,也是推波助澜的主因之一。

就在5月份上海媒体曝光刘翔婚姻告急的同时,网络上有消息说,两人关系破裂是因为葛天假孕骗婚在先。这一并未经过考证的说法很快得到了网络的呼应,时至今日,葛天的微博下方依然是一片怒骂之声,用词之恶劣已经超出了正常范围,这对于一个姑娘而言,显然缺乏了最基本的公正和公平。

同样的,刘翔和孙海平的关系也成为人们诟病的角度之一,两人在2012年之后冷淡的表现,全都体现在5月退役仪式上那草率而又扭捏的拥抱里,让人心里堵得发闷,仿佛之前的种种,都不过是书写好的剧本而已。

一地鸡毛,差不多就是刘翔现在的生活状态,谁都不知道接下去他会用怎样的态度来迎接新的机遇,或许应该这么说,离婚未必不是一个好的开始,痛苦总能让人找到前行的动力。至于刘翔,现在要做的,只是撕去所谓的金缕,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