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海牛外援训练后意外猝死 运动急救亟待联赛完善

2015年07月05日09: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动急救亟待联赛完善

  戈基奇今年还曾庆祝进球

  大连超越在赛前为逝去的队友王仁龙默哀

  中甲青岛黄海海牛队塞尔维亚籍外援戈基奇,训练结束后在球队大巴上突然休克,失去意识,尽管被紧急送往医院,他仍因医治无效而永远离开这个世界及毕生钟爱的足球事业。一条年仅29岁的生命就此完结不禁令人扼腕,而算上戈基奇,中乙大连超越球员王仁龙、延边体育局韩国籍青训总监闵丙直,中国足坛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出现了多名从业者因病猝死的案例。一幕幕不幸往事,实际也给处在发展轨道上的中国足球以提醒与警示,对高水平足球的追求必须以人为本,必须以维护足球从业者生命健康为先决条件。戈基奇的意外亡故再次将有关对足球从业者突发疾病的预防与应对、逝者善后等问题摆了出来。

  海牛、湘涛比赛前为逝者默哀

  在前天下午青岛海牛队的赛前训练中,戈基奇被安排在主力一方,这个身高194厘米的大个子训练自始至终都保持了积极状态,并且还打进一粒令人叫好的世界波。训练结束后,戈基奇与队友拉基奇及昨晚对手湖南湘涛的两名塞尔维亚同胞外援还互有说笑,可登上球队大巴后不久,他突然捂住胸口,表情非常痛苦,并很快失去了意识,队友们的大呼并没有唤醒戈基奇。尽管全队立即将戈基奇送往距离训练场地最近的青医附院东院区进行救治,但当晚10点,还是从医院传出了戈基奇与世长辞的噩耗。

  青岛海牛俱乐部官微昨天一早正式宣布,“我俱乐部8号球员戈基奇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与2015年7月3日22时去世,愿戈基奇安息!”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海牛俱乐部与湖南湘涛俱乐部经协商,并在中国足协同意的情况下,决定在昨晚双方比赛前为戈基奇举行默哀仪式,默哀一分钟,海牛队全体队员臂戴黑纱参赛。

  国内足坛紧急救治硬件缺失

  球员猝死的案例近年来在国际、国内足坛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就在去年11月上旬,中乙大连超越未满18岁的球员王仁龙在一次普通训练跑圈过程中突然倒地,随后在被送往医院途中不治而亡。而今年5月中旬,担任延边体育局青训总监的中甲延边二队韩国籍主帅闵丙直在为一名小队员庆生的时候,突感身体不适,待到120急救车赶到时,闵丙直已停止了呼吸。虽然戈基奇、王仁龙、闵丙直年龄、具体得病成因不同,但他们的猝死均与身患心脏疾病有关。

  海牛俱乐部总经理孙迪昨天接受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戈基奇非常不幸,情况到底怎样我们官方微博已有说明,至于他猝死的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对于戈基奇病发后,接受了怎样的救治、救治在医学层面上算不算及时,孙迪和有关方面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其实当初王仁龙猝死发生后,就有中国足协、教练圈子及医学运动专家对类似不幸作出评析,有人直言,“这些年,我们的职业足球发展算得上突飞猛进,但有关球员身体健康的重视似乎更多停留在口头上,缺乏足够的硬件保障。”今年4月,国际足联曾向中国足协在内所有会员协会发去了一份通知,建议各协会责成其国字号男女各队、各级职业球队及其梯队配备“急救包”。这套急救设备其实就是一套国际上统称为“AED”的“自动除颤仪”。该设备用以帮助比赛、训练过程中出现身体意外情况的人复苏心脏功能,其技术原理与医院急救使用的心脏起搏器大体相当。一位参与国字号医务管理工作的人士透露,“对于这套设备,国际足联只是推荐,并没有强求引进,再加上这类设备即便为国产品牌,其单套价格也都高达几万元,目前就连大部分中超球队都没有配备这样的设备”,那么中甲、中乙甚至业余联赛的情况可想而知,如果大连超越、延边俱乐部或者青岛海牛的随队训练装备中携带了AED设备,那么猝死者生命被挽救的几率会不会有所提高呢?

  意外伤害救治意识待提高

  据了解,国际足联、亚足联今年早些时候曾分别向中国足协寄发过一套“赛场急救包”,而这也是目前中国足协仅有的两套急救装备。其中一套曾被国家队带至澳大利亚亚洲杯集训大本营,对此有足协人士坦言,“亚足联规定,不带这种装备到赛场,将被禁止参赛”,那么我们的职业联赛有没有必要在赛事规程中补充这样的硬性要求呢?如果说应急硬件可以补充到位,那么“软件缺失”更令人担忧。这位国字号球队医务人员说,“如果健康意识、防患意识不足,那么再先进的设备不过就是摆设。你也可以了解一下,虽然设备上有使用说明,但国内足坛有多少人能够熟练或者说正确操作这套设备?”在足坛各有关方面看来,重视足球运动员的健康需要从意识和思想上下工夫,疾病突发难预防,但如果球员或教练员参加比赛或者集训前,能够有规律地按期接受体检,会不会有些意外可以被避免?

  善后事宜成严肃课题

  对于戈基奇的猝死,海牛俱乐部给予高度重视。孙迪表示,“我们会尽快联系戈基奇家人,全力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王仁龙、闵丙直、戈基奇的猝死实际还给发展中的中国足球提出了如何为遭遇意外伤病并亡故的足球从业者做好善后事宜的课题。现行中超、中甲联赛规程对于“安保与保险”有着严格规定,“参赛俱乐部应自行负责其代表团在中超(中甲)联赛所有比赛中包括运动员和官员在内的保险问题(包括住院和外科手术),且参赛俱乐部必须保证中国足协将免遭此类诉讼或者承担责任”。尽管相关规定与亚足联亚冠赛事有关规定保持了一致性,但戈基奇的意外既没有发生在比赛中,又没有发生在训练中,而规程也并没有强制各俱乐部必须为其成员购买意外伤害或类似商业保险的内容。那么戈基奇的亡故算不算“工伤”?孙迪没有给出答案只是说,“戈基奇是外籍球员,我们也要将相关情况上报有关部门,跟中国足协也要沟通。”但愿戈基奇的亡故可以唤起国内足球界对足球从业者健康的进一步正视。(肖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