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做好金字塔,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全国五千名体育教师将接受足球培训

2015年07月12日11:4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7月11日电 (记者姜泓冰)今天举办的2015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高峰论坛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透露,今年将有5400名体育教师接受足球培训,还将有1000名教练进入校园指导青少年足球训练。第一份贯穿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青少年足球教学指南已经编就,正在修改。“做好金字塔,中国足球才有希望”,是专家们的共同建议。

由教育部、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教委、体育局、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市华侨基金会共同承办的2015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高峰论坛今早开幕。国内外专家汇聚一堂,聚焦各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的经验,探讨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方法与机制。

论坛上,部分参加2015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的国外球队代表介绍了该国青少年足球的开展情况,令与会者大开眼界和思路。

根宝足球基地董事长徐根宝在演讲中首先提到:“做好金字塔,中国足球才有希望”,认为中国足球翻身有两个条件,一是把校园足球的基础打好,把学生的兴趣培养起来,二是要培养球星。这一观点得到了德国著名足球教练施拉普纳的赞同。施拉普纳介绍了德国的社会足球架构——孩子通常从5、6岁开始进入足球训练学校,学习热爱足球。从5岁的孩子到老年人都有足球协会,保证每个星期都有2次训练和一场比赛。而中国的家长担心踢球会影响学生学习和成长。结果是,“中国的很多孩子都缺乏运动,打游戏是他们做的唯一的运动”,而事实上,踢球能让人学习进入社会需要的能力,学会团队合作、如何实施自己的想法等。

施拉普纳说,德国足球协会有860万成员,通常只有0.2%的球员可能成为优秀的专业运动员。但是,树没有根永远不能成长,房子没有基础也不能建造。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发展校园足球,就是为了把金字塔的塔基打牢。中国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其中体育教育是软肋。对学生的评价更多的是在文化课测试方面,体质和运动技能的评价还不够。发展校园足球的使命之一是推动体育教育改革。过去的体育课关注的是肺活量和爆发力、耐力,教立定跳远、跑步、引体向上,什么都教,一个学期25周课教10个项目,第二学期又换10几个,结果,学生可能上了14年体育课连一个运动项目都没有学会。到40、50岁需要锻炼时,多数人只会走路、跑步,很少可以组织一支足球队、篮球队、网球队,因为很多人不会。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目标是要培养一大批会踢足球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律师、医生等人才,从中一定会长出0.2%有着扎实文化根基的优秀职业足球运动员。

王登峰说,未来要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接触足球。除了在体育课堂上教会孩子踢足球外,还要组织各种赛事,从校内竞赛到校际比赛,还要为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搭建选拔性竞赛平台。教育部将从国外聘请高水平的教师教练,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此外还要投重金改造运动场地,研究如何把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比赛活动中的意外伤害降到最低,完善学生出现意外伤害以后的保险。

据悉,教育部今年将对首批5400名体育教师进行足球训练,并将培养1000名教练员。在教材方面,专家编写的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已经做了大半年。

论坛上,上海市、内蒙古自治区、福建省三地还签订了青少年校园足球联盟战略协议,三方将就青少年校园足球开展长期合作,合作领域涉及青少年校园足球赛事活动交流与合作,青少年校园足球训练营及集训等交流,青少年足球青训专家研讨与交流机制,青少年校园足球管理人员与从业人员交流与合作,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合作、优秀教练员和裁判员互动交流等多个方面。

主办方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青少年足球”,既宏观又微观。它聚焦的主题视野宏大,但是讨论的内容则非常务实。上海市华侨基金会秘书长邱伊尼说,“以侨连球,以足球连世界”是组织本次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的重要理念之一。以足球为媒介连接各国青少年,从而促进人才培养经验的交流,并为我国青少年打造切磋“球艺”、开拓眼界的平台,这才是本次活动的最重要意义。

据介绍,除了要进行多场比赛外,主办方还专门安排了国外小球员们参观上海博物馆、城隍庙,欣赏中国特色杂技表演等一系列活动,其目的是希望向他们介绍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文化交流,也为国外的学生们打开了认识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成就的大门。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