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女足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这一天,足球的名字叫作劳埃德

2015年07月06日14: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一天,足球的名字叫作劳埃德

  新华网温哥华7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 马邦杰)7月5日的温哥华午后,比盛夏天气更热的,是令人瞠目结舌的16分钟!在53341名观众惊呼连连的“声浪”里,世界足坛史册永远印上了劳埃德的名字——美国姑娘不仅创造了女足世界杯决赛史上的第一个“帽子戏法”,还踢出了令男球员都顶礼膜拜的飞越半个球场的吊射。就这样,她以前无古人的惊艳,让有着24年历史的女足世界杯,以最快的速度,决出了第七届的冠军。

  这一天,我们似乎可以稍微感性地说,世界第一运动的名字就叫劳埃德。

  在现场球迷还没顾上拆开薯片的包装,喝上一口冰爽的可乐时,难以置信的“进球接力”开始了。第三分钟,劳埃德左脚外脚背搓射破门。两分钟后,她右脚抢射破门。之后,队友建功。如果说这还不够“速度与激情”,第16分钟,32岁的美国队长踢出了让所有人嘴巴大张的一球:她在本方半场得球后,在中线位置,信心爆棚地起脚吊射,皮球飞过半个球场后,准确掉入日本队大门。那时,比赛还剩74分钟,比分已是4:0,谁都知道,冠军已没有悬念。

  劳埃德在加拿大的神奇,绝不止这场决赛。从16强战的淘汰赛开始,到决赛登顶,劳埃德场场进球,并且打入的全是关键球,帮助美国队一路击败了哥伦比亚、中国、德国和日本队。她就像好莱坞大片中“孤胆英雄”,一人将每每陷入困境的美国队带出重围,直到演绎完美结局。

  球技出众,还有一颗“大心脏”,这便是劳埃德令对手战栗的地方。半决赛淘汰德国队的“强强对话”,正是劳埃德在5万多名现场观众的注视下,从容将点球打进,为美国队打开晋级决赛的大门。在谈到为何总能在大场面从容应对时,劳埃德说:“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我已经在训练中踢过100万次了,我一定可以做到。”

  凭借这种源自超自信的镇定,劳埃德已经很多次在决战时刻踢入决定性进球。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在加时赛一剑封喉,助美国队夺冠。四年之后在伦敦,她包办两个进球,帮美国队2:1击败日本队,卫冕奥运冠军,也抹去了2011年世界杯决赛不敌对手的灰色记忆。

  “我训练和我生活,就是为了这些时刻,”回忆起难忘瞬间,劳埃德平静地说,“我会在精神上做大量的准备,要确保我准备好了,要坚强、要自信,去面对每一种状况。”

  教练埃利斯的帮助,在劳埃德看来至关重要。她说:“这些年,教练反复给我讲,你必须明白如何应对‘那些时刻’。而我已经学到,不让这些挑战从身边溜走。我总是会辨别出‘那些重要时刻’,并告诉我自己,就是这个时候,我该站出来了,比以往更加强大。”

  终于,5岁开始踢球的新泽西姑娘,在追梦27年之后,捧起了生涯第一座世界冠军奖杯。那一刻,没有人知道,这个为大场面而生的“淡定姐”,在赛场上辉煌和从容的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但围在她身边的队友们都知道,她一直是坚实的靠山,无可替代。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