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女足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对于女足,不应当只有敬意

记者 薛原

2015年06月27日21:0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渥太华兰斯当体育场,中国女足0:1负于美国队,止步世界杯八强。尽管主帅郝伟透露自己心中的目标是打入四强,但对于在低谷徘徊多年的中国女足来说,八年之后重返世界杯就能跻身八强,要算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从比赛场面看,中国队此战落败并无太多意外,美国队的优势并不仅体现于身体对抗能力,她们对比赛节奏的掌握、个人技战术素养、传控能力等都在年轻的中国队之上。从世界杯之旅的影响力看,中国女足用自己的拼搏再一次拉回了公众的关注,这也是项目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从未来的走向看,这拨球员仍有一定上升空间,郝伟也表示了“希望将来能把这帮孩子保留和集中”的意愿。

这届世界杯给中国女足的启示也不止于赛场之内。从国家队的层面看,中国队确立的技战术风格经受了世界杯的洗礼,在发展的潮流中找回了笃定的心态;从项目发展的层面看,女足势必要走出专业队的封闭体系,融入校园与社会,才能找到可持续的路径;从体育改革的层面看,女足也可借助《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东风,以此次世界杯为契机,实现自身发展体系的真正转型。机不可失,时不我待。

首先应当肯定的是郝伟以及他所率领的教练团队。从2012年初开始组建,这支队伍几经浮沉,无人喝彩,砥砺前行。与技战术风格的确立相比,让这些年轻的女孩子们坚守自己的梦想更是不易。教练团队人性化的管理,注重生化指标、数据分析等科学化手段,都得到了队员的认可。

这些大部分是“90后”的女足队员们,也让人们留下了“颜值高”之外的深刻印象。队长吴海燕和门将王飞赛后眼泛泪光,既有遗憾,更有期待。吴海燕说:“大家相互鼓励着走到这一步,都已经尽力了。很享受世界杯的过程,我们还年轻,还有进步的空间,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关心和支持。”

得到更多支持,大概是从教练到队员时不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们明白,要想被人们看到,自己首先必须要做得足够好。但世界杯后如何延续这种关注,以往面临的问题并无实质性改变。某种意义上看,此次世界杯闯入八强,更像是一次“尖兵行动”。郝伟多次表示女足选材太难,在寥寥几千人的参与人口中选拔出一支国家队,和拥有300万注册人口的美国队激战八强,也实在是难为了这些姑娘。也正因为如此,郝伟可以带出一队尖兵,但想要拥有一片真正的“森林”,不是国家队打出好成绩就能解决的问题。

传统观念有束缚、教育体系有偏差、体育体系有局限。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造成女足运动人才稀薄土壤贫瘠。在这样的状况下,女足能够闯入八强,除了表达敬意和感叹,应该做的事还有更多。在北美地区,女子足球已是校园里相当流行的运动。足球对于女孩子的成长,兼具娱乐和教育的功能,也因此拥有了深厚的社会基础。至于国家队的战绩,则应当是这片广袤森林之上的合理映射。

1999年,中美两队相遇于世界杯决赛,中国队点球憾负。16年后两队的这次相遇,赛前被人们赋予了诸如“复仇”等颇具话题性的色彩。其实,只要看看这16年间两国女足发展的不同境遇,就该用一颗平常心对待这场比赛的结果。随队出征的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曾说,期待女足从“释放”到“绽放”。放在更大的背景下审视,绽放无法用一枝独秀来实现,唯有在一片百花园中,绽放才有真正的光彩。(人民网渥太华6月27日电)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