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女足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界女足很缺钱 她们踢球只为爱

2015年07月06日14: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女足很缺钱 她们踢球只为爱

  女足姑娘的足球梦从未停歇

  新华网温哥华7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 岳东兴)中国女足注册球员少——只有7000多人,收入惨淡被归结为主要原因。美国、德国女足球员大多收入也都微薄,为什么就能分别有300万和100万注册球员?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美国女足联赛一些球员一个赛季收入只有7000美元。这没有阻碍她们的国家队在温哥华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英格兰女足联赛不少球员一个月只有200英镑的薪水。这样低的工资待遇也没成为英格兰队夺得世界杯季军的障碍。

  中国女足待遇低、生活差早就众所周知,那为什么还能有7000名注册球员?这些人明明知道待遇不好,却偏偏自己选择来吃苦受穷?

  回答这些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世界女足的经济惨状,就能更加理性地看待女足待遇低的问题。

  根据记者近日从国际足联女足论坛上拿到的权威数字,上个赛季国际足联下属协会对于女足的投资只有1.56亿美元,大约只有皇家马德里男足俱乐部同期收入(7.46亿美元)的五分之一。其中85%的资金是从男足拨过来的,其他为政府拨款和商业赞助,一共才2390万美元。

  世界前20位的女足联赛上个赛季一共收入3890万美元,其中64%来自足协,9%来自政府,25%来自赞助(大约972万美元)。这些全球最好的女足联赛一个赛季拿到的赞助经费也不足1000万美元,平均每家不到50万。看到这个数字,我们就没必要再去迷信欧美所谓的女足职业联赛了。

  法国里昂女足俱乐部是欧洲最成功的职业女足俱乐部之一,球员每月也只有4000到12000欧元的薪水,相当于当地中产的收入,退役之后必须要另谋生路。瑞典职业女足联赛里大多其实是业余球员。前瑞典国脚玛琳告诉记者,那里很多球员的收入不足以糊口,必须要额外打工才能养活自己。“但这不会影响她们对足球的热爱。她们踢球是因为热爱!”玛琳说。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队队员斯托尼曾是2012年奥运会英国队队长。在英格兰足总出台新的奖励政策之后,她现在一年收入最多也就65000英镑。三年前,她只能拿到25000英镑的年薪,大约是切尔西男足队长特里一天的收入。

  对此差若天壤的收入,斯托尼没有任何抱怨。她说:“我记得过去踢球都要自己付钱。现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别人还付你钱,这实在好极了。我知道我的队友也都这样想的。在我们国家没有一个女足队员是因为经济原因来踢球的。我们踢球是因为我们想踢球,是因为我们热爱。”

  美国两次启动女足职业联赛,都因为资金缺乏夭折。美国纵然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女足市场,现在他们的女足联赛也是在勉强维持,幸亏国家队选手都从美国足协领薪,减轻了俱乐部的负担。

  目前世界收入最高的女足球员——美国前锋摩根,一年约有300万美元,其中90%来自个人商业赞助。但她的国家队队友年薪大都只有20多万美元。而美国女足联赛非国家队选手的年薪只有7000至38000美元。她们很多都要在比赛之外打工谋生。

  低收入,是全世界女足的正常状态。来这里踢球不可能像职业男足那样赚钱养老。那为什么全世界还有成百上千万的女孩在踢球,原因很简单:热爱!

  和高度职业化的男足相比,世界女足运动实际还处于业余阶段。从事业余体育本应就是出于热爱,如果还能赚钱,当然值得为之欣然。如果能理解这个道理,就能理解英格兰球员斯托尼的心态。

  欧美对于业余选手的教育有严格的规定。美国电影《金球(MONEYBALL)》里有一幕对此是很好的注释:一个有棒球天赋的高中生得到了职业俱乐部的邀请,同时也拿到了名牌大学的奖学金。他可以加盟俱乐部成为职业选手,拿到高工资,保证今后生活不会给社会带来负担,因此可以不用继续上学;如果他接受奖学金去上大学,那就是个业余选手,虽然在大学可以继续打球,但学业不能耽搁,这也能保证他将来能靠自己的能力谋生。

  美国女足球员无论是过去的米娅·哈姆还是现在的劳埃德、摩根和索洛,都是大学毕业生。她们既要踢球,又要完成大学学业,其实生活很辛苦。孙雯对记者说,和她同时期踢球的一些美国女足球员现在有的是律师,有的是公司高管。像米娅·哈姆,现在是罗马俱乐部的高层官员。

  说到这里,可以谈谈中国女足的与众不同了。中国女足选手既不是职业、也不是业余球员,而是专业球员。专业球员的身份在奥运会上被列为业余球员,但经常像职业球员一样训练,却又拿不到职业球员的薪水。

  于是,问题就出现了。我们的女足球员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是长期集训,足球是她们生活的唯一内容,没有时间去上学接受教育,或者学习其他技能。如果长期踢球不能带来足够的收入,那么她们退役之后的生计就会出现问题。

  每逢世界杯大赛,中国女足一旦表现出彩,会有一些短期的外界奖励或赞助注入,但都是短期行为,非长久之计。中国女足忽略教育的模式没有可持续性。国际足联女子足球部主管塔基亚娜·海妮警告中国女足这种专业化训练模式有“危险”。她说:“女足运动员一定要把踢球和教育结合起来,千万不要只关注踢球,而忘记教育。”

  中国女足很多球员在专业队踢球难免身在曹营心在汉,要为未来出路操心。这样,女足就成为一块跳板。借助于此,很多人实现了人生的转变,年纪轻轻就退役去上学或者转入他行了,不再继续她们热爱的足球事业,人才流失严重。中国国家队小鬼当家,正是因为留不住经验丰富的老球员。美国射手劳埃德将近33岁还能在世界杯决赛中上演帽子戏法。中国女足32岁的球员早就退役了。

  可是谁能因此去谴责她们?她们也爱踢球,但迫于未来的生计压力,她们实在爱不起足球。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