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年光州大运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女篮无缘大运淘汰赛 校园篮球还需更多支持

2015年07月07日10:3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光州7月7日电(杨磊) 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光州大运会女篮小组赛中,中国女篮75-90不敌美国队,遭遇了两连败,无缘八强。

这支由北大女篮作为班底的国家队堪称一支名副其实的学生军,据主教练马宗青介绍,全队只有一名球员曾经参加过一届大运会,其他队员从来没打过国际比赛。由于经验不足,中国女篮在第一场比赛中输给了捷克队,马宗青说:“那场比赛我们有赢球的实力,但是球员从来没打过这样的比赛,有些紧张,动作上放不开,实在很可惜。”昨晚的比赛,女篮姑娘们放开了手脚,一直与美国队保持胶着,只可惜最终体力下降,被对手拉开了差距。

马宗青对球队的表现相当满意,她说:“第一场输球以后,球员们开会总结,觉得还是因为紧张,放不开手脚。和美国的比赛她们打的非常好,敢打敢拼,这群姑娘都是非常不错的球员,小组被淘汰实在是很遗憾。”

本届大运会,中国女篮与捷克、美国和意大利分在一组,堪称“死亡之组”,马宗青表示,如果分组结果再好一些,中国女篮完全有实力进入八强。据美国女篮主教练介绍,此次来参加大运会的美国女篮中,有2-3人即将参加下赛季WNBA的比赛,其他队员大多数还没有毕业,但是绝大部分都将在未来参加WNBA选秀。他说:“在美国大学中几乎所有人都会打篮球,同时他们都有机会加入NBA和WNBA等更高水平的联赛。大学篮球在美国职业篮球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相比之下,今年CBA和WCBA联赛也开始实行选秀制度,各俱乐部可以从大学生中挑选优秀的球员,但据马宗青介绍,参加今年WCBA选秀的学生只有一个人。她认为,目前大学生球员的水平还难以达到职业联赛的要求,主要原因是学校对于学生文化课的要求非常严格,训练时间太少。

她说:“就拿我们北京大学来说,这几个北京大学的队员这次来参加比赛,正好赶上期末考试,学校没有任何通融,直接就给她们挂科了。而且前一段时间我们在集训的时候,她们很多人晚上都要复习到1、2点,第二天早上起来参加考试。我觉得这样很容易打击孩子打球的积极性,所以我也希望学校能在这方面多一些政策的支持。”

“在美国,选秀制度可能是最为合理的连接模式,但是在中国实行起来恐怕会有难度”马宗青说,“如果现在我们的学生去参加选秀,那肯定就没办法毕业。如果毕业之后再去参加选秀,年龄可能又大了一些。虽然现在也有一些从校园进入职业队的例子,但实在是太少了。”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