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张莹莹:倔强女汉子夺下大运会半马"带血"金牌

杨磊

2015年07月12日16:1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莹莹在鲜花仪式上庆祝夺冠

张莹莹脱下跑鞋,她脚趾上的伤口已经被雨水泡得发白,撕裂的皮肤被剪掉后,露出了刚刚长出新皮的鲜肉。张莹莹的教练田鑫说:“如果是普通人,别说是跑步,就是走路都不可能坚持,这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疼痛。”可是今天上午,张莹莹正是带着这样的伤口不仅跑完了21公里,而且还拿到了2015年光州大运会女子半程马拉松的冠军。

在8日进行的女子10000米比赛中,张莹莹在将近5000米时被对手踩掉了右脚的鞋子,但是她没有停顿,依然继续比赛,最终光着一只脚的张莹莹仅仅以1.25秒的差距获得铜牌,比赛之后,她的右脚已是鲜血淋漓。在今天马拉松赛的现场,张莹莹的教练田鑫给记者看了10000米赛后的照片,张莹莹的右脚大脚趾外侧的血泡已经被磨破,第二和第三个脚趾肚上的皮肤已经完全被撕裂,几乎就要脱落了,记者实在不忍多看。田鑫回忆当时的情景时声音有些颤抖,他说:“我们当时看到她鞋掉了,所有人都冲到看台边上,但是张莹莹冲我们摆了摆手,表情非常坚定。我们只能在看台上给她加油,最后比赛结束之后,看到她的伤口,我们全哭了。很难想象一个小姑娘,这么坚强。我当教练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这么激动过。”

相比教练的心疼与激动,张莹莹倒是显得非常淡然,她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因为这毕竟是比赛,不能因为鞋掉了就放弃”,至于忍着剧烈的疼痛坚持完赛的动力,张莹莹更是轻描淡写,“我觉得大概就是体育的精神在支持着我,我就应该认真对待比赛,把这件事做好。”

由于张莹莹的伤势并没有完全恢复,所以今天马拉松的比赛教练希望她平安完赛就可以。张莹莹在比赛开始阶段也采用跟跑战术,一直与四名日本选手处在第一集团,但是在最后5公里处,她脱颖而出,一鼓作气夺得金牌。赛后,她还轻松地跟记者开起了玩笑,“我跑了两圈,发现日本队上坡不行,正好5公里的地方是个上坡,我就想我不能老跟着你们啊,所以我就先走了。结果后面的上坡更大,我心说走的有点儿早了,应该再跟她们一会儿。但是后悔也没用了,只能继续往前跑。”

这几天,张莹莹成了大运会的焦点,今天比赛之后,许多韩国志愿者都纷纷找她合影。张莹莹说:“这两天我瞬间感觉自己出名了,上头条了。以前一直也没这么受大家关注,我非常感谢大家,以后要继续努力。”

10000米后张莹莹受伤的右脚

半程马拉松赛后,张莹莹的右脚

张莹莹15岁开始练习长跑,她说“以前觉得练跑步真的挺枯燥的,每天除了跑就是跑,像完成任务似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和在学校学到了更多先进的体育理念,她渐渐体会到了跑步的快乐。“最近几年,我已经开始享受跑步的过程,每天除了上课以外,跑步就是我的业余爱好,练起来感觉很轻松,成绩反而比以前好了,心态上变化了,效率也就更高了。”目前,张莹莹正在天津师范大学攻读体育人文社会学,她已经确定将在毕业后留校任教,出任学校田径队的队员兼教练。她说:“未来应该还会继续读博士,让自己的文化生活更充实一些。”

25岁的张莹莹长着一张娃娃脸,看起来更像一个小姑娘,但是她在同学中却有个“女汉子”的外号。田鑫教练说:“每次训练,别说缺席,她连迟到都没有过。而且她是我们长跑组的组长,很多时候别人都去休息了,她还要帮忙安排其他的事情。每天都要跑20、30公里,很有毅力。”在第一天比赛受伤之后,教练就曾经劝她放弃马拉松的比赛,田鑫说:“这种伤,恢复至少需要一个星期。从她受伤到现在,只有四天时间。但是她坚决要参加今天的比赛,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尽量帮她加快恢复的速度。今天早上参赛之前,我们还在跟她商量是不是要在脚上打一些包扎,但是她怕比赛中胶带不牢固影响发挥,最终决定不用任何包扎,直接跑。”

在田鑫眼里,张莹莹的脾气就是一个字——“倔”,但正是这股倔脾气让她拿到了冠军,也正是因为这份倔强和坚持,今年5月,张莹莹被评为天津师范大学十大“感动人物”。教练田鑫说:“张莹莹这次是最后一次以大学生的身份参加大运会,她的表现给我们运动队极大的鼓舞。她这种拼搏的精神,堪称中国大学生的典范。从学校角度来讲,我们不仅要搞好运动员的训练,还要提高学生的文化思想水平。我们做体育教育的人真正开心的时候,并不是拿到金牌,而是看到学生素质的提高、精神的展现,用她的行动点燃大家的激情,这是最令我感动的。”

张莹莹夺冠后与教练庆祝

(责编:熊旭、刘军涛)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